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從《畫皮》、《木乃伊3龍帝之墓》談中國人民的困窘和抗爭

民主先聲319

作者:郭泉 發表:2008-10-1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畫皮》,一部是《木乃伊3龍帝之墓》。其實,這篇《民主先聲》還有一個副標題:「從《畫皮》、《木乃伊3龍帝之墓》談中國人民的困窘和抗爭」。

我先來談談陳嘉上先生導演的《畫皮》。故事梗概如下: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率王家軍在西域與沙匪激戰中救回一絕色女子,並帶回江都王府。不想此女乃「九霄美狐」小唯(周迅)披人皮所變。其皮必須用人心養護,故小唯的隱形助手一隻沙漠蜥蜴修成的妖小易(戚玉武),每隔幾天便殺人取心供奉小唯,以表對小唯的愛意,江都城因此陷入一片恐怖中。小唯因王家軍首領王生勇猛英俊對其萌生愛意,並不停用妖術誘惑王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蓉(趙薇)的地位。佩蓉發現小唯愛戀自己的丈夫,並覺察到她不是常人,於是暗中求助武功高強的流浪俠客龐勇(甄子丹)和冰清玉潔的降魔者夏冰(孫儷)救助王生。

這部電影是一種典型的中國式苦惱的詮釋。中國人苦惱在於一種困窘,即,生活手段與生活目標的背離,同時,想擺脫身處苦惱世界而不得。

例如,蜥蜴修成的妖精小易愛上了「九霄美狐」妖精小唯,不料小唯卻愛上了人類王生。小易明知道小唯使用美貌人皮來誘惑王生,但小易對小唯的愛,又驅使小易不斷地殺人取心來維持小唯的人皮的美貌如初。小唯越美,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導致王生越愛小唯。小易愛小唯的手段與其目的正好相反。果然,小唯一邊吃著小易給她找到的人心,一邊罵小易「你這個吃蒼蠅的傢伙!」


這是巨大的困窘。這一困窘在我們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天天都遭遇。我們本以為我們養活的中共政府可以為我們的幸福生活服務,不料,中共政府吃著我們的人心,卻罵我們:「你們這群該吃三聚氰氨的傢伙!」

中國人民就是如此,越以為自己的生活手段在朝向生活目標,卻不料生活手段在幹著與自己的生活目標完全相違背的工作。這一生活手段,也叫「勞動異化」。就是說,它創造了自己的苦難,卻給了自己的敵人以幸福。

我們再看《畫皮》裡的另外一個巨大的困窘。

都尉王生在西域與沙匪激戰中救回了小唯。小唯因王生勇猛英俊對其萌生愛意,並不停用妖術誘惑王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蓉(趙薇)的地位。王生雖然夜夜夢著小唯,卻囿於佩蓉與其為結髮夫妻,而不願意越雷池半步。
當佩蓉要為王生作主納妾,王生卻當著佩蓉和小唯的面一邊流淚,一邊說決不會納小唯為妾。此時已經埋下了「並非不愛,而是已有老婆」的伏筆。果然,最後,王生將佩蓉親手殺死後,卻對小唯說了這樣的一句話:「我愛你,可是我已先有了佩蓉。」

王生一生都沒有突破窘境,這不是他的能力問題,而是他根本沒有生出突破的心來。

全局唯一突破窘境的不是人,卻是一個妖:小唯。小唯無論是作為一隻扁嘴扁鼻的小胖白狐,還是作為「小三」,都是徹底的大贏家。最後,小唯丟掉了人皮,重新回到原形。但是,小唯至少在王生的心裏落下了根,從此,我想王生再也活不好了。果然,王生最後看到龐勇再次離開佩蓉去流浪,脫口而出:「我也想走」。 龐勇拍了拍王生的臉,笑了笑,我彷彿聽到了龐勇心裏在說:「傻孩子,你有資格流浪嗎?」事實上,我也經常對很多人說,你們這個也不敢丟那個也不願意放棄,你們有資格搞民主嗎?

