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婉約派詞人--秦觀(圖)

發表:2008-10-04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評傳

秦觀(1049-1100)字少游,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今江蘇高郵縣)人。北宋詞人,與黃庭堅、張耒、晁補之合稱"蘇門四學士"。元豐八年(1085年)進士,初為定海主簿、蔡州教授,元佑初蘇軾薦為秘書省正字,兼國史院編修官。哲宗時"新黨"執政,被貶為監處州酒稅,陟郴州,編管橫州,又徙雷州,至籐州而卒。其散文長於議論,《宋史》評為"文麗而思深"。其詩長於抒情,敖陶孫《詩評》說:"秦少游如時女游春,終傷婉弱。"他是北宋後期著名婉約派詞人,其詞大多描寫男女情愛和抒發仕途失意的哀怨,文字工巧精細,音律諧美,情韻兼勝。代表作為《鵲橋仙》(纖雲弄巧)、《望海潮》(梅英疏淡)、《滿庭芳》(山抹微雲)等。《鵲橋仙》中"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被譽為"化臭腐為神奇"的名句(見《蓼園詞選》)。《滿庭芳》中的"斜陽外,寒鴉數點,流水繞孤村"被稱做"天生的好言語"(《能改齋漫錄》引晁補之語)。張炎《詞源》說:"秦少游詞體制淡雅,氣骨不衰,清麗中不斷意脈,咀嚼無滓,久而知味。"生平詳見《宋史》卷四四四。有《淮海集》。

傳世名篇

望海潮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題作"洛陽懷古",內容實寫"懷舊"。此詞在結構上打破了上下片的分界,隨感情發展的需要,一氣呵成。以今昔之殊,抒盛衰之感。全詞以寫景為主,只從"東風暗換年華"、"重業是事堪嗟"二句透露身世之悲,體現秦詞之和婉風格。

【原文】

梅英疏淡,冰凘溶泄,東風暗換年華。金谷俊游,銅駝巷陌,新晴細履平沙。長記誤隨車。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亂分春色到人家。

西園夜飲鳴笳。有華燈礙月,飛蓋妨花。蘭苑未空,行人漸老,重來是事堪嗟。煙暝酒旗斜。但倚樓極目,時見棲鴉。無奈歸心,暗隨流水到天涯。

八六子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此詞為懷人之作。八六子,詞牌名。

【原文】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領先月一帘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鵬又啼數聲。

滿庭芳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據說此詞作於會稽(浙江紹興),作者是年三十一歲。《茹溪漁隱叢話》引《藝苑雌黃》云:"程公辟守會稽,少遊客焉,館之蓬萊閣。一日,度上有所悅,自爾眷眷,不能忘情,因賦長短句,所謂‘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是也。"此說與本篇內容相合,當屬可信。上片寫離情,回憶往昔,不勝惆悵;下片寫臨別贈物留念,並托疚意。

【原文】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征桌,聊共引離樽。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江城子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上片以柳起興,牽動離憂,引發傷感;下片嘆韶華易逝,哀身世之不遇。

【原文】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鵲橋仙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此詞以古代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神話故事為題材,歌頌堅貞純潔的愛情。歷來歌牛郎織女的詩歌甚多,往往以雙星會少離多為恨,帶有傷感情緒,獨此詞不落陳套,自出機杼。《鵲橋仙》,《草堂詩余》作《七夕》。

【原文】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踏莎行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汲古閣本《淮海詞》題為"郴州旅舍"。宋紹聖初年,秦觀以舊黨被貶為杭州通判,再貶監處州(浙江麗水)酒稅,又削去官職,遠徙郴州(湖南郴縣)。此詞為紹聖四年(1097)在郴州所作。上片寫客館淒涼情景,反映作者迷惘惆悵心情。下片寫貶謫飄零之苦,思鄉感舊之悲。

【原文】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千秋歲

【題解】

見《淮海居士長短句》。北宋元佑年間(1086-1093),哲宗年幼,高太后聽政,起用司馬光為相,以蘇軾為翰林院學士,兼侍讀,於是蘇轍、黃庭堅、秦觀等著名文人,集中汴京,極一時之盛。不久高太后死,哲宗任用新黨,舊黨被紛紛貶逐。秦觀連遭貶斥,直至徽宗即位後始自雷州(廣東海南)放還,行至籐州(廣西籐縣)而逝。關於此詞作年,各書記載不一。汲古閣本《淮海詞》謂此詞當為秦觀謫處州時作,較為可信。上片即景抒情,寫遭貶謫流失所的無限愁思。下片憶昔傷今,表現對往昔生活的眷戀,和對前途絕望的痛心。

【原文】

水邊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亂,鶯聲碎。飄零疏酒盞,離別寬衣帶。人不見,碧雲暮合空相對。

憶昔西池會,鵷鷺同飛蓋。攜手處,今誰在?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

春日(其一)

【題解】

原有五首。本詩描寫春日之景,婉麗清新,反映了少游之詩風。

【原文】

一夕輕雷落萬絲,

霽光浮瓦碧參差。

有情芍藥含春淚,

無力薔薇臥曉枝。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