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山根與淨蓮

作者:蘇凰 發表:2008-12-17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仍記得這樣一個印象:我七、八歲的時候在山中的公路上行走,夏陽高照,密雲如棉,兩旁的包谷林的敗葉上跳蹬著青色或灰色的幾隻蝗蟲,也許是正在修路吧,挖傷了路邊大槐樹的老根落在黃泥裡發出像中藥一般濃郁的氣味,那時的我仍懵懂無知,懷著一種說不出來的謙卑與羞怯的心情,走在那夏陽高照空曠無人的公路上。那露出的樹根給予我天然的神秘,所以至今卻還記得。

我幼年讀書的完小,在它的背後是一個小的山坡,當時是我的一個樂土。山坡上長有何首烏的長籐,我們小孩子愛去那玩,刨那些長籐,因而有時刨出我說不知道的可以吃的野果之類的東西。比如什麼什麼草的根,白色的,多漿,放在嘴裡開頭沒有什麼感覺但一經唾液的消化馬上在舌根底活剌剌的猛甜起來,幾乎和糖精一樣。還有的叫地瓜,可不是現在的菜蔬,而是長在青籐根上黑黑的惟有中間有一圈紅色的小果實,它的皮較粗糙,果肉如苜蓿。這些東西的根都長在山上,在表面是看不見的。

我讀《菜根譚》的時候,記得有句「咬得菜根則百事可做」還有「性定菜根香」,則又想起我懵懂時代如詩如酒之往事,流出心地的些許悵惘。

我第一次看見蓮花那也是在夏季的一個下午。我去一個河溝釣魚,回來的路上,聽見蛙鳴順著聲音來到一個大池塘,池塘裡種滿了蓮藕,那凝碧的葉叢上淡淡的浮著清涼的香靄,我瞧見了一朵白色的蓮花,亭亭的立在葉子中間,祗是我個頭矮,所以要站在更高處去看,我爬上一株芭蕉樹,呆呆的望著那朵白色的蓮花,好像要她霎那間崩出一位七彩色的菩薩似的,祗是痴痴的傻望著——因為以前從沒有見過,這一次就乾脆看個夠吧。

我家搬到郊外後,我欣賞蓮花的次數就比較多了。夏天我的外婆到野外去摘幾朵回來用開水沖了製成消暑的良藥,或者把她嫩綠的葉子覆在稀粥上做成荷葉粥,待葉子掀開來,米粥成了碧玉樣的顏色也有荷葉的味道。拿一個小碗,最好以青花為宜,不用白瓷,或者龍泉窯的仿宋碗也可,否則失去古意,再加點白糖,略略調好,便成嘉筵。

前段時間有一個寺院舉辦活動。集中了各地的蓮花品種來參加展覽,有一些本地畫家在那裡現場寫生,我不禁手痒,用日本濃墨寫了幾張對聯,由於心情好,寫的較如意,很快被人取走了,現在想來還是該為自己留一幅的,那可是我以館閣體筆法所取筆勢的一個代表啊!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