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發表:2008-10-01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世界各地都相繼檢驗出來自中國的有毒食品之際,又傳出傢俱含毒的消息。分析認為,此類事件的根源涉及政府監管、媒體監督等問題。

星期二香港星島日報專欄《認識中國》以"流道德血 緣木求魚"為題,對溫家寶針對毒奶粉事件,而呼籲"企業家身上應流著道德的血液"提出了不同的觀點,文中指出,貪婪是企業家的本性,要求他們"身上應流著道德的血液",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毒奶粉事件不會在香港、日本以及西方民主國家發生,是因為這些社會有一套完善的體制,包括政府監管、媒體監督等。

海外的星島環球近日的報導稱,繼奶粉、玩具、校服後,廣州又宣布有近四成當地生產的傢俱不合格,普遍原因是甲醛釋放量超標,超過中國國家標準3.7倍。

杭州的異議人士溫克堅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由於中國現行制度,導致企業家都很短視,"在中國的話,我覺得所有的企業家都是行為短期化,因為這個制度這麼不確定的話,比如說大家不會從哪個非常中長期的角度來看問題,所以能賺就賺,企業家這種貪婪成分的話,被制度不恰當的給鼓勵出來了,這是在中國的當下很多的企業家的裡面客觀存在的一些問題,就是說大家對道德的強調沒有像他們西方同行強調得那麼到位。"
 
溫克堅近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中說,這次毒奶粉事件所造成的經濟社會後果將是空前的,但是中國的執政集團仍在使用陳舊的應對套路,也就是廉價的政治作秀,精細的輿論控制。溫克堅說中國的政治制度是問題的根本,"企業他尋求利潤,但是社會組織也好,媒體也好,這個政府也好,他都有他必要的適當的功能,而這些功能都為了要保護大家的利益,保護大家的基本安全,而在中國的話,後面幾個功能,由於政府的管制,比如社會組織功能防禦不起來,媒體的功能和制度那個行政監管的這些功能全部給廢掉了,所以他就演變到這麼惡劣的一個問題了。最起碼,有問題,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及早暴露的話,甚至是說是這種政治決策。我想這根本上還是一個政治制度的問題。"
 
四川作家冉雲飛也認為毒奶粉事件的根本是制度的問題,他說:"僅僅譴責商人的道德問題,企業家有責任感,企業家有道德良心,像溫家寶說的一樣 ‘企業家的血液裡面要流淌著道德',那我說實在的,首先是中國的這些官員,僅僅看道德,你講八榮八恥,你講以德治國,講了這麼久,哪行嗎?一點都不行。沒有良好的制度這一切都是瞎掰。"

早在兩年前就揭露大陸食品問題嚴重的中國異議作家、《民以食為天》作者周勍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有關毒奶粉事件的訪問時說,這次危機甚至有可能導致騷亂和抗議-有可能是新的革命的開始。

冉雲飛說,當局在處理該次事件的手法上體現出他們只是意識到短期的危機,"他實際上是意識到一個短期的危機,比如說短期馬上要把它打壓下去,但是實際上長期的危機,他們一直抱著僥倖的心理和態度,這正是他們要採取掩耳盜鈴的方式的一個原因,中央政府是這樣想,地方政府更是這樣想,但是這個東西他不會說馬上就被壓住,為什麼?他可能會沒有更多的聲音發出來,但是他會發酵。"
 
溫克堅認為如果不妥善處理毒奶粉事件,將間接導致社會的無序化,"我相信毒奶粉這是事件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對這個政府,對這個制度的合法性,肯定是一個非常大的侵襲,一個傷害,然後對公共機構的信任,對政府權威的認同,那肯定是大面積地消失,所以在這個意義上,他的確會間接地鼓勵這種社會無序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