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籍專業人士身份難保

發表:2009-01-0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經濟大衰退期間,失業人口越來越多,外籍勞工一旦丟了飯碗便意味著難保身份,因為沒有僱主就不批綠卡,此種狀況讓不少外籍專業人士憂心忡忡,擔心失業後也失去留在美國的機會。

據《星島日報》報導,大批美國僱員在此輪經濟危機中慘遭解雇,但事實上,失業者中不乏持臨時簽證在美國工作的外國專業人才。不斷攀升的失業率令他們格外焦慮,因為一旦丟掉飯碗,他們面臨的將不僅僅是財務上的困難,而是能否繼續合法留在美國。移民律師近期接到大批已失去工作的外籍勞工的電話,詢問自己還能在美國合法滯留多久,還有多少時間可繼續求職。一些在職外國勞工也因擔心目前工作不穩定,有朝一日被迫回國或停辦綠卡而匆忙跳槽。

根據聯邦勞工部的規定,如果所在州允許,持有效簽證在美工作的外國人有資格申領失業金。目前全美約有近五十萬名外國專業人才持H1B簽證或已開始申請綠卡。許多人都獲得美國碩士學位,並在美國生活和工作多年。

移民專家指出,這些人失業後,可能返回原居國,也可能遷往移民法更加寬鬆的國家,令這些國家輕易獲得科技和工程創新領域的優秀人才。

移民法規定,如果工作簽證持有者被裁員,僱主應當立即通知移民局,並為其提供回國機票。但當局未詳細統計因裁員而失業的高技能外國人才的具體人數。移民律師稱,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裂之後,大批外籍高科技人才失去工作,而這一次受重創的則是金融領域的僱員。

外國勞工當前的最大挑戰是,他們失業後缺少充裕的應變時間,只能盡快轉換其它簽證,比如有效期六個月的旅遊簽證,爭取時間打點行裝或繼續尋找工作。而正在申請綠卡的外國僱員面臨的是另一個難題。他們必須在移民局開始審核綠卡申請材料之前找到新工作,因為底線是,沒有僱主就不批綠卡。

但在美國本土人都難以找到工作的經濟衰退期間,外國人謀職談何容易。不少僱主為節省律師費等開支,紛紛減雇外國勞工。聯邦政府也明令禁止公司因為外國人辦綠卡而解雇本國人。

預計經濟危機對外國勞工的影響將在明年4月充分顯現,因為美國公司將在那時為新僱員申請2009年的工作簽證。簽證的需求恰恰反映了美國經濟的興衰,許多移民律師預計,今春的申請量將大幅減少。

不過,這對已經找到工作的外國專才是個好消息,由於競爭者銳減,他們將更容易申請到工作簽證。過去6年,美國公司每年的工作簽證申請量都遠遠高出國會6.5萬個名額的上限,單去年的申請量就高達16.3萬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