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 三鹿集團榮譽頭銜名副其實(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9-1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鹿集團是從一個50年前的"幸福乳業生產合作社"發展而來的,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傳統行業。其獨特之處在於耀眼的光環和嚇人的頭銜。公司董事長田文華是"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女企業家",享受國家特殊津貼。老闆了得,公司也不含糊,得到過的"榮譽"就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輕工業十佳企業"、"全國質量管理先進企業"、"科技創新型星火龍頭企業"、"中國食品工業優秀企業"、"中國優秀誠信企業"等省以上榮譽稱號二百餘項。在公司網站上,董事長親自陪同參觀視察企業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就有: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薄熙來等。

從公司和董事長的榮譽稱號看,主要有三大類,一類是高科技,一類是質量管理先進,一類是政治正確。

奶粉製造業大概不能算是高科技企業,無論公司自己吹的多麼天花亂墜。三鹿的主要產品分三大類,奶粉、酸奶和液態奶。據三鹿自己的介紹,該集團"新一代嬰幼兒配方奶粉研究及其配套技術的創新與集成項目"獲得了由國務院頒發的200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使三鹿成為國內唯一登上國家最高科技領獎臺的乳品企業。這個說法大概不是假的,這麼多黨和國家領導人前去視察可以證明。這應該就是三鹿的最高科技成就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這次出事的產品正好就是這個集"研究及其配套技術的創新與集成項目"為一體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這種奶粉添加了三聚氰胺,以便使在用凱氏定氮法檢測蛋白濃度時顯示出並不存在的高蛋白含量。牛奶脫脂不是高科技,往奶粉里加維生素A、D不是高科技,用極低成本的塑料工業原料冒充奶粉而不被檢驗出來才是高科技,不僅是高科技,還是"科技創新型"的"龍頭企業",是要全行業學習的榜樣!

生產廠家的質量管理是從原料採購開始的。檢驗鮮奶中的各種成分並不需要特別的技術,辨別三聚氰胺和蛋白質也不是難事,很多測定蛋白質的方法並不依賴氮含量。如果真如三鹿集團和當局聲稱的是奶農在鮮奶中加的三聚氰胺,那麼至少可以說明三鹿的"全國質量管理先進企業"是假的,因為它連最主要產品的最主要原料的質量檢驗技術都沒有。如果授予這個稱號確實是因為三鹿的質量管理在全國居領先地位,那麼99%以上質量管理不如三鹿的企業又如何呢?如果三鹿的質量管理是貨真價實的,那唯一的解釋只能是,三聚氰胺是在生產過程中人為加進去的,是生產工序的一環,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據此前吹捧三鹿集團的報導,三鹿產品要經過一千多道檢驗關卡才能出廠。其實要查出誰該負責再簡單不過了,只要把這一千多道檢驗程序公布於眾就行了。不過我很懷疑有誰敢較真查到底。三鹿奶粉是國家免檢產品,又有那麼多的政治局常委級的大佬捧場,誰願意沒事找事呢?

三鹿的政治光環是最值得探討的問題。如果是一般企業被查處,公布出來的調查結果一定是:由於長期忽視思想工作,黨的基層組織渙散,等等等等。不過,三鹿集團可是一支政治上過硬的隊伍,"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當的。幾百噸的毒奶粉(我是說這一回三聚氰胺加太多了的這一批,平時在高科技質量控制情況下適度的常規加毒不算。奶農加毒,騙誰呢?奶農有本事把毒加到固定批號的廉價奶粉中去?),不是哪個階級敵人偷偷下毒做的了的,必須有相當多的部門、人員介入。不說別的,光是採購大量三聚氰胺就牽涉到至少採購、財務、運輸等,當然不能少了添加毒素、質量控制等。這需要一個不信神、不怕報應、沒有良心的核心群體。還有什麼比一個具有堅強黨性的"先進基層黨組織"更能擔當此重任的呢?

想起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有個副所長叫蘇境,前幾年因為不遺餘力的轉化法輪功學員被授予"省三八紅旗手"稱號。這個三鹿的董事長則是個"全國三八紅旗手"。這兩件事並在一起就可以看出端倪了。一個政權,把努力提高道德的人關進勞教所轉化,把謀財害命的人樹為"三八紅旗手",三鹿奶粉事件的根源一目瞭然。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