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大鉈中毒案主犯因患抑鬱症被免訴(圖)

發表:2008-10-12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礦業大學

「我要上訴,我兒子有病啊!」獲悉殺死同性戀人的兒子劉某被南京市中院判處死刑後,劉某的母親哭得聲嘶力竭。

而在另一案例中,中國礦業大學鉈中毒案主犯常宇慶最終被鑑定為精神極度抑鬱,無刑事責任能力。常宇慶被江蘇檢方免於起訴……

在第十七個「世界精神衛生日」來臨之際,江蘇法德律師事務所主任、鉈中毒案中常宇慶的辯護律師黎民昨日通過晨報呼籲,中國醞釀近20年《精神衛生法》應盡早出臺,加強對精神病人、特別是憂鬱症患者的保護。

同性戀死刑犯精神抑鬱仍被判死刑

臨刑前,被以故意殺人罪核準死刑的同性戀殺人犯劉某,第一次要了一根煙,抽了一口後30多歲的劉某孩子般地痛哭流涕:「媽,我對不起你了。知道他要結婚,我跟死了一樣……」

劉 某歸案後告訴律師,他知道自己7年的地下同性戀情人小劉11月23日登記結婚,12月15日舉辦婚禮後,內心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恐懼和不安。 「我想擺脫這種恐懼和不安。」劉某稱,為擺脫這種不安和恐懼,案發當天,他準備和小劉再談一談。就是那天他捅死了同性戀情人小劉。 「我兒子精神有毛病,請給他留條命。」去年8月18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劉某死刑。判決下來後,劉某的家人提出上訴,認為兒子是為情所困,在精 神極度抑鬱下作的案。

但司法鑑定顯示:劉某雖一度精神憂鬱,但作案時具備刑事責任能力。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及江蘇省高院核准,劉某被執行死刑。

鉈中毒案主犯鑑定精神抑鬱被免刑

「國外早就有《精神衛生法》,對包括抑鬱症患者在內的精神病患者有著特殊的保護。」著名的中國礦業大學鉈中毒案辯護律師、江蘇法德永衡律師事務所主任黎民 表示,鉈中毒案主犯、作案時年僅19歲的常宇慶在被逮捕後,他的家人向檢方公開了兒子曾在留學期間患精神抑鬱的病史。經二次鑑定,常宇慶患精神抑鬱症,作 案時沒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隨後,江蘇檢方對常宇慶作出不起訴決定。

鉈中毒案發生後,常宇慶患精神抑鬱症的消息在礦大校園傳開。這時,常宇慶的同學們才恍然想起這個孤癖的男孩在校園裡的種種怪異表現。

司法統計

抑鬱症患者殺人僅次於神經分裂

劉某的辯護律師、江蘇法德永衡律師事務所倪菁華昨日對記者說,「劉某和同性戀人小劉的關係不被家人認同,一旦分開,他們雙方更加痛苦,兩難的選擇,加重了他們的精神負擔。」

「正是這種極度不正常的狀態,才導致了劉某悲劇的發生。拿劉某的話來說:‘這就是一種解脫’。」倪律師表示,假如有關法律再健全些,特別是中國《精神衛生法》可以盡早出臺,對精神病人特別是憂鬱症患者保護及時,劉某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此 外,記者昨日從《第十屆全國司法精神病學術會議》的年會論文集中瞭解到,2002-2006年的6000多例抑鬱症犯罪案件中,九成以上的女性罪犯殺害自 己的子女,而近七成男性罪犯則殺害了配偶或伴侶。目前抑鬱狀態暴力行為排在同期精神病暴力案件第二位,僅次於神經分裂。一般殺人案中,抑鬱症患者犯罪佔到 16.8%-23%。

江蘇法德永衡律師事務所主任黎民表示,我國精神衛生立法明顯滯後,雖然一些相關法律法規,如刑法、民事訴訟法、 殘疾人保障法、精神藥品管理規定等,其中都有和精神衛生管理相關的內容,但全面、專業的精神衛生法遲遲未能出臺。黎律師呼籲,中國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 醞釀的《精神衛生法》應盡早出臺,加強對精神病人、特別是憂鬱症患者的保護,以減少悲劇發生。

鉈中毒案回顧

2007年5月31日中國礦業大學3名大學生中毒

2007年6月1日3人同時出現胸悶嘔吐等症狀

2007年6月10日確診三人均為鉈中毒

2007年6月10日晚徐州市公安局接到報警

2007年6月12日下午專案組將犯罪嫌疑人常宇慶抓獲

2007年8月5日經初次鑑定,常宇慶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後,常宇慶被江蘇檢察機關以涉嫌投放危險物質罪批准逮捕

常宇慶被捕後,家人向檢方公開了兒子曾在留學期間患精神抑鬱的病史

隨後,經過二次鑑定,常宇慶患精神抑鬱症,作案時沒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江蘇檢方對常宇慶作出不起訴決定。

受害者:鉈中毒的3名大學生是中國礦業大學徐海學院材料工程系大一學生,3人是同班同學。

投毒者:常宇慶及中毒的3名大學生均為中國礦業大學徐海學院學生。常宇慶性格內向,平時同學關係比較緊張,經常懷疑同學對其另眼相待。

来源: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