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佛家的神通(圖)

作者:木木 發表:2008-09-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對於佛家修行的認識只限於打坐丶誦經丶念佛,殊不知歷史上的佛家修煉也是講功能的,而且許多高僧也都是有大功能之人。他們在修煉的過程中,天目打開,可以具備透視丶遙視功能,宿命通,感應功能以及其他的神通。

透視丶遙視功能是指可以透過障礙物看到內部的東西或者遠方發生的事情;宿命通,從小的方面講,是指可以預知一個人過去的經歷和即將發生的事情;從大的方面講,可以預知社會的興衰。感應功能則是指可以感覺到別人的心理活動和想法。

從歷史上所流傳的高僧傳記,我們可以發現,上述功能在許多高僧身上都有體現,有些神通甚至完全超越現代人的想像。不妨舉一些例子說明。

一丶透視丶遙視功能

(1)佛圖澄。西晉丶後趙時的僧人佛圖澄善於誦念神咒,而且能驅使鬼物。當他用麻油加上胭脂塗在手掌上時,千里之外的事情都可以在掌中顯現,猶如面對面看到的一樣。

佛圖澄常常派弟子到西域買香。一次,佛圖澄在掌中見到一買香弟子在某處被劫將被害死,他馬上燒香唸咒加以護持。弟子回來後說,某月某日某處為賊所劫,正要被害之時,忽聞香氣,劫匪無故逃走。

還有一次,佛圖澄與石虎正在屋內談論佛法。佛圖澄突然說道:"幽州發生了火災。"於是取酒向幽州方向噴去。過了很久,佛圖澄笑著說:"現在幽州的火災已經扑滅。"石虎深以為異,便派人到幽州查驗。果然幽州發生了火災,後來天降大雨,雨中還有酒氣。

二丶宿命通功能

(1)佛圖澄。佛圖澄不僅具有遙視功能,而且還有宿命通功能。為了拯救蒼生,他想以佛法教化喜歡殺人的羯人石勒,於是來到其軍中,住在平素信佛的大將軍郭黑略家裡,幫助他出謀劃策,預知戰爭的勝負。後來石勒聽說了佛圖澄的神通,就召見他詢問佛法有何靈驗。佛圖澄取來缽裝上水,然後燒香禱告,一會兒水中生出了青蓮花,光彩奪目。石勒當下信服並停止了殺人。許多人因此得以逃命,人們紛紛信奉佛法。

當石勒自葛陂返回河北經過坊頭時,有坊頭人想在夜間截營。佛圖澄派人告訴了石勒。晚上果然有賊來到了軍中。因石勒提前做好了準備,所以截營者被抓住。但是多疑的石勒想繼續試試佛圖澄是否真的有那麽神,於是在一個夜晚,他身披甲冑執刀坐在帳中,同時派人告訴佛圖澄說"夜來不知大將軍所在"。可是使者剛到了佛圖澄的住所未來得及開口,佛圖澄就大聲問道:"平居無寇何故夜嚴?"石勒由此更加敬服。但是石勒對於身具神通的佛圖澄仍非常擔心,因此想加害於他。可是遍尋佛圖澄卻找不到。原來有預知功能的佛圖澄已經躲了起來。石勒十分後悔,認為是自己有了惡意,聖人才離自己而去,因此一晚上都沒有睡覺而想見到佛圖澄。佛圖澄通過宿命通功能知道了其悔意,於是次日復來見石勒。

石勒於330年建立了後趙,他更加尊敬佛圖澄。這一年石蔥將要反叛。佛圖澄以隱語告訴石勒:"今年蔥中有蟲食。必害人。可令百姓無食蔥也。"於是石勒下令老百姓不要吃蔥。八月石蔥叛亂,石勒才恍然大悟,於是每事必諮詢佛圖澄然後才實行,並稱之為"大和上"。

(2)安世高。西漢時西域僧人安世高告訴人們,他前世就是安息國太子,而且已然出家。在那一世,安世高前往廣州,在行路時,遇到了一個少年,那個少年見之即拔刀要殺死他。安世高笑著說:"我的前世欠你一條命,所以特地從遠地來償還。你現在的憤怒,都是我前世造成的。"說完,安世高引頸受刀,毫無懼色。那個少年就把他殺死了。死後的安世高再次轉生為安息國太子,並再次出家。他尋找到前世害死自己的那個少年,向他講述了因果。

(3)求那跋陀羅。南朝宋時天竺僧人求那跋陀羅在孝武帝建立政權之初,就預見到了譙王要叛亂,便勸說他不要圖謀不軌。譙王不聽,後果然在梁山之戰大敗。被迫在譙王軍中的求那跋陀羅則被神明搭救。

(4)耆域。晉時天竺僧人耆域在洛陽在給僧人說法時,有時會告訴他們的前世今生的情況,比如支法淵是從羊變來的,竺法興前生是人。看到洛陽宮城,他便對眾人說:"它好像忉利天宮,但一個是自然天成,一個是人造的而已。建造這個宮城的人是從忉利天來的,建成後便返回天上去了。屋脊瓦下應有一千五百件作器。"當時確有傳聞,說建造此宮城的工匠確實在瓦下放了作器,在完工後被害。

