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碑揭牌儀式 北京罕見低調(圖)

發表:2008-10-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10月14日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在東北邊界的黑瞎子島上舉行"中俄界碑揭牌儀式",俄媒體報導稱北京方面罕見低調,禁止媒體拍攝揭幕儀式。

10月14日上午,中俄兩國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交匯處的黑瞎子島上舉行了兩國國界東段界碑揭幕儀式,俄羅斯將塔拉巴羅夫島,中文名字是銀龍島,和西半部大烏蘇裡島,中文名字是黑瞎子島,移交給中國。至此,大約170平方公里的島嶼領土正式歸屬中國。

這是根據2004年10月14日中俄兩國領導人簽署的《俄中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以及2008年7月21日中俄兩國外長簽署的《俄中國界線東段的補充協議議定書及其附圖》,並在2008年10月14日正式實施的。

中俄兩國官方均對此協議高度評價,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日前曾對此協議表示說:「該協議是雙方在互利折衷商討問題的基礎上的會談結果。至此,俄中之間的領土問題得到徹底的解決,這將進一步鞏固雙方的睦鄰友好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在14日於北京表示,中俄解決邊界問題為國際社會通過外交手段解決複雜敏感問題樹立了典範。

但與此同時,俄羅斯新聞網報導說,北京方面在此次黑瞎子島上舉行「中俄界碑揭牌儀式」罕見的低調,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報導說,中方要求禁止媒體參加該儀式。也因此,俄羅斯各媒體僅作了簡短消息報導,並未有該儀式的圖片或錄像報導。

此外,與官方的高調評價相反的是,俄羅斯和中國民間均對此協議充滿抗議聲音。對於將170平方公里交還給中方,俄羅斯民間對此評價說是喪權辱國。俄遠東多個城市的反對者們在黑瞎子島附近的哈巴羅夫斯克以及薩哈林和濱海邊疆區各城市舉行了一系列的抗議活動。

而中國民眾也評價說此協議是喪權辱國,黑瞎子島應該全部歸還中國,而該協議斷送了子孫萬代討回領土的機會。一位網友在百度貼吧上寫道:沙俄通過不平等條約, 霸佔了中國東北和西北15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大約相當於44個臺灣,230000多個釣魚島!中國歷屆政府多次嚴正聲明:對於帝國主義給中國人民的邊 界線都未予承認,只為保留子孫後代討回我們祖先土地的權力,但現在中共卻對此做出正式承認。另一位中國網友寫道:看到有關熊瞎子島被歸還一半的消息後,本該高興的,可是心裏卻酸酸的。

有海外獨立中文媒體評論說:普通中國民眾的一些評論解釋了中共當年黑箱操作邊界協議和今日低調報導界碑揭幕儀式的原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