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現神秘地下石窟群 抽水40米仍不見底

發表:2008-11-1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米見方的洞口,村民用兩臺抽水機抽了一個月,水面降下去40多米,卻依然深不可測;露出的部分石窟縱橫交錯,儼然就是一個地下王國。



寧海縣一市鎮山下村發現一個神秘的特大地下石窟群,連祖祖輩輩生活在當地的村民們都不敢相信,這個跟水塘連在一起的石窟,竟然會有這麼深這麼大。

石窟規模宏大氣勢磅礡

昨天,抽水機仍在一刻不停地"嘩嘩"抽水,山下村村主任吳雲飛指著洞口告訴記者:"我們現在基本可以確定,山下村的地下確實存在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特大石窟群。"

從幾米見方的洞口走下來,石階很整齊,洞內的溫度比外面低不少。走到裡面,視野頓時開闊起來,裡面別有洞天,洞中有洞,從一個個岔道延伸出去。

除了零星有一些崩塌的岩塊外,大部分洞壁陡峭平整,洞頂呈圓弧形,規模宏大、氣勢磅礡。洞底仍有積水,村民為了安全,用一些鐵管固定在旁邊做扶手。牆壁因為被水浸泡的原因,已經看不出什麼特別,但每隔兩三米,就能看到顏色特別的拳頭大小的圓點,隱隱約約好像也有一些圖案。

去過龍門石窟的人說,除了沒有飛天壁畫,他們這個石窟的大小堪比龍門石窟。洞邊有一條一米左右寬的石級蜿蜒下去,讓人有一種宛若時光倒流到遠古的感覺。

抽水一個多月仍不見底

吳雲飛介紹,他們本來想請考古部門來鑑定一下石窟的年代,但是裡面都是積水,沒辦法勘察,他們想把水先抽乾再說,於是從10月上旬開始動工,同時用2臺水泵,加起來每小時可向外抽水130噸,每天24小時日夜不停地抽。

讓村民沒想到的是,很快,大約20米長的抽水軟管就夠不到水面,只好把2臺水泵分段連起來抽,每小時的抽水量降到了65噸。

讓村民更沒想到的是,連續抽了一個多月,一直到現在,水面已經淺下去將近40米,石窟還是深不見底。吳雲飛說,現在石窟到底有多深,誰也說不准。不過這反而引起了村民更大的好奇,昨天村裡又緊急購買了第3臺水泵,準備一抽到底。

相傳是明清的採石場

這石窟有多少年頭了?是何來歷?村民們都講不清楚。不過在"一號石窟"所在的山下村一個叫前方頭的地方,當地最大的特色就是90%以上的房子都是用石塊砌成的,是遠近聞名的石屋村,還流傳著一些關於石窟的故事。

48歲的村民單方岳告訴記者,聽老一輩人講,前方頭在明末清初時是個採石場,發展到清朝中期最鼎盛時,聽說上海的石板都是由寧海供應的,所以在當地遺留下了很多石窟,後來有村民陸續定居下來,並就地取材,用廢棄的石塊蓋起了石屋。

但傳說到底真實與否?地下石窟群到底是怎樣的?這一直都是個謎。單方岳說,前方頭附近到處都是深不可測的石窟,1979年曾從4個點抽水抗旱,結果五六米下去還深不見底。同時,這個地方抽水,另外一個地方也會淺下去,說明很多石窟之間是相通的。

當地不少村民在水塘裡養魚,但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他們養魚從來不用漁網撈,而是用漁具釣。就是因為水塘深不見底,沒有人敢用漁網撈。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