(5)竺法慧。東晉僧人竺法慧曾經對弟子法昭說:"你過去折斷過一隻雞腳,你的報應要到了。"果然不久法昭被人所擲,腳斷成了殘疾。

後來徵西將軍庾稚恭鎮守襄陽,他平素並不信奉佛法,聽說竺法慧有非常之跡,十分嫉妒。竺法慧預先告訴弟子說:"我平素的冤家到了。你們要勤加修煉。"二日後,竺法慧果然被害,終年五十八歲。臨死前他對眾人說:"吾死後三日天當暴雨。"三日後,暴雨果然來到,城門水深一丈,許多人被淹死了。

(6)阿足師。唐朝僧人,有宿命通功能。陝州有個富人叫張臻,但卻有個傻兒子,常常手足痙攣,言語不清,但是飯量卻大的驚人。張臻為其看病花了很多錢,但都沒有任何效果,而且家業最終殆盡。後來他找到阿足師,叩頭哭泣求告。阿足師審視了張臻許久,說道:"你的冤仇還需要十年才能完結。看你如此虔誠,現在我就為你除去。"於是讓張臻選定日子,召集眾人,觀看如何度脫冤孽。同時讓他的孩子也來到道場。在道場上,阿足師讓三四個有力氣的人將張臻的兒子扔到河水中。眾人都不知其意。阿足師對張臻說:"我是在為你除災。"過了很久,其子在下游十數步外立於水面,插手對他的父母說:"我與你們宿世冤仇,今幸逢聖者在此解脫,倘若不是如此,你們的報應就沒有結束的日期。"其挺身高呼一點都不愚痴。又過了一會兒,他沉入水中,不知所適。

(7)慧達。南北朝時僧人。魏太武太延元年,慧達因事西返,行到涼州番禾郡東北望御谷山時,遙拜行禮。人們都不知道原因,便問其故。慧達說:"此崖當有像出。如果靈相完整無缺,那麽百姓安樂;如果有缺,那麽社會就會動盪,百姓就會窮苦。太延八十七年至正光初年的一天,忽然風雨大作,雷聲震震,山石迸裂,現出一樽丈八高的石像,形相端嚴但卻沒有頭。有石匠另外彫刻了一頭安上,但頭依然掉下。慧達的預言應驗了。

(8)釋僧安,不知是哪裡人。齊文宣王時在王屋山修煉,有弟子二十餘人。在開始講涅盤經時,有一隻雌雉來到座位旁匍匐傾聽。僧人吃飯時它就出外飲啄,其它時間,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準時來聽法。但是奇怪的是,三卷還沒有聽完就不再來了。眾人都覺的很奇怪。僧安說:"雌雉已經轉生到人道了,不用奇怪。"

武平四年,僧安領著眾徒弟來到越州。他忽然說:"雌雉應轉生在此。"遂走入一家呼喚雌雉,一個女子走出來,好像和他是舊相識,行禮相見,十分歡喜。女子的父母很奇怪,就將僧安等請入屋中。僧安問:"此女何故名雌雉耶?"答曰:"見其初生發如雉毛,既是女,故名雌雉。"僧安大笑,向他們講述了前緣。女子明白後,流下了眼淚,請求出家。父母二人欣然同意。僧安再為其講解涅盤經,女子領悟的非常快,但對後三卷則茫然不解。

三丶感應功能

(1)安世高。西漢時西域僧人安世高上知天文地理,下通醫方異術,甚至鳥獸之聲也無不明白。一次安世高行走在路上,見一群燕子飛過,他便對同伴說:"燕子說,前面有人來給我們送食物。"過了一會兒,果然有人送來食物。

(2)代病。釋代病,天臺人,本姓陳氏。他勤加修行,併發下大願,願以一己之身報天下眾生,願代一切眾生之病!他有很多神異之事。一次,一個惡人想害代病,就花錢雇了一個貧家女子,給他送去一盅毒酒,並說:"這是妾家自釀的美酒,酌施和尚以求福報,您一定要喝。再說,佛也不逆眾生的願啊!" 代病已知女子的來意,說道:"要知道你也是佛啊!"女子驚懼並心生悔意,說出了實情。但是代病依舊手執酒盅將毒酒慢慢喝下。一會兒,酒毒之氣順著他的兩腿跑出,腳下的地皮都為之僨裂,邊上看到的人無不膽戰心驚。

四丶其他神通

(1)善於分身的耆域和寶志。因為洛陽發生兵亂,耆域辭還天竺。洛陽數百人,分別請耆域吃中飯,耆域都答應了。第二天五百人家裡都有耆域,每個人都認為耆域去了自己家裡。後來相互談論起來才知道是耆域的分身降臨。

