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喝豆漿(圖)

作者:朱錦易 發表:2008-10-12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漿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煙酸及鐵、鈣等營養素,且易於消化吸收,特別適合女性和老人,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對於因乳糖不耐受而不能喝牛奶的人或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含乳糖的鮮豆漿更是理想的選擇。

食療功效多

豆漿味甘、性平;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潤膚美容之功效,是防治高血壓、高血脂、缺鐵性貧血、氣喘、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也能改善骨骼代謝,預防骨質疏鬆。多喝豆漿可防癌抗癌、預防老年痴呆症、增強抗病能力;年輕女性飲用,能使皮膚白皙潤澤,容光煥發;中老年婦女飲用,能調節內分泌,改善更年期綜合症。

喝豆漿得留意

1.忌空腹飲用

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若能同時吃些糕點、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其營養物質才能被充分吸收。

2.勿喝太多

豆漿性質偏寒,一次喝太多會引起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所以要適可而止。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若有胃寒、後胸部發悶、反胃、吐酸、脾虛、腹脹、腹瀉、夜尿頻以及痛風、體虛乏力、精神疲倦等虛寒體質者也不宜飲用。

3.喝新鮮的熱豆漿

一般豆漿店常以防腐劑來保存容易變質的豆漿。所以盡量購買熱騰騰的豆漿來喝,不要購買冰的杯裝或袋裝產品。若實在想喝冰豆漿,則自備耐熱容器,買回後自行分裝、冰藏。如果在超市購買,宜選擇較知名的商品,可能較新鮮。

4.不宜與雞蛋、紅糖同食

很多人習慣在豆漿中打雞蛋以增加營養,但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會產生一種不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因而失去營養價值。

豆漿中加紅糖雖喝起來味道香甜,但紅糖中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破壞營養成分,而白糖則無此現象。

5.忌喝未煮熟的豆漿

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這些對人體不好的物質,會導致蛋白質代謝障礙,刺激胃腸道,引起中毒,所以一定要將豆漿煮熟才能安心飲用。如果飲用後出現頭痛、呼吸受阻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生豆漿加熱到80∼90度時,會出現大量白色泡沫,其實這是一種「假沸」現象,必須繼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才行。煮豆漿時要打開鍋蓋,才能讓豆漿裡的有害物質隨著水蒸氣揮發掉。

6.勿用保溫瓶裝豆漿

保溫瓶溫濕的內環境有利於細菌繁殖,豆漿裡的物質還能夠溶解保溫瓶裡的水垢,細菌會大量繁殖,使豆漿經過3∼4個小時就變質,喝了會危害人體健康。

7.不要和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例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若和豆漿同飲會發生拮抗化學發應,所以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最好間隔1個小時以上。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