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經濟危機使政治面臨重新洗牌

作者:警鐘 發表:2008-10-1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危機之對於中國

金融大鱷索羅斯認為:"全球長達60年的大牛市已經結束,全球正面臨60年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

--這抑或是"盛世危言"?

中國官媒在08上年度,還言之鑿鑿信誓旦旦地說"中國經濟的運行是平穩和良好的",甚至直到現在這種論調也還佔據著主流。可為什麼一直享有"社會主義"這種人類"最好"制度的中國,同樣不能"獨善其身",一夜之間也淪為了經濟危機(還得再加上政治危機)的"階下囚"了呢?其實早在奧運召開之前即有溫總自我唱衰,自認中國經濟困難,說明這本是有其前因的大勢所趨而已。

"中國近兩萬億的外匯儲備,已經有將近一萬億購買了美國垃圾債券,中國政府早已自廢武功,刺激內需、拯救國家經濟、防止硬著陸的自救緩衝墊已經被暗中拆除。中國經濟前景堪憂。對美國金融的"英雄救美"不但將有去無回、片甲不留,還將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的災難。"--中國如何走出經濟危機 作者:無名

本次危機之於中國,以現有社會的綜合基礎,無論如何也不能"挺"過這三到五年的經濟衰退∼恢復期,將面臨"改也得改,不改也得改"的剛性局面,如果不主動應對,危機也要自動找上門來。所以轉移產品市場定位,刺激內需,真心實意增加國民福利,將是必須的經濟步驟,也正好與政府的"民生"理念相符。同時,籍此經濟"涅盤"之際,帶動"久違"了的政體改革和社會轉型,化"危機"為"轉機",也成為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重大訣擇。雖然必然會有人尤其是既得利益者們要為此付出一些代價,但在個人、集團利益與黨、國存亡的天平上,孰輕孰重,是不言而喻的。



政治面臨重新洗牌

本次經濟危機是世界性的,更大的政治動盪隨時來臨,世界政治勢力範圍也可能重新劃分,這也是誰也擋不住的天下大勢。

人類文明就是天下合合分分,本來就很正常,文明進步了,就像現在的歐洲再重新整合統一。

蘇聯崩潰了,只是統治者們少了更多的"油水",其國民卻沒有因此而淪為奴隸。俄先我們一步進入總統制國家,短短10數年又強盛了,這就是制度的效應。

現在的俄國在普京手中,雖政治上有些擺動,可能有些倒退,但在前進的大勢下,還是在走民主的路,總體還是要比中國好。他們民主不徹底,總有超級大國的強悍,但相較那個性情不定令人生畏(包括當時的中國人)的"北極熊"來,在現在這種制度的約束下,能保證有序平穩的政治運行,就已經是一種超越了,總比一黨之治好得多。像俄、美、中這種世界超級大國,要是沒有民主和制約,會更危險。

有說日本是中國的對手,但它卻是亞洲最安全的國家,因為有制度在那限制著行為。

中國危脅論的盛行,並不是沒有根據,更多的是從中國制度的不確定性上來判定的。走不出人治的圈子,這種危脅和說法就不會消失。

對一黨專制的中國而言,面對這場世界性的經濟危機,為了不在危機面前演變成一個類似二戰"納粹"的"危險"國家,只有利用此機會進行制度更新,改變最後一個"共產"堡壘,使之走向全面民主化的和平發展道路,也許是一個不二的必然選擇。雖然會使國人付出相當的代價,但這是值得的。因為我們追求的是國民個體的幸福,而不是虛幻的"國家"如何威猛,更不是"混世魔王"的橫空出世。

政治重新洗牌的過程會不會有戰亂?當然這是誰也無法保證的。窮思變,富守成,權貴富人的心態雖然可以理解但窮人永遠不會接受這種不公的現實。所以代表富人階級的高層權貴必須正視這個搖搖欲墜的兩難現實,正確面對窮人的生存要求。而且,即使權貴富人們拚死堅守利益不均的社會,同樣也會面臨著一場迫在眉睫的戰亂和"革命"的危脅。在"唯我得過且過"和"貧窮相安無事"的二者相權下,為何不主動選擇一種相對穩定而久遠的制度安排呢?同時,在公平的制度安排下,沒有人會無事生非,戰亂的可能性要小得多,這是一個基本常識。

不輸出文明,就必須被迫接納文明。我們落後了,就要承認和接受,永遠抱著祖宗大腿,同樣也成不了神仙。現在,決定結局的除了上帝,還有的中國"精英"人自己....

2008.10.1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