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佩珊專欄】 鋼琴教學生涯的幸福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1-10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看到一篇訪問文章, 讓我產生很多共鳴. 接受訪問的是香港知名度極高的鋼琴老師黃懿倫, 她多年來培養出很多獲取國際鋼琴獎項的學生. 黃懿倫被喻為香港知名度最高, 最有實力和最有想像力的鋼琴老師.

黃老師認為她所扮演的角色, 是在音樂上引導學生走向正確的方向, 讓他們可以表達內心的感受. 在她看來, 彈琴是用來表達感情, 不是用來表演技巧有多好. 就如任何藝術家, 最重要有內涵, 有靈魂和靈性.

很多人都會說她是"幸福"老師的典範, 因為她在鋼琴教學上有傑出成就, 培養出很好的學生, 事業上也有很好的發展. 然而, 她卻認為幸福老師不祗是有好的學生, 而是有好的家長支持.

作為一位資深的鋼琴老師,黃懿倫覺得在自己工作崗位上仍未滿意, 但有滿足感. 她的滿足感並不是學生獲取獎項多少; 她在平日教學生時看著學生在每一課都有進步, 那種滿足感很大.

看到學生懂得欣賞音樂,可以在鋼琴上表達出他們心中想說的感覺是一件極大的樂趣. 黃老師教導她的學生,每個音符,每個琴鍵都有意思,都是活的,有生命的, 並非隨意彈個音出來.

我認為學生得到優異的成績, 除了個人的專注和練習以外,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引導和督促. 我很感激家長的支持和認真的態度. 很多的學生都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列治文上課,也有很多的家長在課堂上錄音, 錄影和寫下筆記以便在家中督促孩子練習鋼琴.

我非常同意教學的滿足感是看到學生在琴藝上有所進步, 以及對於音樂領悟日趨成熟. 雖然, 我有很多的學生在鋼琴考試和音樂節比賽中獲獎無數, 但我所強調的是,每個學生必須有進步.

學生的整個學習態度是成功的關鍵. 若果學生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 其他的學習難題都會迎刃而解. 他們會將眼睛,耳朵,和腦袋打開. 最重要的是, 他們會讓心靈來感受音樂, 用鋼琴的琴音來抒懷和傾訴.

鋼琴教學生涯的幸福: 讓學生領悟到學習鋼琴音樂的旨趣, 懂得欣賞美好的音樂和任何美好的事物. 我希望看到學生能夠感受到練琴的樂趣, 和享受整個學習的過程. 一直以來,看到學生在音樂路上成長, 我感到很幸福.

(張佩珊女士為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