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松嶺屍檢:後第十三根肋骨骨裂(圖)

發表:2008-10-30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5日,屍檢現場

哈爾濱警察打死學生案:暴力、謊言和錄像帶

哈爾濱警察打死學生案中,誰製作了"不完整版"監控錄像?傳言又如何影響輿論?

10月25日,哈爾濱警察打死學生案屍檢結束,針織品批發商林吉利在兒子的屍檢初步結果上簽了字。

10月10日晚,在哈爾濱市糖果酒吧外,22歲的男青年林松嶺和朋友們與6名警察發生口角直至衝突,鬥毆中,林松嶺死亡。

死者林松嶺的舅舅和林家的律師全程旁觀了屍檢。"顱內有破損,心臟有傷,肺門破損,後第十三根肋骨骨裂",屍檢結束後,律師胡鳳濱根據屍檢初步結果告訴記者。

父親林吉利"對屍檢初步結果滿意",雖然正式結論可能還要數十天後才能得出,但他覺得,初步的檢測已經能讓他的兒子的"受害者"身份更加清晰。

這些天來一直處於新聞風口浪尖的林吉利,現在對"輿論"尤其在意,他總是會跟記者反覆強調,自己只是個普通商人,親戚裡沒有"高級幹部",而兒子林松嶺也絕不是什麼惹是生非的"衙內"。"輿論"成了這些天林吉利一家最大的困擾,被打死的兒子在網路上被演繹成"高官背景","有吸毒史";而在一些網帖中看到評價林松嶺"挑釁警察"甚至"該死"的字眼,則是林吉利最為傷心的時候。

這樣的字眼,出現於那段不完整版糖果酒吧監控錄像播出之後。這段錄像正是導致輿論分化,爭吵,乃至各種傳言出現的最終源頭。而記者採訪證明,這段錄像的"及時"出現,並非偶然之舉。

錄像帶"玄機"

黑龍江電視臺 "新聞夜航"編導承認,在哈爾濱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之前的12日,他們受邀前往鐵路公安局,在那裡拍下了這段"不完整版"錄像。

10月13日晚,7點,黑龍江省電視臺"新聞夜航"欄目播出糖果酒吧監控錄像,錄像的主角正是死者林松嶺,這個高個子年輕人顯得非常激動,在畫面中,他挑起爭鬥,反覆主動攻擊警察,在事情最終演變成一場群毆後,林松嶺開始被警察們追打。

錄像到此戛然而止,在最後一個鏡頭中,林松嶺跑出了監控畫面。

錄像播出,輿論大嘩。網路上同情警察、譴責死者的聲音迅速增加,並陸續曝出死者家背景深厚的傳言。而就在幾個小時前,"哈爾濱6警察打死大學生"的刺眼題目還高挂於各新聞網站和論壇,輿論一邊倒地把矛頭指向警察。新的標題迅速出現:六警察打死林衙內。

但一直沒有人說出錄像流出的真實源頭。

10月20日前後,南方週末記者數次約見黑龍江電視臺"新聞夜航"製作當天節目的兩名編輯。根據編導最初的說法,13日播發的是當天新聞發布會警方公開的錄像,"警方沒有說可以拍攝,但也沒有禁止"。

但哈爾濱市公安局宣傳處副處長於國輝極力否認這一說法,他說,13日發布會警方嚴格禁止了媒體錄像,媒體播放的錄像也絕對不是從哈爾濱市局流出。

25日新聞發布會上,哈爾濱市公安局副局長盧洪喜首次指出:"第一次媒體播放的錄像資料,是鐵路警方向記者介紹案情的時候給記者播放的,不是辦案機關正式向社會公布的錄像。"

記者以此再次向"新聞夜航"編導求證,編導終於承認,在哈爾濱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之前的12日,他們受邀前往鐵路公安局,在那裡拍下了這段"不完整版"錄像。

在播出錄像中,始終有一人以"這小子急了","這是我們的人"等話語解說。編導承認,負責解說的人員,是鐵路警方一名警官。

這段選擇性播出的錄像明顯經過剪輯和加工,有畫面的切換和紅筆的標注。從專業的製作角度看,需要仔細的功夫和相當的技術水平。而這份錄像的製作效率不可謂不高,從取證到製作,案件發生之後僅僅十幾個小時,便在12日上午拿出。"鐵警版"錄像和"哈市公安局發布會版錄像"區別何在?多位參加13日發布會的記者證實,發布會上播放的錄像比"鐵警版"多出一段。"鐵警版"僅僅到林松嶺被追打進死角就截止,而"發布會版"中,林松嶺和他的朋友們最後被警察圍攻。

在10月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哈市公安局副局長盧洪喜說:"媒體公布的現場視頻資料和公安機關掌握的現場視頻資料是一致的,沒有經過任何拼湊和剪輯。"

但一週後,警方卻向外公布了完整版錄像,與之前流出的錄像不僅多出了後邊警察圍攻追打5分鐘段落,還多出了事件發生前的近6分鐘段落。

"只看到我們打人,沒看到我們被打",對於"鐵警版"錄像,當事人之一、林松嶺的朋友車亮如此評價。但錄像的威力巨大,輿論被瞬間扭轉,包括死者林松嶺在內,學生們成了"開豪車,惹是非"的"衙內"。

事件發生之後,哈爾濱警方分別於13日、18日、25日召開了三次新聞發布會。外地媒體記者都注意到,每次發布會上,本地媒體的記者都會得到幾張小紙條,上邊寫著一些問題,等到正式的發布會開始,記者可以根據小條上的文字提問。

