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女運動員獎金被教練扣留 為討薪孤身到寧打工(圖)

發表:2008-12-17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奇花

南京的冬天越來越涼,冷風把中山北路的法桐樹葉吹得落了一層又一層。在手旺盲人推拿診所上班的盲人技師姜奇花的心比這天還涼,她經常坐在推拿診所的門口發呆,周圍的人都知道她的心事,"還不是為了和教練討要那兩萬塊錢的事情!"

【延伸閱讀】

曾經是盲人自行車隊隊員的姜奇花,因為一樁遺留已久的獎金風波,最近和共事多年的教練劉毅力鬧得不太愉快--自己在六殘會所得的六萬多元的獎金中,被教練扣留了兩萬塊,但得到的說法卻是她的獎金被"調整"了......

輝煌時刻 殘運會上盲女勇奪四塊獎牌

約好上午九點半在姜奇花所在的診所進行採訪,當記者抵達的時候,小姜已經靜靜地坐在那等了許久了。"天這麼冷,你們還為這事跑這麼大老遠的。"小姜握著記者的手。

在診所二樓的一間推拿室,小姜打開心扉說起這樁讓自己彆扭很久的獎金風波。今年23歲的姜奇花出生在連雲港的一個農村家庭,因為家族遺傳的問題,家中五口人除了父親外,其餘四人都患有眼疾並導致雙眼失明。"我們家是先天性的遺傳視網膜色素變性,所以家裡人的視力都不太好。"現在小姜雙眼的視力是0.02,雙眼只有一些光感,即便你坐在她的面前,她也只能看見一個模糊的人影而分辨不出你的模樣。這些天,她雙眼的視力又有些下降了,"醫生說遇到煩心的事情,心情不好視力也會受到影響。"

說起這個讓她煩心的獎金風波,還要追溯到2002年。因為2003年第六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江蘇舉行,作為東道主,省裡開始組建盲人自行車隊。當殘聯到各個地市招人的時候,姜奇花被選中,就這樣,從沒有走出過連雲港的姜奇花,來到了南京,走進了一個自己從未想像過的領域。

雙眼視力僅有0.02,還要從事如此高速度危險性大的運動,當時來南京試訓的時候,父親曾經打起了退堂鼓。不過生性要強的女兒卻選擇了堅持,"既然來了,為什麼不嘗試一下呢?別人能吃得了這個苦,我為什麼不可以。凡事就是需要堅持,再苦再累我都不會回頭的。"聽了女兒的這番話,父親最終還是選擇了退讓。運動員的生活是艱苦且枯燥的,當時年僅17歲的姜奇花將人生所有的夢想都寄託於自行車。那時候每天的訓練量都在150公里-200公里左右,高強度訓練的同時,姜奇花還經常在訓練中摔得鼻青臉腫的,"畢竟是盲人,在掌握平衡的時候,總不能像正常人那樣,所以頭啊、腿啊、膀子啊經常摔得血肉模糊。"一年玩命的訓練之後,等待她的是第六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

這一次比賽,作為隊中的主力運動員,小姜一口氣拿下了200米場地速度賽的冠軍、3公里場地賽和50公里公路賽的亞軍,同時她還獲得了5公里公路賽的第三名。六殘會的大豐收讓小姜開始憧憬美好的將來,"這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獎金疑雲 莫名其妙"蒸發"了兩萬元

在全國比賽上拿到這樣的成績,對於小姜本人來說也是一種超越,當她整天還沉浸在運動給自己帶來快樂的時候,2004年她在老家接到了教練劉毅力打來的一個電話。

劉毅力的這通電話是通知姜奇花來南京領取殘運會獎金的,因為家裡沒有電話,劉教練只能將電話打到姜奇花叔叔家,請其代為轉告。但是叔叔並沒有及時通知姜奇花,這使得她比其他隊友都晚到了一天。等她抵達南京的時候,隊友們已經於一天前拿著各自的獎金走了。當時根據體育局的獎金分配規定,奪得一金兩銀一個第三名的小姜應該獲得6.275萬元獎金。但是捏在小姜手裡的獎金卡裡,卻足足少了兩萬塊錢,只有4.275萬元。

