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板翻騰20年 郭晶晶無怨悔

作者:聯合新聞網編輯群 發表:2008-10-0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在"水立方 ",人們見證了一個傳奇的誕生:在獲得女子3米跳板單、雙人冠軍後,郭晶晶一舉超越師姐伏明霞,以4金2銀的奧運會戰績,成為中國跳水隊歷史上獲得奧運金牌最多的選手。

跳水 是生活一部分

作為一名即將27歲的高齡女運動員,郭晶晶20年來奮鬥的目標,不是為了追求榮譽和獎勵,而是因為熱愛跳水。當人們都關心她在北京奧運後是否退役時,郭晶晶說,"我不會輕易放棄。只要我喜歡,我可以跳到35歲。跳水是我的最愛,現在我比4年前又有了很大的進步。既然我還可以跳,為什麼不繼續呢?"

"跳水在我的生活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份量,就好像我們正常人要呼吸、吃飯、睡覺一樣。從我7歲開始到現在,幾乎每天都在跳水。一旦離開跳水,我肯定會感到迷惘。所以我想,只要我有能力,我就會跳下去,我不會輕易離開跳水。"

郭晶晶承認,相比站在領獎台上的感受,自己更享受站在跳板上的感覺。她說:"回憶起整個奧運賽,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登上冠軍領獎臺,而是享受每一跳的過程。只有站在跳板上的那一刻,我最快樂、最自信,那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感覺。"

一秒鐘藝術 天天練

跳水被稱為"一秒鐘藝術",從起跳、翻騰到入水,幾乎是瞬間完成,動作要求"難、穩、準、美、齊",比賽結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點小小的雜念就會導致前功盡棄。

為了這"一秒鐘藝術",郭晶晶每天要在水上和陸上訓練課中,至少翻300多次空翻;每年有300多天在訓練和比賽,這樣的生活,她度過了20年。

和很多第一次參加奧運就拿到冠軍的運動員不一樣,郭晶晶的奧運旅程並不平坦,充滿了曲折。1988年,郭晶晶走進了河北游泳訓練基地,開始跳水訓練。1992年,她進入河北省跳水隊,同年入選國家隊。1996年,進入國家隊不足4年的郭晶晶,和師姐伏明霞一起參加奧運。當她第一次站在亞特蘭大奧運會10米跳台上,緊張得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看到大銀幕顯示出第5名的成績時,她哭了。

雅典奧運 雙金圓夢

2000年雪梨奧運,由於求勝心切,郭晶晶又一次失意而歸。迷茫之後,她告訴自己,要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所有事情,把失敗當成教訓和鼓勵。2004年雅典奧運,郭晶晶終於圓夢,收穫了單人和雙人比賽的兩枚金牌。

為了能在北京奧運升起五星紅旗,郭晶晶選擇了堅持。這一個奧運週期裡,她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也擔負了更多的壓力。面對國人的期待,以及少數人的誤解,郭晶晶總是默默承受,以優異的成績證明自己。郭晶晶說:"為了目標和理想,我什麼都可以忍受,包括外界的誤解,還有自己的傷病。"

為了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多年來,郭晶晶一直在和傷痛對抗。2001年底,她曾經因為右眼視網膜破裂做過一次手術。她的腳踝兩次受傷骨折,至今一到陰雨天就疼。2007年加拿大站大獎賽比賽前,她的肋軟骨炎發作了,疼得沒法呼吸。周繼紅領隊勸她放棄比賽,但她第二天仍然出現在賽場上。

磨練意志 抱傷訓練

2008年初在濟南冬訓期間,由於運動量較大,她的腰拉傷了,鑽心的疼,她卻仍然堅持訓練。郭晶晶說:"一般的小傷小病難不倒我。我總是想,如果到了比賽中也出現這樣的情況,我是不是應該繼續比賽?答案是肯定的。其實,傷病也是磨練意志的手段,而意志是決定境界、決定成績的關鍵。"

"對於比賽結果,我始終抱著一顆平常心。該做的努力平時訓練中都做了,也沒有把金牌當成是奮鬥目標,只要在比賽中發揮出自己,就會水到渠成。"

有著堅強意志和平常心的郭晶晶,在8月10日到17日的北京奧運期間,一週裡跳了4場比賽,20個動作,幾乎個個精彩,沒有失誤。

熬出頭 自己挺棒的

"在那種緊張得喘不過氣的比賽氣氛下,在對手非常接近的時候,我都沒有受到外界影響,完全發揮出自己的水準。我覺得自己挺棒的,"郭晶晶笑著說。

最終,兩次站在奧運最高領獎台上的是郭晶晶,兩次讓國歌響徹"水立方"的是郭晶晶,也許,日後堅守在跳板上繼續翻騰的,還是郭晶晶。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