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柱出示控告「網易」訴狀 詳述在美提訴理由(圖)

作者:蕭融 發表:2008-11-13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異議人士聯名起訴中國「網易」有了新進展, 接受汪兆鈞和郭泉委託, 並參與起訴的鄭存柱在洛杉磯對本臺出示起訴書, 說明美國司法對外資企業和民事案件的規範即是起訴「網易」的法律依據. 鄭存柱也透露, 今年二月起訴雅虎的進度已近尾聲.



鄭存柱表示, 他明白起訴跨國企業充滿「以小博大」的不確定性, 但美國法律對跨國企業和網路侵權行為定下規範, 為他們標示出起訴「網易」的支撐點.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 首先, 「網易」在美國上市, 分別在美國東部和西部都有相關機構, 符合美國司法管轄權範圍. 還有一個理由是這樣的案件若在中國起訴, 中國法院可能不予受理, 按照美國民事法規對侵權的規範, 其中一類侵權行為就是誹謗或人格污辱(defamation), 我們查閱相關資料後, 即根據這個理由起訴「網易」.

 圖片:「網易」回函表示歉意<筆尖所指處>(記者蕭融)

通過律師協助, 鄭存柱已完成訴狀初稿, 裡頭記載了他和汪兆鈞、郭泉等三人姓名被「網易」列為不雅語詞, 進而計畫聯名提告的動機, 字裡行間也透露異議份子理解網路業者迫於政府壓力的無奈, 還有對中國當局管制言論的憤怒.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 (「網易」回函)第一封信裡面就用了道歉(apology)一詞, 我們知道對方是有誠意的, 而且回函還用了「衷心表示歉意」(sincere apology), 我們也願意表達誠意. 起訴之舉不是針對「網易」, 而是中國言論封鎖制度. 其實, 「網易」已經把我們的名字從不雅詞彙檔案刪除, 也知道對方是受到中國官方要求, 他們不是這個問題的始作俑者, 我們知道誰是「黑手」.

鄭存柱表示, 先前起訴雅虎的案例令他們學習到「依法論法」終舊是捍衛權力的有效渠道.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 (今年2月)起訴雅虎的案子快到尾聲了, 雅虎已經解除對郭泉名字的封鎖, 也願意坐下來商討補償事宜, 現在正在商談這樣的事情. 我們從中感覺到美國是個法治社會, 只要你代表正義, 儘管雅虎也希望能阻止這個案件, 但最終還是願意坐下來和我們談, 雖然我們做為單一「個人」, 也能在官司裡以小取勝.

起訴的一方也藉由親身經歷呼籲網民打破沉默, 勇於發出正義的聲音.

中國民主黨美西聯絡人鄭存柱: 現在社會和二十年前「六四事件」當時已不一樣了, 和三十年前「民主牆」時期也不一樣了, 現在已是網路社會, 誰最大呢? 不是執政黨或中國軍隊最強大, 實際上是人民最大. 特別是海外, 民運人士應該找一個適合我們, 比較經濟有效的辦法來推動中國的民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