胡平:京奧模式必須否定

作者:胡平 發表:2008-09-10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有不少人歡呼北京奧運的巨大成功,我仍然要說,北京奧運不值得稱讚。因為北京奧運的每一項輝煌表現,其實都靠的是極權政府的強力支撐。難道不是嗎?

說到京奧的亮點,主要有兩個:一是其奢華盛大的場面超越前人,一是中國贏得金牌第一。

不錯,北京奧運場面大,氣派大,硬體設備新,後勤服務週全。但這並不值得我們稱道。古今中外,專制統治者都熱衷於搞面子工程,大興土木,大辦豪華慶典,反正國庫的銀子隨他們花,老百姓隨他們調遣。就連小而窮的北韓都能把他們的慶典和運動會搞得氣吞山河,讓人眼花繚亂。相比之下,民主國家就遜色了。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說,北京奧運已經設置了一個高標準,希望以後的奧運城市能超越這個高度。但有加拿大學者馬上說加拿大做不到,兩年後將在溫哥華舉辦冬季奧運會。這位加拿大學者說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難以超越北京奧運,因為加拿大不可能通過這麼龐大的財政預算。別說加拿大做不到,世界首富美國也做不到,因為它們的納稅人不會同意。鄧小平說,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是能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這裡,"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主體是黨,是政府。人民不是主體。人民不過是他們手中隨意使用的"力量"而已。北京奧運能辦得如此豪華,那恰恰是因為在中國,納稅人沒有代表權。按照華爾街日報,中國的人均收入在全世界排第100位,比納米比亞略高,但落後於哥倫比亞。顯然,一個人均收入只排第100位的國民,無論如何是不會為辦一場超一流的運動會而瘋狂燒錢的。

基於同樣的道理,中國金牌第一也不值得稱道。因為它不過是舉國體制的產物。盡人皆知,中國的運動員和外國的運動員不一樣。中國運動員不是業餘的,也不是靠門票靠廣告的,而是由政府出錢包養的,而且還是從小孩子就抓起。中國雖然是金牌大國,但遠遠不是體育大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在2004年完成的"全國體育場地普查 "顯示,中國人均佔有體育場地1.04平方米,遠遠低於日本的人均約19平方米。這就是說,中國在金牌體育上取得的成績,是以犧牲大眾體育為代價的。有人說我支持舉國體制,因為它能提高民族自信心。這種說法充其量反映了說話者自己的價值偏好(準確地說是投合了專制統治者之所好)。它不是、也不可能是大多數人民的價值偏好。舉國體制的要害還不在於政府集中力量培養金牌選手,而在於政府花納稅人的錢卻根本不徵得納稅人的同意。強姦就是犯罪,即便有少數人喜歡被強姦也罷。既然北京奧運的空前盛大和中國金牌第一這兩大亮點,都是建立在納稅人沒有代表權這一可悲事實之上的,那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

極權統治者深知人性的弱點。他們知道,大興土木,大辦慶典,不但可以顯示統治者的赫赫權勢,更妙的是,它還可以強化被統治者的認同,讓很多被統治者暫時忘掉自己被剝奪被損害的可悲處境,誤以為自己也分享了統治者的光榮。這就是古今中外的極權統治者都樂此不疲的原因。36年柏林奧運也是盛況空前,令許多德國人揚眉吐氣,小小的東德居然兩次在奧運金牌數目上超過美國。北京奧運無非在抄襲而已,而且還抄襲得很不高明。希特勒辦奧運,還知道做點姿態,把迫害猶太人的調子降一降,更不曾把自己的良民百姓像牲口一樣趕來趕去。所以我說,在今日中國,連民族主義也是假的,否則你如何解釋那些民族主義者們對自己的同胞被政府大張旗鼓地歧視排斥都一聲不吭?

說到作假,除了開幕式的假唱歌、假彈琴和假焰火外,最惡劣的是女子體操運動員的假報年齡。這比一般的作弊更惡劣,因為它不是運動員的個人行為,而是政府行為。如果說運動員偷服禁藥必須通過專門檢查才能發現,單從外表上看不出來,那麼,14歲的女孩子不像是 16歲,這是從外表上就能一目瞭然的。因此,這就不只是魚目混珠,簡直是指鹿為馬,欺人太甚。這也是一種舉國體制,舉國撒謊體制。

事到如今,已經沒人把2008北京奧運和1988漢城奧運相提並論了。其實,如果北京奧運放在二十年前、放在1988年舉辦,那反倒有可能促進中國的人權與民主。可見二十年來中國的人權與民主不進反退。可見這是時機問題而不是時間問題。因此,那種以為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國就會越變越自由越民主的想法是沒有根據的。因為中國自六四後走上邪路。我們不可隨波逐流而必須力挽狂瀾。

奧運是中共的面子工程。面子主要是做給外人看的,是給外國人看的,特別是給外國的精英與政要們看的。魯迅早就講過,外國人在中國總是受優待的,"出則汽車,行則保護:雖遇清道,然而通行自由的;雖或被劫,然而必得賠償的 ";於是,外國人"待到享受盛宴的時候,自然也就是讚頌中國固有文明的時候"。然而也正像魯迅指出的那樣:"倘有外國的誰,到了已有赴宴的資格的現在,而還替我們詛咒中國的現狀者,這才是真有良心的真可佩服的人!"

北京奧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它和奧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馳。京奧模式應該否定,必須否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