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論溫州追韓信(圖)

作者:饕餮 發表:2008-11-08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楊姓書記旅法蘭西而不歸,坊間哄傳,江湖嘩笑,而鹿城大窘焉。窘迫情急,忽出奇計曰"越洋追韓信"也,派使者三,懷錦囊而西,越大洋而追書記焉。抵巴黎,出錦囊一,欲與書記晤談,書記隱於市,晤面未遂;出錦囊二,遊說僑領誘其出,僑領等囁囁迴避,又未遂;錦囊三,到此一遊而返也。

噫嘻!溫州之追韓信,其錦囊之計令人噴飯也乎哉!昔者,蕭何月下追韓信,乃韓信大才也,不追則為項王用,用則難克也;今之楊書記,大才乎?法蘭西必用其才乎?皆非也。如是則溫州之必追,恐另有難言之隱也:上必責以懈怠,致國威有損,此其一也;大員動輒去國,後來接踵仿效,此其二也;該員或有貪瀆,遠走外邦避禍,此其三也。有此三端,鹿城惶急,是以巴黎追韓信焉。對上則曰我已追之,對下則曰我已仁盡,自命乎上下週全也。

愚哉!鹿城有司!該楊謀定而動,策劃於內外,慎密乎始終,前有逃匿之官悠悠隱寓,後有絡繹之賊蠢蠢欲來,歸也乎?不歸也!是故溫州之勸返,明知無功而必追,矯情之蠢一也;所謂使者勸返,無非黨國大計,鄉梓殷殷之類,該楊貴為地方大吏,豈不知外崇內凶之實相?該楊乃洞悉實相而遠走,豈能再入爾等彀中?此又溫州勸返假情之蠢二也;該楊既走,追之何益?察其貪瀆,開其職缺,通報國際,一體擒拿可也,不思以法治其罪,依然弄權飾其非,此則溫州勸返可惡之蠢三也。

有此三端,則楊氏之後,再發滬上吏員之逃,接踵而奔避之賊官絡繹不絕者必也,有何怪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