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涉險勸善 大德不炫

發表:2008-11-18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梁(今河南開封)人張勰,因遭靖康之亂(1125年金人南下,攻佔北宋都城東京汴梁,擄走欽、徽二帝),家道破落,後來依靠航海做買賣,發財致富,居住在婺州(今浙江金華),便不再經商了,他為鄉里做了很多好事。
他在早些年經過贛吉(今江西吉安地區)地方時,遇到天下大雪,迷失了道路,夜晚在一戶人家借宿。這家房室,豪華富麗,如同王侯的府第一般。
張勰躺下後沒有睡著,他聽見窗外有嘈雜的說話聲,還有人在哭,聽聲音像是各地的人都有。張勰起身偷看,原來是幾十個女子,一起呆在一個房間之中,擁擠得就如同被關押的囚犯。
天亮之後,張勰悄悄地問鄰人:那是怎麼回事?鄰人吐舌說:「你從哪裡看到的呢?這家主人每年都搶劫不少女子,把她們賣到遙遠的郡縣,賺了很多昧心錢。他已有萬貫家財了。請你閉緊嘴,不要向外人說,要不也會給我帶來禍害!」
張勰不避凶險,知難而進,他提出請求拜見這家主人,見面後,他慢慢以利害、禍福關係來勸導這家主人,主人開始愕然,不說話,不久,就理解明白了。
等到張勰再次路過這家,有人指給張勰說:「這家主人,去年遇到一個不尋常的人,聽從那人的勸善,不久就洗手不幹了,他把所有搶來的女子,都護送歸還給了她們的父母。據說,這家主人是聽了那位高人對他講了善惡有報的道理,他害怕遭報,這才開始注重自己的品行,改惡向善的。這樣一來,他的行為變得很端正,從此以後,鄉里也得到了安寧。」
此人向張勰喋喋不休,卻不知這正是張勰的功德。張勰聽了,也沒有說什麼,就走開了。
正是:
張勰善化惡人,
不辭凶險苦辛;
細將報應說分明,
甘露潤彼身心。
救人增益社會,
造福無量純真,
功成即去不留名,
浩然正氣長存!
而今更見多人,
宣講因果報應:
不避惡黨抓抄殺,
只為救度眾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