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億元再造《紅樓夢》 江寧織造府落成被轟勞民傷財

發表:2009-01-05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當局耗資7億元人民幣(約1.4億新元)重建清朝的江寧織造府,重現文學巨匠曹雪芹《紅樓夢》中的大觀園氣派,但卻惹來民眾一片罵聲。不少網友認為這類"面子工程"勞民傷財:"幫幫山區的孩子不好過幹這些?不知哪些官員又要從中吃多少了?"

5月開放可品"紅樓宴"

江寧織造府遺址位於南京市中心大行宮地區,原建築在太平天國期間被毀,遺址後來建小學、工廠及住宅。上世紀80年代,遺址陸續挖出與織造府相關的文物;至2002年,南京當局開始研究在遺址上建造江寧織造府博物館。重建方案在2004年確定。

江寧織造府博物館至今已建成,可望於今年5月開放。整個博物館佔地1.8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56萬平方米,分地面建築和地下建築兩部分。其中,地面建築4層,有"棟亭"、"萱瑞堂"、"戲臺"、"有鳳來儀館"等4組代表性建築。地下兩層建築包括"一府三館",即江寧織造府和曹雪芹紀念館、紅樓夢文學史料館、雲錦博物館。

館長徐湖平稱,重建的江寧織造府除力求還原原貌外,還體現《紅樓夢》的精髓,如遊客在逛亭臺樓閣時看到的楹聯匾額內容出自原著,並由當代紅學名家手書;參觀完園林可品嚐"紅樓宴";飯後還可聽《紅樓夢》中的昆曲等。

雖然博物館建造得相當雅緻,但大部分網友並不欣賞,更認為這是勞民傷財之舉。有網友說:"這有什麼用?7億做些有意義的事好不好!"" 很多人飯都吃不飽,天天這工程那工程的,有用嗎?錢都被貪污光!"也有身受其害的網友說:"2002年就把現在這假古董原址上的建築拆了,當時把連我在內的很多人的店舖都拆了!悲哀!無奈!"

江寧織造府建於清朝順治二年(1654年),是專門製造御用和官用緞匹的官辦織造局,最著名的官員為《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曾祖父、祖父、伯父及父親,曾創造中國雲錦工藝的輝煌成就。曹雪芹1711年在江寧織造府出生,後來他以織造府為原型,想像出《紅樓夢》中的大觀園。

江寧織造府曾是清朝皇帝康熙、隆多次南巡居住的行宮,乾隆16年更被擴建為江寧行宮。太平天國時期,江寧織造府被毀,後人只能從《紅樓夢》的描述依稀想像其當年的浮華。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