"怎麼會少了兩萬元呢?"拿到獎金卡,小姜的心裏就暗自犯著嘀咕。但是因抹不開面子,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詢問教練。但心中的這個問號,在隨後的兩三年的時間裏,始終沒有被拉直。其間,她也詢問過一位隊友,但是隊友回了她一句:"教練不讓說的事情,你就別問了!"這句話極大地打擊了小姜,也讓她隱約感覺到這裡面有隱情。這時,小姜瞭解到,隊中和她情況一樣的一位男運動員也被扣去了兩萬元,拿到手的獎金恰巧也為4.275萬元,這時小姜心裏稍許好受了一些!小姜也試著說服自己接受這樣的"潛規則"。因為她知道,隊裡幾乎所有人的獎金都有不同程度的扣留。

恍然大悟 三年後隊友告知內情

在沒有正式官方解釋的情況下,姜奇花渾渾噩噩地又過了三年。直到2007年的一天,她突然接到隊友徐以梅的電話,心中不由得一沉,自己的獎金為何"蒸發",她從徐以梅的電話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和姜奇花一樣,徐以梅在六殘會上所得的獎金被扣了2.6萬元,當時即將入選國家隊的徐以梅考慮到自己的前途,並沒有對此事較真。教練對扣其獎金給予的解釋是:用於六殘會期間隊中的一些公關支出,以及對領騎員的獎勵。時間一天天地過去,徐以梅在國家隊也沒日沒夜地刻苦訓練,但每到晚上沒事的時候,這2.6萬元的事情總會讓徐以梅覺得心裏疙疙瘩瘩的。有一天,她決定向教練要回這筆不該扣除的獎金。"為什麼公關費用要由我們隊員來承擔?一個月辛苦訓練的補貼也才300塊錢,這2.6萬元獎金夠自己苦十年的了!"越想越不是滋味的徐以梅決定即使不練了,也要要回這筆血汗錢。因為此事發生在她在國家隊期間,很快中殘聯就介入調查,而徐以梅也很順利地索回了2.6萬元。與此同時,劉毅力教練也無緣國家隊。

就在徐以梅準備從老家來南京拿錢的時候,她給姜奇花打了個電話,電話中她告訴姜奇花:"其實你的錢是被教練扣下來了!"這句話猶如一個晴天霹靂,聽完後小姜一時半會沒回過神兒來,徐以梅說:"當時分錢的時候,我們都知道你的錢被扣下了,但是教練當時不讓我們對你說,所以這幾年一提到這個事情,大家都躲躲閃閃的。"據徐以梅介紹,當時分錢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會被教練叫到一個屋子裡,然後每個人的獎金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截留"。

執著討薪 孤身一人來寧打工

兩萬塊錢,這對於一個生活困難的殘疾人家庭而言可謂不小的數目,姜奇花決定來一趟南京,找教練問清楚其中的來龍去脈。

當她找到劉毅力的時候,劉給姜奇花的解釋是:"你的錢被調整了!"至於為何調整,他也沒答上來,"你視力不好,這樣吧,我來幫你問問!你就別大老遠跑南京來了,挺不方便的。"出於對教練的信任,姜奇花回家了,在隨後的日子裡,她再次撥通了劉毅力的電話,劉說:"我幫你問過了,因為你當時不夠資格進一團,考慮你家庭比較困難,才讓你進的一團。所以,上面決定從你的獎金裡扣除一部分平衡給二團。"

據記者瞭解,六殘會期間,江蘇女子盲人自行車隊共有六名運動員,根據實力她們被分成一團和二團。一團實力比較強,具備一定的奪金實力,她們將代表江蘇參加殘運會。二團的選手則相對弱一些,她們被交流到浙江,代表浙江參加殘運會。因為一團實力強,再加上代表東道主江蘇出戰,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奪金希望也要大一些。能奪金就意味著會後能拿到更多的獎金,因此在決定誰能進一團的這個問題上,曾經讓劉教練頭疼不已。這時,劉教練在隊裡開會宣布,用隊內選拔的方式決定一團的人選。劉教練說:"出於公平,我們在練習台上進行隊內測試,成績好的人自動入選一團。"在當時多達五六次的隊內測試中,姜奇花的成績每次都能擠進前三。因此,姜奇花認為自己是用實力進入到一團,而非教練說的"特別照顧"。見說服不了姜奇花,劉毅力說:"實在不行的話,你去問領導吧!"

