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臂哪吒城(圖)

發表:2008-12-23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明成祖繼位後,決定定都北京,便下令大肆修葺北京城,建築皇城和宮殿。明成祖派人請回退隱的國師劉伯溫,派他和姚廣孝負責修筑。二人領命後,來到北京城勘察地形,先由南至北畫一直線,劉伯溫和姚廣孝一個向東,一個向西走相同距離;再東西畫一條線,他們兩個又背靠背一個往南走,一個往北走,各走相同距離,就算是京城的大小了。然後二人說好,分別回去畫建築草圖,為期十天。

奇妙的是,兩人在畫圖時耳邊都聽到有人說"照我說的畫。"二人四下張望,空無一人,只好再聚精會神描畫草圖,這時,眼前突然出現一個小小孩兒,頭上紮著髮髻,身著紅襖,肩部鑲著荷葉邊,隨風起伏,猶如臂膀,生得粉雕玉琢,二人看罷大驚失色,這不是八臂哪吒嗎?不由得暗想:"難道是八臂哪吒顯靈,指導我畫圖,何不按照他的指點畫,一定錯不了。"隨即二人提筆作畫。

十天後,二人碰面,交出各自草圖一看,兩張圖一模一樣,驚訝之餘,問起緣由,才發現兩人遭遇相同,果真是八臂哪吒前來指點建築京城。二人商議已定,便上報皇帝,永樂大帝十分高興,立即下令按照草圖開工建城,這便是北京城稱作"八臂哪吒城"的來歷。

據說,京城的城門對應著八臂哪吒的四肢,如正陽門是哪吒的頭;崇文門、東便門、朝陽門、東直門是哪吒的左四臂;宣武門、西便門、阜成門、西直門是哪吒的右四臂;北邊的安定門、德勝門是哪吒的兩隻腳。至於西北面城牆缺了一個角,還是斜的,是由於畫草圖畫到這裡時,突然一陣風過,將八臂哪吒的衣襟吹起,所以就畫斜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