寶志,南北朝時僧人。齊建元時,人們見識到了寶志的異跡。他常常數日不吃東西也無飢容,他有時通過賦詩來預言事情,預言開始讓人費解,但後來無不應驗。當時江東士庶都很推崇他。齊武帝認為他是謠言惑眾,就將他抓起來,關在了建康的監獄中。第二天,人們在街市上看見了他,再檢查獄中,發現人仍在裡邊。

(2)蹬木杯過河的杯渡。人們不知其俗家姓名。他常常乘著木杯渡水,人們因此以之為奇。在冀州時,杯渡寄宿在一處人家。其家有一樽金像,乃是杯渡三年前寄放在其鄰居家後被其騙取的,杯渡遂將其盜走離去。主人覺察騎馬追趕,但無論怎樣加鞭,都趕不上在前邊緩慢而行的杯渡。到了河邊,杯渡放下背上的蘆圌(音遄,一種容器),從中拿出一個木杯,放入水中,然後蹬上飄然過河。眾人大驚失色。

(3)口吐雞鴨的香闍梨,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他在益州青城山寺修行。當時寺中的僧人每到三月三日必去山上游賞,同時喝酒吃肉玩樂。香闍梨時常勸戒他們不要這樣,但僧人們並不聽。一次,又到了三月遊覽之日。香闍梨命人挖了一個方丈大小的坑,並說:"檀越等嘗自飲啖未曾與香,今日須餐一頓。"於是諸人爭著向他敬酒,獻上佳餚。誰來敬酒,送上美味,闍梨都不拒絕,好像在填巨壑。到了晚上,闍梨說:"我大醉飽,扶我就坑。"到了坑邊,闍梨張口大吐。雞肉從其口中出來即能飛鳴,羊肉自口中出來即能馳走。當酒肉都吐出來時,坑幾乎被填滿了。魚鮓鵝鴨游泳交錯。眾人都非常驚異,從此發誓不再殺生。從那以後,山上的僧人與酒肉永絕。這是香闍梨德化之功也。

(4)一根蘆葦過江的菩提達摩。他神慧疏朗,悟性頗高,專注於大乘佛法。梁武帝普通初年來到廣州,武帝遣使下詔將他迎到了金陵(今南京)。因為武帝不解達摩所說佛法內中玄機,達摩便離開了梁,折蘆葦一枝渡過長江,來到了北魏的國境。他來到了洛陽,在嵩山少林寺修行,面壁而坐九年。功成後仙逝,葬在熊耳山。

(5)死而復生的釋道英。他幼時就跟從叔叔出家,在并州依炬法師學道。後來在禪定時稍呈異跡。隋大業中,曾與俗人爭地,遽斗不息時,對對方說: "吾其死矣。"說完便倒地僵死。俗人認為這是欺詐之術,就用針刺他。雖然刺的很深,但道英紋絲不動,而且氣絕色變。旁邊一個智者讓他復生,並保證不再與他爭地。道英依言坐起,談笑如常。

(6)可以任意變形的僧伽。僧伽,西域人,俗姓何氏。唐龍朔初時來到中原,在楚州龍興寺修行。自此開始顯露神異之事。在他最初率領弟子慧儼來到泗洲臨淮縣,得到了一塊施地,建造寺廟。在其下竟然挖到了《古香積寺》銘記和一座金像,上有普照王佛字。眾人聽說了,都感嘆其神異,於是爭求佈施。

僧伽曾經睡在賀跋氏家。他睡覺時,身子忽然變長了,與床榻各長了三尺多,人們都非常驚怪。後來又現了十一面觀音形。賀跋家舉族欣慶,倍加相信佛法,遂舍宅而建寺廟。

(7)可以降魔的釋不空。他本是北天竺婆羅門族人,幼年失去父母,後隨叔父四處遊走。不空十五歲時拜金剛智三藏為師,最初學習梵文本的經論,精通後,與同修舍光丶慧辯等二十一人跟隨商人的船舶經南海前往中國遊歷。船行駛到訶陵國界遇到了暴風,商人們十分惶恐,紛紛誦念本國的咒語,但都沒有什麽效果。他們向天頂禮膜拜乞求保佑,慧辯等也慟哭不止。

不空說:"我今有法,你們不用擔心。"於是他立在船頭,右手執五股菩提心杵,左手持《般若佛母經》,念了一通《大隨求》。馬上風平浪靜。不一會兒,又有巨型鯨魚浮出水面,噴浪若山,比剛才的情形還要危險。眾商人請求不空再次作法。不空讓慧辯誦《娑竭龍王經》,很快鯨魚就消失了。

除了上述列舉的部分僧人的功能外,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同樣功能和其他神通的僧人舉不勝舉。可見,無論是佛家還是道家,只要是真正修煉之人,在修煉的過程中,都會多多少少出現功能的。當然,一個人的功能多少,並不代表他的層次的高低和功力的大小,他只是修煉過程中的副產品。這並非是什麽迷信,而是因為修煉之人在修煉的過程中,逐漸同化宇宙的特性,那麽對其制約的人這層空間的東西也會逐漸減少,修煉人自然就會具備超越常人的一些功能。古今中外,所有的法門都莫不如此。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