也正是在新聞發布會上,有當地記者頭一次公開提問涉及"林家的高官背景"。

此前網上出現所謂3位"官員親屬"的姓名和簡歷,其中一位還是省部級領導。"人肉搜索"也迅速開動:林松嶺的父親林吉利在哈爾濱經營一房產開發公司;親舅舅是哈爾濱政協主席;其繼母鹿慶紅的哥哥是國家某部委副部長。此外,與林松嶺一起的當事人車亮,其父為黑龍江省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同時,網上有人報料,林松嶺曾因吸毒被大連警方處理。

林松嶺的父親林吉利與舅舅鹿傳志堅決否認了這些傳言:"故意整出這些高官啊富商啊,社會就反感了,就是有人引導輿論對我們不利。"

當南方週末記者聯絡哈爾濱警方瞭解情況時,無論是哈爾濱市警方還是鐵路警方,都是以此案正在審理,沒有結案,案情保密不能向外泄露為由拒絕採訪。

但對於"鐵警版"錄像的流出,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宣傳處工作人員拒絕回答記者的質疑,拒絕透露當時播放視頻的細節,對於事發後第一天便透露錄像是否違反保密規定的問題,他的回答是"不知道"。

"大孩子"林松嶺

大連市公安局中山分局領導確證,"並沒有處理過叫林松嶺的人"。而記者通過警方內部人士查證,在哈爾濱警方記錄中,也從沒有林松嶺的吸毒案底。

在家人和朋友的眼裡,林松嶺是個機靈、愛美的大孩子。父親曾買過一輛低檔車。林松嶺不屑於開,說那是"牛車"。而到了冬天,林松嶺也喜歡穿一件貂皮夾克,這種昂貴的貂皮夾克與他的年齡似乎不符,但他似乎並不在意,希望顯出自己的紳士和風度。"林松嶺對自己的穿衣很注意,他愛漂亮、時尚,還用香水。"親戚回憶說。

林松嶺的父親與生母在他8歲時分開。父親林吉利靠在哈爾濱批發市場做生意賺錢,生意慢慢紅火。也許正是因為父親與母親的各自疼愛,林松嶺並不是刻苦堅毅的類型,從小學習就不好,即便進入體校,也並不是體院籃球主力隊的隊員。"這孩子挺嬌氣的。"鄰居回憶說。

林松嶺父母離異的背景,似乎使他在成長中也缺乏一個絕對權威的、細心而嚴厲的調教。他的成長和未來也並沒有一個清晰的規劃並嚴格實施,初中畢業後,2000年,據鄰居回憶,他曾被母親帶到外地讀書,但似乎後來沒有堅持住,便回來了。之後,開始讀體校,再從體校上體院。畢業後也沒有立刻謀得一個穩定的工作。

而這種散亂的後代成長路徑,相信幾乎不可能出現在所謂高官背景的家庭裡的。但這樣的經歷,很有可能讓林松嶺的性格中帶有蔑視規章約束的特點。也許有些張狂,但林松嶺的朋友圈子並不大,"林松嶺並沒有帶不三不四朋友回來過,在一起的都是跟他一樣高的,一看就是學生。"林家的鄰居回憶說。

當事人之一車亮也並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他的父親只是一名普通的火車司機,這些天,車亮父親煩惱的是,工友們總會開他的玩笑,說他是"高級幹部"。

網上傳言,林松嶺曾被大連市公安局中山分局禁毒隊處理過。經南方週末記者核實,大連市中山分局領導確證,"並沒有處理過叫林松嶺的人"。而記者通過警方內部人士查證,在哈爾濱警方記錄中,也從沒有林松嶺的吸毒案底。

蔑視規章約束、重面子,也許正是這些年少輕狂的因素,使林松嶺生命的最後時刻在攝像機前能有如此激烈的舉動。根據完整版的錄像,在林松嶺最後擊打齊新時,齊新的同伴正在圍攻林松嶺的同學楊森。

混亂中,林松嶺接近齊新,再次向齊新面部擊打兩下,這徹底激怒了警察,警察們包圍了林松嶺,一個警察從後邊衝上去,擊打了林松嶺的後腦,這下打得很結實,林松嶺一個趔趄,開始奮力想逃出包圍,甚至從被抓住的衣服中褪出來,光著上半身向酒吧門外左側的死角中跑出去。

完整版錄像中,林松嶺跑出畫面後,在死角裡並沒有呆多久,又跑向酒吧遠處大直街方向,但很快被至少三名警察追上,隨後被圍在中間群毆,稍後又有一到兩名警察從酒吧門口趕過去,參與圍攻。"就是拿腳踢",林松嶺的朋友車亮回憶。不過一兩分鐘,林松嶺躺倒在地。

林松嶺的朋友、當事人之一車亮回憶,打起來之後,學生們明顯不是警察的對手,他和林松嶺開始逃跑,但林松嶺在街角處被追上,他"是學足球專業的,跑得快",逃過了追打。逃出一段路之後,車亮又繞回林松嶺被打倒處,剛看了兩眼,警察們衝過來抓住了他,"一個人從後面一腳就把我踢跪下了"。

最後,6個警察把楊森、車亮、潘興等人集中到林松嶺躺倒的位置附近,要求楊森和潘興保持半蹲或者跪的姿勢,直到110趕到現場。

在被帶上去派出所的車前,車亮從人縫裡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林松嶺--上身赤裸,歪斜地躺著,"一點兒活氣兒都沒有"。那是他最後一次看見自己的朋友。


来源:南方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