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車業聲請破產 才能重生

發表:2008-11-24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密西根州匹茲堡的凡德莫蘭問:政府該不該對汽車業紓困,以免業者步上破產一途?

答:何不這麼說:克萊斯勒和通用的董事會為了尋求重整與合併,而聲請破產。也許聽起來很激進,但依我們之見,這是汽車業追求永續發展的最佳選擇。

沒錯,美國汽車業的確有未來。自由市場的支持者可盡情談論汽車業的"自然"衰亡,他們的論點有其道理。美國車的品質和設計已大有進步,但經營良好的德國、日本和韓國汽車公司已攫獲美國一半的市場,加上中國和印度車廠進入美國市場,美國車廠面臨的全球競爭會愈演愈烈。

不過我們跟其他許多人一樣認為,基於工作機會、國防需求及自尊的緣故,美國有必要讓"真正"本土的汽車製造業存續。

政府砸錢紓困 只能苟延殘喘

然而政府紓困絕非解決之道。華盛頓可以對汽車業開出金援條件並承諾嚴格監督,卻無法推動汽車業轉型亟需的改革。政治阻力會很大,姑且撇開這個不論,談論中的紓困總額--起初用納稅人250億美元的錢,往後需款更多--三大車廠也只能苟延殘喘,和現在大致沒兩樣。這只是救命維生,無法藥到病除。

這是為什麼汽車公司的董事會應勇於聲請破產保護。有些債權人可能要求清算,但鑒於汽車公司的資產價值已重挫,清算不具吸引力。債權人可能傾向由政府介入,以持有資產債務人(DIP)融資的方式支持重整。

我們來談談全新的開始。十餘年來,美國車廠一點一滴、逐漸降低支付退休人員福利的鉅額成本。但重整可與債權人、經銷商及工會重新議約,銳意改革之門終於得以打開。納稅人投資獲得報酬的機會將大幅提高。

通用克萊斯勒合併 降低成本

一旦接受破產法第十一章的保護,合併可進一步啟動根本變革。三家車廠合而為一的難度太高。福特的架構是兩階層的家族事業,所以暫且不論。我們建議通用和克萊斯勒結合。兩者合併後,估計產能縮減和冗員裁撤可創造150億美元的綜效,這可降低車輛生產成本,並提高研發支出。當然,通用和克萊斯勒在轉型期間,可能損失幾個百分點的市佔率,但合併後可擁有較強的地位,取得逾四分之一的美國市佔率。

我們不是說上述過程很輕而易舉。任何情況下的合併都充滿挑戰,兩家破產的公司合併更是困難重重,需要過去敵對的雙方共同努力。情勢改觀前必有一段艱苦時期要熬。股東會看到自己的投資憑空蒸發,數千個工作將化為烏有,退休金和其他福利也會受影響,而銀行大部分的債權會轉換成股票。

破產再站起來 須政策扶一把

我們也理解,有許多理由可否決掉這麼激烈的解決辦法。有人說,美國人不會向破產的公司買超過3萬美元的車;但美國人搭飛機時,卻常將最寶貴的性命交給破產的航空公司。

話雖如此,政府若想看到克萊斯勒和通用盡早從破產中站起來,可用某種方法展現對他們的長期支持,例如提供新車保固擔保。有人會說,兩宗破產案再加一宗合併案,複雜到難以執行;另一些人會說,能爭取到的合約讓步都已經做了。

領導人也可能對鼓吹這麼痛苦的變革感到猶豫,這種任務在平常已經很難了,在華盛頓和底特律的高度政治化環境下,當然更是極其艱難。

但要使美國汽車產業向前行,從現在的困境邁向全球競爭的未來,就不得不駛離漸近主義的傳統老路、轉而進行重整與合併。這雖然是一條漫長、顛簸難行的路,但終將抵達目的地,那麼一切就值得了。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