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代糖真的好嗎?

發表:2008-11-19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斯巴甜沒有被批准,直到1981年,在干類的食品中使用。逾八年的時間,食物及藥品管理局拒絕批准它因為這種藥物在實驗室的動物中產生痙攣和腦腫瘤。食物及藥品管理局繼續拒絕批准它直到總統列根上任和解雇不批准它的食物及藥品管理局委員。Arthur Hull Hayes醫生被委任為委員。甚至那時有許多反對批准使用,調查委員會成立起來。這委員會說:「不批准阿斯巴甜」。Hayes醫生否決他自己的調查委員會。 

阿斯巴甜(Aspartame)是較新的人工甘味劑,是由L-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及天門冬氨酸(Aspartic acid)所合成的白色粉狀物,甜味感受良好.接近蔗糖,甜度約為蔗糖的150~200倍,由於甜度高.用量低.提供甜味又不致提供太多熱量,因此被廣泛用於標榜低熱量的嗜好飲料中,亦被推薦用於體重控制者與糖尿病患


在委員 Arthur Hull Hayes成立調查委員會的不久,批准阿斯巴甜使用在含二氧化碳的飲料,他辭去G.D. Searle公共關係公司的職位。 長期傷害。阿斯巴甜引起慢性,沉默傷害在那些不幸沒有即時反應的。阿斯巴甜的傷害可能需時一年、五年、十年,或四十年,但是在長期使用,這似乎引起一些在健康上可逆的和一些不可逆變化。

甲醇(10%的阿斯巴甜)是致命毒物。人們可能記得甲醇是這種引致一些酒鬼盲或死的毒物。甲醇是逐漸地釋放在小腸當甲基組阿斯巴甜與酵素chymotrypsin產生作用。

身體吸收甲醇是很快的當自由甲醇被攝取。自由甲醇是來自阿斯巴甜當它加熱到超過攝氏三十度。這將會發生當含有阿斯巴甜的產品不妥當地儲存或當它被加熱。

甲醇在身體裡分解成蟻酸和甲醛。甲醛是一種致命神經毒素。EPA評價甲醇說明甲醇「被認為是累積毒物由於一旦吸收後的低比率的排泄。在身體裡,甲醇氧化成甲醛和蟻酸;這兩種代謝物皆是有毒。」建議限制的攝取量是7.8mg/每天。一個一公升有阿斯巴甜的飲料包含56mg的甲醇。高量的使用者使用含有阿斯巴甜的產品是每日吸收250mg甲醇份量或32倍的EPA標準。

最知名的甲醇中毒問題是視覺問題。甲醛是以致癌物質,引起視網膜損壞,干擾脫氧核糖核酸複製,和引起嬰兒出生缺陷而聞名。由於缺乏一對關鍵的酵素,對於甲醇有毒效應,人類是比動物更為敏感的。因此,測試阿斯巴甜或甲醇在動物上是不準確的反映對人類的危險性。Woodrow C醫生,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食物科學和營養實驗室主席,指出,「沒有人或哺乳類動物研究評估這可能的機體誘變、產生畸形的,或致癌效果在長期使用甲醇。」

這經已指出果汁和酒飲料包含小量的甲醇。這是重要的記著,甲醇在自然物質上從不是單獨存在的。在每個例子,乙醇是存在,通常是十分多。人一旦中了甲醇毒,乙醇是解藥。沙漠風暴的部隊「飲下」大量在沙烏地阿拉伯太陽下加熱到超過華氏86度的阿斯巴甜飲料。他們很多回家,有著眾多的毛病,類似某人化學地被甲醛毒害。自由甲醇在飲料中可能是在這些病的因素。另外的阿斯巴甜的產品例如DKP,可能也是一個因素。

在1993的法案,可能是描述為「過度」,食物及藥品管理局同意阿斯巴甜作為眾多食物的成分,它總是是加熱到攝氏30度)。

更壞的是,在1996年6月27日,沒有通知公眾,食物及藥品管理局除去所有的阿斯巴甜的限制,允許它使用在任何東西上,包括所有的加熱的和烤的食品。

真相關於阿斯巴甜的毒性是遠遠不同於NutraSweet公司讓讀者相信的。在1994年2月,美國衛生署和人類服務發放副作用的清單給食物及藥品管理局(DHHS1994)。阿斯巴甜包括多於75%的所有的副作用,這是呈報給食物及藥品管理局的副作用監察系統。經由食物及藥品管理局的自己的承認,少於百分之一使用阿斯巴甜,有問題的人曾呈報給食物及藥品管理局。事實儘管,大多數受害者沒有線索給他們知道阿斯巴甜也許是他們許多問題的原因!許多阿斯巴甜的反應都是很嚴重的,包括痙攣和死亡。
那些反應包括:

