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起渭"巧聯妙對"(圖)

發表:2008-12-31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扇寫江山,有一統乾坤在手
枕耽典籍,與許多賢聖並頭
 

周起渭是清朝康熙年間的進士,曾任翰林院編修、提督等職。

一日,康熙皇帝到了周起渭的居室。他見周起渭床上枕頭底下壓著許多書,翻了一下,又多是古籍,驀地有感,即出一聯道:

枕耽典籍,與許多賢聖並頭

萬歲突然而至,周起渭已是心頭一驚;又見康熙帝出聯考他,更感突然。他忙跪倒在地,口稱:"臣接駕來遲,罪該萬死!"康熙忙說:"愛卿請起,朕無事,隨便走走。"說著,把周起渭扶起,問:"剛才朕出的聯,卿能對否?"

也是周起渭情急智生,他見康熙手搖扇子,就忙對道:

扇寫江山,有一統乾坤在手

一時博得龍心大悅,康熙頻頻頷首道:"卿有才,愛卿確是大才。"第二年,康熙親點周起渭為浙江主考官,這一年,周起渭只有23歲。

據《玉堂巧對》所載,以書為枕,並與朱元漳對"扇寫江山"的不是劉伯溫,而是陶庵。此系傳說,勿須更多考證,欣賞對聯,卻是意趣所在。

周起渭接到主考浙江的聖旨後,就順道先到鎮江,去游金山風景和古剎金山寺。金山寺方丈也是一個滿肚皮學問的老學者,他見周起渭來遊山景,連忙慇勤招待。老方丈曾耳聞過許多有關周起渭"巧聯妙對"的軼事,今目睹風采,見是一個似乎稚氣未脫的年輕人,心裏想:會不會盛名之下,其實難副?老方丈畢竟上了年紀,陪著周起渭游了一天,腳頭也覺得有點重了。傍晚,老方丈陪著周起渭在喝茶,這是一間傍山面江的僧房,望出去一覽無餘。方丈傍窗而坐,一邊細細品茗,一邊海闊天空聊天。窗外暮色蒼茫,只見沙灘金黃一片,水天一色。突然,一陣暴雨襲來,豆大的雨點砸在沙粒上,似乎嘣嘣有聲。老方丈兀地有感,就隨口出一聯道:

雨打沙灘,沉一渚,陳一渚

這是一個比較難對的聯,"沉"、"陳"兩字,讀音相同,其意相反,老方丈有意要考一下週起渭的才學。周起渭心裏有數,這時,剛好小沙彌捧來一對大紅燭,擺在窗口,燭光被風一吹,火焰立即傾斜,周起渭靈感一動,隨即對道:

風吹蠟燭,流半邊,留半邊

老方丈佩服的五體投地,忙道:"大才,老衲不敢得罪貴人了!"周起渭卻很謙虛,說:"小可蒙高僧誇獎,不勝榮幸!"

後他任浙江主考時,眾考生紛紛前來拜見。其中有姓朱姓王的兩位貢生,欺他遠道而來,想當面來難難周起渭,考查一下週起渭的真才實學。出一聯曰:

洞庭八百里,波濤濤,浪滾滾,宗師由何而來?

周起渭微加思索,凜然答道:

巫山十三峰,雲重重,霧靄靄,本院從天而降!

聯語氣勢磅礡。這群考生聽了頓時目瞪口呆,為他們莽撞的行為後悔不迭。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