每次來南京,小姜都要在路上折騰四五個小時,為了方便討薪,今年小姜特意從連雲港來到南京,並找了一份盲人按摩的工作。小姜說我就是想好好追查一下,那些錢到底去哪裡了。聊天中,小姜還向記者道出了心中的一些疑惑,"既然說要平衡二組隊員,為什麼一團的三個人拿出的錢不一樣多呢?"據瞭解,當時和小姜在一團的隊友,除了徐以梅還有一個名叫馬春燕。這三個人中,小姜以平衡二團名義被扣除的獎金最多,馬春燕僅以此名義被扣了三千元,徐以梅則沒有以"平衡二團"的名目扣錢,而是以"公關費用"扣除了。

那麼,二團的隊友是否真的收到了小姜她們扣下的錢呢?記者瞭解到,二團兩個隊友徐素琴和謝修平的確收到了一團隊友的一部分獎金。其中,徐素琴拿了5000元,而謝修平則拿到了1.5萬元。這樣的話,兩人的數字湊起來剛好兩萬,和教練扣除小姜的獎金數額剛好吻合。但問題又出現了,在電話採訪中,二團的謝修平表示,自己在取錢的過程中,曾被教練叫到了一邊,謝修平說:"當時教練對我說,你這個錢要退1.4萬元出來。"當時謝修平並沒有追問教練退回1.4萬元是什麼理由,而現場還有一個車隊的維修師可以作證。目前,小姜已經約了謝修平,準備當面和教練劉毅力對質。

為了方便討薪,她特意從連雲港來到南京,並找了一份盲人按摩的工作。小姜說,"我就是想好好追查一下,那些錢到底去哪裡了。"目前,她已經約了隊友謝修平,準備當面和教練劉毅力對質。

"姜奇花現在就是一把槍,幕後肯定有人指使。這件事有太多內幕了,如果有時間,我願意出錢,把當時的隊員、官員統統請到南京來,當面對質,我不怕。如果有必要,我願意走法律途徑。"

劉毅力:願意和隊員對質

在整個事件中,幾乎所有的矛頭都是對準了教練劉毅力。為此記者採訪了劉毅力。劉毅力承認確有"調整姜奇花獎金"一事,但這麼做是遵循了上級領導的指示。當時獎金分配一事,由省體育局訓練處負責,獎金如何分配都是要經過他們許可的。

時任省體育局訓練處處長的是宋述初,劉毅力說:"就是他(宋處長)讓我這麼分的,他不說話,我哪敢動錢啊!"同時他還堅稱:"我即使犯錯,也不是錯在姜奇花身上,而是在其他隊員身上。"

劉教練回憶道,當時姜奇花家裡比較困難,隊裡對她很照顧。"那時天冷她衣服破了,我就拿我愛人的衣服給她。我和愛人還給她在銀行開了個戶頭,她的錢都存在裡面,走的時候一分不差地拿走了。當時和她水平相當的隊員有好幾個,但要是進了一團奪冠的機會就會大許多,我們是為了照顧她才讓她進了一團。"

那麼調整獎金給二團後,謝修平到底有沒有把錢退給劉毅力呢?當記者就此詢問劉毅力的時候,這個中年男子頓時聲音提高了八度:"哪一個運動員退錢給我了,他們退給誰了?這個說法,我還是頭一次聽到!"劉毅力說,他聽到弟子如此"誣陷",氣得渾身發抖。

獎金的事其實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劉毅力對現在鬧出這個糾紛耿耿於懷:"如果說獎金不對,她(姜奇花)當時為什麼不說呢?都過去這麼多年了,當時的機構、人員也都不在了,她再出來鬧有什麼意思。姜奇花現在就是一把槍,幕後肯定有人指使。這件事有太多內幕了,如果有時間,我願意出錢,把當時的隊員、官員統統請到南京來,當面對質,我不怕。如果必要,我願意走法律途徑。"

