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中國面臨政治經濟雙重危機

作者:警鐘 發表:2008-10-08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第安箴言說:如果一個人走得太快了,就得停下來等等自己的靈魂,否則靈魂就會跟不上而丟失了......

經濟形勢

2007年豬貴,2008年米貴,2009年房屋沒人睡。

中國特色的經濟調整也好,宏觀調控的既定政策也罷,不論從多少何種理由說起,出口停滯,股市跳水,房價下跌,物價上漲,貨幣貶值,無不在證實今年是經濟最困難的一年。雖然中國的經濟"衰退",另類言之為"放緩",但改了說法改不了事實,官方等於是承認了奧運後"又紅又專"的經濟衰退就在眼前這個鐵定事實。

因為,沒有一個人或政府在經濟運行良好時,非要無故將經濟增速人為地"放緩"下來--這過的是哪門子"閑癮"?

但這是中國式"黨文化"的習慣,就在今年上半年,不是還有成思危先生生硬要將中國股市的"熊市"稱之為"慢牛"嗎?"人不要臉,王法難治"呀,何況一國之主呢?

但不論表面上如何說,心的還是明鏡兒似地清醒著,該怎麼做還是要怎麼做,這些表面"功夫"只是做給老百姓看的。

現在,中國正積極參與美國主導的7000億美元全球救市計畫,但與美國不同的是,美國的這一計畫要經過所有納稅人的代言人--國會的同意才能付諸實施,而可以展望的是,中國如若果真有此動作,也必然是一如既往的政府主導下的暗箱操作,普通國民是無緣得見其真實內幕和實質功能的。

關於這個救市計畫的性質和影響,拿美國人薩德斯-麥克柯特的話說:政府的行為"無異於是在短期經濟繁榮還是長期經濟自由間做出抉擇",其長久效果尚有待於經受現實的考驗。

從三十年經濟黃金期的高峰開始下滑,正好與國際經濟危機尤其是美國"次貸危機"不謀而合同時出現,好像給人一種中國正在與世界"完美"接軌,在世界經濟一體化大潮中,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只能隨波逐流的感覺。其實,中國的經濟衰退與世界大勢只能說是一種偶然的巧合,不論世界是否出現本次危機,中國的經濟衰退也是不可避免必然要出現的。全球性經濟危機的出現,只不過又恰恰給了中國一個美麗的說辭而已,也正好將自己的治國不力之罪有所推托,將之歸就到國際大勢形上。並且,現在有人已經在利用這種時機謀劃一場"化危機為轉機"的政治攻關大戲了。

奧運,是多數舉辦者的一個難過的"檻",中國也如同必然要走向民主一樣,不可能'特色'例外而自成一家。更因為中國此前積累了無數的"待辦"事宜,俱在此刻的"巔峰"過後,雖為此付出的精力和代價還沒有恢復和收回,但對歷史和社會的欠帳卻要短時"補漏"歸還,這就促成了一個社會矛盾的集中暴發期,使08年成為歷史的焦點和轉折。但如何啟前啟後進行對接,還是一個難題,事到臨頭了也沒有一個切實可行的辦法出臺。

中國後奧運經濟時代的衰退命運,使今年的很可能會出大問題,國民生存進一步堅難,社會矛盾和危機進一步凸現,政治改革壓力進一步增大。

政治形勢

毛時代之後,鄧氏推行僅限於經濟領域的變革,也算是一次重大的社會轉型。但如今的變革,為什麼越來越難?

原因在於內部已經沒有毛、鄧那樣的威權人物,崛起的特殊利益集團,盛行的地方主義,各自為政又犬牙交錯,決策中心早被架空為"周天子"。所謂的天子"權力",又來自於特殊利益集團的私相授予,為了自己坐穩,只能忙於擺平各種利益。每逢政治利益重新分配的黨代、人大、政協大會,必須圍繞"太子黨"、"高幹子弟"、"紅色後代"轉圈,安排他們的位子、滿足他們的胃口,這些,就足以讓天子"殫精竭慮"了,何言改善民生呢?

"在民主國家,國家領導人由民選誕生,獲民眾授權,先民主而後集中,民選領導人可以充分施展拳腳,大有作為。而在當今中國,沒有黨外民主,而侈談'黨內民主',程序倒錯,以至於既無民主,也無集中。所謂'集體領導',就是誰也不能'出位',互相監視,用集體'腐敗'這個'投名狀'來共同死守全黨既得利益。

於是,整個黨政機器,僅按慣性運作。機器龐大,慣性巨大,因而,仍具有壓倒性的威力。

但這是一部老舊的機器,雖不斷有新招牌,卻只有舊功能。逆滾滾時代潮流,它還能運轉多久?人們可拭目以待。"──《自由亞洲電臺》

自從3月份發生西藏事件,接踵而至的,便是:貴州瓮安暴動,廣東惠州騷亂,陝西府谷對抗,浙江玉環抗爭,雲南孟連衝突,以及楊佳殺警,昆明汽車環爆,新疆喀什襲警,湖南吉首集資案等等。暴力與動亂事件,已遍佈東西南北,突發事件層出不窮,其中任何一起都導致嚴重傷亡,其失控之勢,真正的已是危若累卵......

前景展望

2008年,對中國來說本有太多機會可以通往變革。即借奧運東風,要求改善人權的呼聲不斷高漲;西藏示威撼動國際,北京正好展現善意、寬容的大國胸襟;臺灣統派上臺,民主盛行,兩岸由統獨之爭變為制度優劣比對......

只有把握和順應歷史潮流,將國家應勢利導完全融入到國際社會的主流當中,成為世界真正的一員,才是最終出路。

2008年,也有挑戰,即面臨的各種國內國際壓力。如仍然奉行既有方針,怕是難以應對這些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當然這個決定權,從中國國情現狀來看,還掌握在當權者的手中。也正是這一點,即所謂執政良心者,也必將決定中國將來的前途和命遠。

可悲的卻是有人還在時時倒退處處放棄著這種機會,依然延用舊手段,應付新局面,不改殘暴本性。

有人說"政治是搶劫犯",區別是西方國家能制定公平,公開,公正的搶劫規則,大家機會區別相差不大,使被搶劫者也心服口服;而中國是黨搶人民,0.4%太子黨搶去70%的國家財富,人民覺得不服,世界人民看不下去,所以要求還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搶劫規則,交還一個正義的自然真理,大家一起參與這個遊戲,這一點也不為過。

"今年恐怕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溫家寶總理在08年初兩會記者會上吐露了自己的擔憂,西藏危機之後,引發的全球抗議和抵制奧運熱潮,將很有可能把2008年演變為"中國政治最困難的一年"。中國歷史到了新的拐點。

2008之後,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的雙重爆發,其誘因主要歸咎於中國式改革所一直奉行的單極化思維,使政治改革遠落後於經濟改革而形成癟腳型的社會現狀。如此一枝獨"秀"的畸形改革,將極有可能誘發一場新的革命......

有道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國人的忍耐度還沒有達到極限之前,機會總還是存在的,但必須要好好把握才行。

2008.10.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