從當代愛情生活上來看,小唯這個小三似乎什麼也沒有得到,但是,在精神層面,小唯是完全成功的,至少在她愛的男人心裏,小唯狠狠地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以上談的是中國人的困窘。

在這部《畫皮》裡,我們看不到任何突破和成功的希望,只能希望「妖怪的良心發現」。事實上,如果不是「小唯的良心發現」, 王生、佩蓉、龐勇、夏冰的任何作為都是毫無效果的。

但是,我們在《木乃伊3龍帝之墓》裡卻看到了中國人對這種困窘的抗爭,並最終取得了勝利。故事梗概如下:

龍帝「秋王」( 李連杰)戰勝了所有敵人,成為皇帝,便妄圖長生不老,於是他請大將軍郭明去到遠方請女術士紫媛(楊紫瓊)尋找靈藥。當紫媛為他找回秘方,祈求「秋王」成全她與大將軍郭明的愛情,不料暴君「秋王」說「你是我的」,同時將大將軍郭明五馬分屍。

紫媛為了報仇就下了詛咒,將「秋王」及其萬名精兵變成了兵馬俑,永遠地埋藏在了陵墓當中。
進入20世紀,「秋王」的崇拜者楊將軍(黃秋生)和女副官(孟廣美)在幾個外國人的幫助下復活了「秋王」及其萬名精兵。
於是,千年前的紫媛攜她和郭明所生之女「林」(梁洛施)來到了20世紀,喚醒了被「秋王」及其軍隊殘酷殺害的郭明和無數人民的冤魂。

激戰過後,郭明和無數人民的冤魂終於打敗了「秋王」的大軍。正義終於戰勝了邪惡。

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想到了很多。想到最多的就是這部電影的現實性。我認為,這部電影其實是完全在述說當代中國人民的生活困境,並為當代中國人民指出了一條抗爭的道路。

為什麼我說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電影呢?首先,這個「秋王」應該就是「秦始皇」。 20世紀這個暴君在幾個外國人的幫助下,被一群窮兵黷武的軍人復活了。

於是我想到了20世紀復活的「秦始皇」(毛澤東)所說的一句話:「我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

電影裡,「秋王」是楊將軍(黃秋生)和女副官(孟廣美)在幾個外國人的幫助下復活的。而20世紀,中共在蘇聯人的幫助下復活了中國的暴君獨裁,最終在1949年,讓毛澤東成為了「馬克思加秦始皇」。

20世紀的「秦始皇「(毛澤東)的復活與電影裡「秋王」的復活完全一樣。

如何消滅復活的「秦始皇」呢?《木乃伊3龍帝之墓》沒有像《畫皮》那樣等待「妖精」的「良心發現」,而是喚醒無數被暴君虐殺的人民的冤魂揭竿而起,奮勇殺敵,最後大獲全勝。

那麼,當代的中國人民該如何將復活的「秦始皇」送回陵墓呢?

我想,那就是喚醒長期以來被中共壓抑的革命鬥爭精神。

其實,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有反對暴政的革命傳統,只是被獨裁壓制久了,被自我遺忘了。

我想,喚醒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精神,這就是我的歷史使命了!

《木乃伊3龍帝之墓》是一部非常偉大的作品,它不僅創造了全球票房的很多記錄,最主要的是,它鼓舞著中國人民向暴君暴政抗爭的鬥志。

但是,這一切只有身受獨裁之害的中國人民才能深切地認識到,外國人卻未必能很好地理解這部電影。
例如:

《芝加哥太陽時報》:為什麼我喜歡這部充滿乏味愚蠢樂趣的影片呢?因為它極為荒謬可笑而且還以此為豪。

《滾石》:要怎麼點評這部《木乃伊》新片呢?糟糕得嚇人。

《泰晤士報》:電影聒噪和誇張,說旨在為觀眾提供不經意的樂趣實在是一個不得力的藉口。
美聯社:好萊塢可能會從《木乃伊》系列中學到一個教訓:任其被埋葬會更好。

最讓我感到氣憤和不能理解的是,這部偉大作品的主演李連杰先生8月28日在上海接受新浪「娛記」採訪時,竟然說:《木乃伊3龍帝之墓》「這都是創作出來的世界,跟歷史、真實完全沒關係。這部電影全球的觀眾應該都不會當它是很認真的東西,就是喝杯汽水吃著爆米花開開心心看個故事就完了。」

我想,李連杰先生以後在回答類似重大問題時,應該先向我之類的文藝學教授諮詢一下,或者,你參考一下這部電影的導演羅伯•科恩先生的一句話,或許對您的思考有好處。

羅伯•科恩先生說:「該片90%講述歷史,10%才是娛樂」。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 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