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氣病和「 腳 」無關 (圖)

作者:大紀元編輯部 發表:2008-10-28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中年婦女因減肥而拚命節食,每天只吃少半碗米飯,菜也吃得很少。一個月後她的食慾明顯減退,並出現頻繁的噁心、嘔吐等症狀,繼而發展到心慌、氣短,不能平臥,心率最快時達180次/分。之後開始煩躁不安、眼球活動受限、意識模糊不清、四肢呈弛緩性癱瘓。家人迅速將她送醫院就診,診斷結果是:維生素B1缺乏所致的腳氣病和韋爾尼克腦病。

腳氣病並非腳得病

腳氣病並不是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足趾間、手指間的潰瘍和搔痒,也即被稱為"香港腳"的病。腳氣病在臨床上專指由於維生素B1缺乏而導致的心血管系統和周圍神經損害的一種疾病。其主要表現為肢端感覺減退、異常,深反射減退或消失等多發性神經炎的症狀,常伴有下肢浮腫、食慾減退、胃腸功能紊亂。嚴重者可引起心律失常和心功能衰竭。而韋爾尼克腦病,主要表現為精神異常、意識障礙、眼肌麻痺、共濟失調等症狀。

人為什麼會得腳氣病?

醫師指出,人類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認識到缺乏維生素B1會引起嚴重的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即腳氣病和韋爾尼克腦病。如果具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食品合理搭配的話,在目前條件下一般人是不會缺少維生素B1的。但近年來,由於一些人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或由於疾病導致進食障礙,造成維生素B1缺乏,因而引發了腳氣病與韋爾尼克腦病。

為什麼維生素B1缺乏能引起腳氣病和韋爾尼克腦病呢?專家表示,人體需要不斷的能量供應,而能量的來源主要靠葡萄糖代謝供給,葡萄糖代謝又必須有維生素B1作為輔才能完成。假如把葡萄糖比做一堆柴草或一桶汽油,儘管它們本身儲藏著能量,但沒有火種就不能燃燒,能量就不能釋放出來,維生素B1就如同火種一樣,因為缺乏維生素B1,葡萄糖就不能代謝產生能量。

而心臟和神經系統又是人體中代謝最旺盛、耗能最多的臟器。因此,當維生素B1長期缺乏時,就會引起葡萄糖代謝障礙,繼而導致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引髮腳氣病和韋爾尼克腦病。

怎樣預防腳氣病?

預防腳氣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全穀類、肝臟、酵母、堅果類、豆類、瘦肉等,並注意飲食均衡,不要只吃精米、精面,要適當吃些粗糧,因為粗糧比精米、精面所含的維生素B1豐富。古代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專列谷、肉、果、菜等食物治病的作用,還介紹用赤小豆、烏豆、大豆等治療腳氣病,並用谷皮(褚樹皮)煮粥常吃以預防腳氣病。

每天要攝取多少維生素B1和熱量攝取多少有關,也就是熱量攝取越多,維生素B1的需要量就越大。一般而言,每1,000大卡熱量應該攝取0.5毫克的維生素B1。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