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馬克退出泰國總理競選的原因和影響

作者:張秋來、凌朔、瀋敏 發表:2008-09-14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前總理沙馬克12日表示將放棄參加總理競選,並將辭去議會第一大黨人民力量黨(民力黨)主席職務。他的上述表態為民力黨主導的執政聯盟提名新總理人選和化解民力黨內部矛盾提供了可能。但沙馬克的退出能否使持續多時的泰國政治危機走向終結,還很難預料。

沙馬克選擇退出的主要原因是,旨在推舉總理的泰國國會下議院會議本來定於12日舉行,但由於大部分議員因對沙馬克作為總理候選人持不同意見而抵制會議,導致會議被迫推遲到17日舉行。執政聯盟中的泰國黨和人民黨議員抵制了會議,民力黨中的"發展東北"派也因持反對意見而拒絕與會。

這表明,執政聯盟中的民力黨和其他黨派在提名沙馬克再次出任總理問題上出現嚴重分歧,民力黨自身也因此走到了分裂的邊緣。

執政聯盟內各黨之間以及民力黨內部在再次提名沙馬克出任總理問題上發生分裂不是偶然的。5月以來一直在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的泰國民間政治組織人民民主聯盟(民盟)的支持者8月26日在曼谷舉行大規模示威,衝擊政府部門並佔領總理府,要求沙馬克政府下臺。此後,農民、工人和學生加入反政府示威的行列,反政府活動也擴展到泰國全國,示威者封鎖機場、公路、碼頭和鐵路,造成嚴重的社會動盪。

9月2日,數千名政府支持者和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發生激烈衝突,沙馬克被迫於當日宣布曼谷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但民盟示威者目前仍佔據著總理府。

執政聯盟中的一些黨派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沙馬克不適合再次出任總理,他復出只能使危機加劇,國家將蒙受更大損失。民盟已經表示,如果沙馬克復出,民盟將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持續的政治危機和社會動盪已使泰國經濟受到重創,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據泰國旅遊服務協會統計,在過去半個月中,國際入境遊客人次下降了70%,國內遊客人次下降了60%。據泰華農民研究中心預計,泰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率將介於4.9%至5%之間,低於原先預計的5.3%。

從目前情況來看,沙馬克退出總理競選的決定將結束民力黨內部的分歧,有利於恢復執政聯盟黨之間的團結。執政聯盟中的第二大黨泰國黨副主席頌薩表示,泰國黨將繼續留在執政聯盟內,支持組建以民力黨為核心的新政府。

從12日晚開始,民力黨開始在黨內統一思想,為重新確定總理候選人做準備。該黨高層人士說,該黨可能會等到16日才公布總理候選人提名。泰國政界人士和媒體13日紛紛就未來總理人選進行猜測。

從這些猜測看,最有可能獲得民力黨提名的是代總理頌猜.翁沙瓦、司法部長頌蓬.阿蒙維瓦和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素拉蓬.色翁利。但反政府的民盟已表示,不會接受任何來自民力黨的總理候選人提名。

泰國部分政界、學術界和商界人士表示,期望新總理以國家利益為重,能為各方接受,具有解決當前政治危機的能力。他們預計,定於17日舉行的國會下議院選舉總理的會議不會風平浪靜。


来源:新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