腹痛
焦慮
關節炎
哮喘
氣喘反應
浮腫(液體積聚)
血糖控制問題(低血糖或高血糖)
腦癌(在動物上有預先的研究)
呼吸困難
灼熱的眼睛或喉嚨
排尿有灼熱感
不能夠直接思想
胸痛
長期咳嗽
長期疲勞
混亂
死亡
抑鬱
腹瀉
頭昏
極度口渴或飢餓
疲勞
感到不真實
臉紅
頭髮脫落
頭痛/偏頭痛頭暈
聽覺損失
心悸
蕁麻疹
高血壓
陽萎和性問題
不能夠集中
易受到感染
失眠
過敏
發痒
關節痛
喉頭炎
「困惑地思想」
顯著的性格改變
失去記憶
月經問題或改變
偏頭痛和嚴重頭疼(長期吸收會觸法或引起此問題)
肌肉痙攣
噁心或嘔吐
麻木
其他的過敏反應
恐布症
記憶差
皮疹
痙攣和抽搐
言語不清
吞食的疼痛
心跳過速
震顫
耳鳴
眩暈
視覺損失
 

由於阿斯巴甜在體內被水解後除了釋出苯丙氨酸天門冬氨酸外,還會釋出甲醇(甲醇是工業用酒精,也是假酒可能添加的原料,在體內會代謝成甲酸傷害人體),因此它的安全性曾受到質疑。研究指出,由於阿斯巴甜的用量極低,極微量的甲醇攝取不至於危害人體。另外,有人懷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門冬氨酸是否會造成腦部傷害、內分泌失調或腫瘤,事實上從一般飲食中會攝取到更多的天門冬氨酸(它也是蛋白質的一部分!)。所以雖有質疑,但也因為阿斯巴甜的攝取量低,一般還是認為不會造成大害。  

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對阿斯巴甜的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五十毫克,歐洲則每公斤體重二十毫克,國內則尚未訂定相關標準。一罐易開罐(355ml)的低熱量飲料約含180毫克阿斯巴甜,市售的阿斯巴甜糖包含量更低。目前世界則有九十多國准許將阿斯巴甜作為食品添加物。  

苯酮尿症患者(一種遺傳疾病)對於苯丙氨酸的代謝能力較差,阿斯巴甜就不適用於苯酮尿症患者,國內的法規也規定,含阿斯巴甜的產品也應加註警語。也有報告指出有少數人對阿斯巴甜不耐,有頭痛、抽搐、噁心、過敏反應的症狀,但案例不多。

阿斯巴甜最大的缺點是安定性低,易受酸鹼及溫度的破壞,只要一經加熱,阿斯巴甜就會被分解,而喪失甜味,因此阿斯巴甜只適合添加於冷飲冰品中。有的廠商則把阿斯巴甜及其他耐熱的人工甘味劑(如醋磺內酯鉀等)混合,使產品不會對溫度這麼敏感。  

阿斯巴甜等代糖適合用於需限制甜食卻又無法忘情甜食的人,但還是建議應控制攝取,雖然阿斯巴甜的熱量低,但市售的代糖包成分不只阿斯巴甜,也含有葡萄糖、糊精等具有熱量的物質,所以需注意包裝上的熱量標示。另一方面,雖然廠商以「減肥」作為產品宣傳的訴求,但是多吃代糖還是無法減肥的,它只是取代蔗糖,讓嗜食甜食的人減少熱量攝取而已。至於安全性嘛,只要懂得節制,就可以享受其利,而避免其害的。


1965年.阿斯巴甜"偶然"被發現
198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於干制食品中
1983年.行政院衛生署亦核准為人工甘味劑
目前世界上有90多國准用

由於阿斯巴甜在體內被水解後除釋出苯丙氨酸天門冬氨酸外.還會釋出甲醇
因此它的安全性曾受到質疑
但由於阿斯巴甜的用量低
因此並不致於使甲醇的攝取達到有害量
另外有人懷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門冬氨酸是否會對於腦部傷害及內分泌失調
也並沒有得到足夠研究的證實'
至於阿斯巴甜是否致癌.有些動物實驗的結果提出懷疑
但一般還是認為"有那麼嚴重嗎?"

由於苯酮尿症(PKU)患者對於苯丙氨酸的代謝能力較差
因此阿斯巴甜被要求加印警語稱不適用於苯酮尿症(PKU)患者
有報告指出有少數人對阿斯巴甜不耐
有頭痛、抽搐、噁心,過敏反應的症狀

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五十毫克
歐洲則每公斤體重二十毫克
國內則無相關規範
一罐易開罐(355ml)的低熱量飲料約含180毫克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不宜儲存在過酸(PH<3)或中鹼性環境中
亦不宜加熱
易受環境影響改變化學結構喪失甜味是較大缺點
這些改變化學結構的化合物的安全性如何?
目前還沒發現有害的證據

所有的物質(包含營養素)攝取過量時.都會有害身體.甚至中毒.致死
(連喝水喝到一個量時.都會造成中毒...)
如果阿斯巴甜真的那麼"十惡不赦".根本就不會被允許添加在食品中
不過.消費者仍可以憑自己的認知去解讀上述資訊
並自己作最後取捨

来源:伊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