體育局: 只要不進教練腰包 調整獎金是允許的

負責分配和管理運動隊獎金的,是時任體育局訓練處處長的宋述初,現在已經退休。在接受採訪時,宋處長表示,自己從2000年開始運作第六屆殘運會的事務。其中教練員運動員如何獎勵,獎金如何分配等細則就是由他制定的。

宋處長介紹說:"當時中殘聯沒有任何關於獎金分配的文件,我就參照國家體委針對健全人的獎金分發方案,更加細化地制定了六殘會的獎金分發方案。按以前的方法,教練員只能分到兩三萬。而這一次,不封頂,有多少成績就拿多少獎金。"但在採訪中,記者也瞭解到,劉毅力的獎金其實也被剋扣了一些。按照當時的成績,劉毅力可以拿到31.85萬元,但是如此之高的獎金,體育局內部有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最終劉毅力拿到手的只有26.5萬元。宋處長說,即便這個數字也是在做了很多工作之後,為他爭取下來的。那麼劉教練被扣掉的那幾萬塊錢去了哪裡呢?省殘疾人體育協會給出的說法是,發給了當時劉教練隊中的一個助理教練和機械師了。

省體育局給運動員的錢也是宋處長去領的,然後由教練員代領。各教練員再按成績和名次分發到隊員手裡。同時他也補充道:"也有二次分配的情況,只要按貢獻合理分配,不進教練自己腰包,就是允許的。"

對於劉毅力將姜奇花的獎金調整分配的事情,宋處長再三強調他並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只是負責把錢分到教練手裡。具體細節的操作,我就不去管了,都是按成績按名次分的。"

省殘疾人體育協會:獎金被調整確有此事

為了進一步瞭解當時獎金分配的情況,記者特意採訪了省殘疾人體育協會相關人士,並詳細瞭解當初的獎金分配情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手裡有一份當時獎金的清單,上面清楚地記錄了每個教練員運動員的獎金分發的情況。

據瞭解,這份獎金清單上寫著:運動員和教練員的獎金都是按比賽成績乘以一定係數得到的。冠軍得7分,第二名5分,第三名4分,以此類推。運動員每得一分就得1625元,而教練員則是每分500元。但是,如果像姜奇花那樣拿到多個名次的,最高的名次就不算分數,而是直接獎勵四萬元。其餘名次則是通過分數換算成獎金。姜奇花共得到一個冠軍,兩個第二名,還有一個第三名,應得的獎金為62750元。

但是,為什麼姜奇花只拿到42750元呢?少掉的兩萬元去了哪裡?

這位工作人員說:"經過教練組的商量,姜奇花的獎金中有兩萬塊錢拿出來調給了‘二團'的謝修平和徐素琴。其中謝修平拿了15000元,徐素琴拿了5000元。"

據這位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都是教練組商量好的事情,"為了平衡吧。"他猜測道。但是到底這樣的做法上級知不知道,批不批准,他並不清楚:"反正賬面上都是沒問題的,每個隊員都打卡了,姜奇花的卡上就是四萬多。"

律師:教練私自調整獎金屬於侵權行為

姜奇花在事先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獎金被教練進行了調整,如果此事通過法律途徑來尋求解決的話,她能要到這筆錢嗎?為此記者採訪了法律界的一位專家。

專家在瞭解了事情的基本情況後表示,省體育局制定了殘運會獎金分配方案,運動員根據該方案該拿多少錢這是運動員的物質權益,無論是教練還是其他人都無權進行二次調整。倘若像教練所說,當初調整獎金得到了相關領導的同意。那麼教練就要出具相應的獎金調整文件或者體育局領導對獎金調整的批復報告。如果教練無法出示這一證據的話,私自將姜奇花的獎金調整給了別人,這屬於一種侵權行為,教練需要為此承擔民事責任。根據法律規定,教練需先將兩萬元錢支付給姜奇花,然後自己去追查那兩萬元的下落。倘若教練私吞了這部分獎金,這就屬於貪污,可以追究其刑事責任。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