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房價直落 負資產現象浮現

發表:2008-11-19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海嘯下不只股市跌,房市也會跟著跌,香港樓市可能出現2003年復甦以來首次下跌。不少港人擁有多棟房子,做為投資用,房價跌下來難免有影響,甚至逐步出現最令人害怕的"負資產"現象。

所謂負資產,就是賣掉房子尚不夠償還銀行房貸,手上的資產等於是負的。最慘的是,香港重視契約行為,買房下了訂,即使眼看房價下跌,想放棄訂金,不履行買賣合約也不行。例如買300萬的房子,付訂金20萬元,買方若想反悔,屋主不但會沒收訂金,之後即使屋主以200萬元賣出,賣方還可以回過頭來,向買方追討差額即100萬元。

不過,香港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同時是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梁振英認為,這一波不像1997年那一波泡沫化之前的兩年就炒作得很厲害,現在香港房市供需正常,純粹是資金流動性出了問題。

他認為投資可能暫緩,但這種情況會過去。到現在為止,沒有地產商或房東因為本身財務問題,低價賣掉手上的房產。香港房市結構中有七成的私人房屋,完全沒有向銀行借貸,這些人不會有還房貸的壓力,迄今也沒有銀行把手上的房屋擔保品拿出來拍賣。

曾任港府經濟總顧問的郭國全也認為,這幾年房屋的空置率不高也不低,不必擔心。香港房市的在1997年間因為房市需求量上升造成房價飆漲,當時特首董建華推出"八萬五"的政策,每年興建8萬5,000個房屋單位,平抑需求。不巧碰上亞洲金融風暴,造成房價下跌,從那時候起就開始消化供應量,直到2003年才見反彈。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