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霸橫行十年才被抓 政府幹部稱毫不知情(圖)

作者:湯軍 周建軍 發表:2008-11-21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9月,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三家子村村主任羅來民帶人圍毆村民引發血案被刑拘,在採訪中,羅來民橫行村裡10年的惡行被意外揭開。而當地鎮政府黨委書記在被問到村霸惡行時則表示,他們對此並不知情。


  今年9月26日,通遼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三家子村發生一起暴力事件,村委會主任兼村支書羅來民帶領8名打手,手持棍棒、鎬把等凶器對本村村民溫熙鵬實施毆打。情急之下,溫熙鵬操刀將3名男子捅傷,其中一人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死亡。事發後,溫熙鵬撥打了報警電話,科左中旗警方分別於9月27日和10月 27日將溫熙鵬和羅來民刑事拘留。

  記者就此次暴力事件進行採訪時,意外揭開了村官羅來民近10年來暴力壓制村民的黑幕。

  暴力毆打村民是常事

  花吐古拉鎮三家子村暴力事件發生後,村民們一直不敢將事情公布於眾,直到10月27日,羅來民被警方拘留後,村民們才敢向記者反映。

  11月10日,記者得到消息後,從通遼市科爾沁區出發,沿111國道向北行駛至926公里後,道路旁矗立著的鐵架標語「歡迎來到美麗富饒的三家子村,共建生存空間……」赫然映入眼帘。當記者一行來到村裡時,看見的是一排排整齊的磚瓦房,每家的小院裡幾乎都堆滿金黃的玉米,看來今年這裡又是一個豐收年。這樣的生活狀態,似乎顯示著三家子村村民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可是事情恰恰不是想像的那樣。記者隨便找了幾戶人家詢問是否存在村官暴力壓制村民一事時,大家表情緊張,言語支支吾吾。記者亮明身份後,大家才放鬆警惕,說話的語氣也變得硬實多了。「村子是好村子,可是村官實在是太不講理了,誰有反對意見就直接暴力毆打,迫於他的淫威,村裡的村民誰也不敢惹啊。」幾位村民無奈地說。村民杜秀雲對記者說:「去年,羅來民要把我家的田地由村南邊調到村北頭,由於他說話不講信用,我怕他把我家的地佔用後不給在別處安排,於是我就到村委會告訴他我不同意調換,沒等我說上幾句話,他就連踢帶踹地打我,沒辦法我只好離開。」記者調查了多戶村民,大家給出的說法驚人地相似:順著他就什麼事都沒有,否則就要被打。

  壟斷糧食收購

  記者來到9月26日暴力事件當事人溫熙鵬家,他的妻子金玉蓮為記者講述了當天事情發生的經過。

  從去年開始,溫熙鵬在村裡收購糧食,靠掙點差價來養家。在這期間,羅來民多次上他家借錢,一年下來共計借了10萬多元,而且還在收糧點將溫家的 40萬元收糧款支走,至今未還。由於溫熙鵬收購糧食時都是欠著村民的錢,待糧食賣到收糧點時再把錢分給大家,所以到目前為止仍欠著村民的糧食款。村民也瞭解其中的內情,就沒有催要這筆錢。今年收完秋,溫熙鵬在沒有徵得羅來民同意的情況下又開始收購糧食,羅來民非常生氣。9月26日中午,羅來民帶著8個人來到溫熙鵬家,他們手中都持有凶器。當時溫熙鵬正好不在家,羅來民便用手機將溫熙鵬叫了回來。溫熙鵬剛進家門,羅來民便上前質問:「老哥不讓你收,你非得收?不聽我的話?在這個地盤上,你想蓋過你老哥啊?」溫熙鵬先是反駁了幾句,但後來就未做聲。見溫熙鵬仍沒有服軟的態度。「給我砸,給我打!」羅來民喊道。這時羅來民帶來的人向溫熙鵬衝去,混戰了有10多分鐘。溫熙鵬本是先空手的,後來也不知從哪來的刀,捅傷了其中的幾個人。事後溫家瞭解到,有一名傷者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那天羅來民帶來的人都不是我們村的人,不知道是哪的人。」金玉蓮對記者說。

  糧食收購壟斷問題,在村子裡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近幾年中,三家子村玉米收購價格一直要比市場價格便宜3分錢左右。就是這樣,村民也不敢去找羅來民理論。敢有人「造次」,輕則被他言語威脅,重則拳腳相加。記者在村中採訪時,看見一戶人家正在打玉米,他們告訴記者,羅來民指定的人收購價格太低,他們不甘心把辛辛苦苦種的糧食賣給他,就偷偷地把玉米運到別的村子賣。正在打玉米的李老漢高興地告訴記者:「羅來民終於被抓進去了,三家子村見到了陽光,三家子村村民終於解放了。今年的玉米準能賣上好價錢。」

  據調查瞭解,羅來民自從1999年被選為村主任後,此後連任3屆,今年3月份又入了黨,之後被花吐古拉鎮政府任命為村支書,至此,他成為了三家子村的村委會主任兼村支書。據曾擔任過該村22年書記的張安康老人介紹說,近10年來,幾乎三家子村賣出的糧食,羅來民每斤都得從中提1分錢,每年三家子村外銷糧食近1500多萬斤,而通過羅來民銷售出去的足有80%左右,每年羅來民要從老百姓兜裡拿走多少錢可想而知。

如今這個村霸終於落網了,可是在中國這樣的村霸究竟還有多少?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