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讓我無地自容

作者:倫敦老張 發表:2009-01-1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址: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09/1/14/25285.html看了很多關於中國遊客在國外的習慣被人詬病,以致受人歧視的文章。作為一個在中國文化環境中長大的中國人,在英國生活了多年,親身感受了東西方不同的文化,想從自己的體會談一些看法。

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自己的習慣,在一個國家被認為很正常的習慣很有可能在另一個國家被認為是惡習,這種現象本就很正常。例如,中國 人在與朋友一起吃飯時,喜歡熱熱鬧鬧,高聲談論,這是一種輕鬆和諧的氣氛;而在西方,吃飯時喜歡安靜,低聲交談,這是一種尊重他人的文明現象。

又如,在中國,當人面擤鼻涕是很不禮貌的舉動;而在英國這裡,在很多場合你都可以看到洋鬼子掏出手帕或紙巾把鼻子沖得震天響,他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因 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間,有很多習慣是相互不能接受的,但重要的是要知己知彼,揚長避短,互相尊重,而對出國旅遊的人來說,重要的是要入鄉隨俗,尊重主 人文化。說起來簡單,要做起來就不太容易了。特別是對大多數中國遊客來說,幾千年養成的習慣在霎那間要收住哪裡有那麼容易!再說,中國近年的崛起,很多西 方人本就看得不順眼,對到他們這裡來的中國遊客更是用放大鏡來觀察。造成今天的局面,有西方人誇大的成分,當然也有咱中國遊客自身的因素。

去年同朋友一起在義大利度假旅遊,在佛羅倫薩的一個旅館裡遇到一批來自國內的遊客。兩個大客車一到,進來一大幫人,離很遠就能聽出這是從中國來的,不是因 為他們說中國話,而是因為他們一進門就大聲叫喊吵吵嚷嚷,全然不顧周圍還有其他客人。有意思的是,後來聽到一人問,「這是到哪裡了?」另一人回答,「好像 是西班牙。」呵呵,花錢旅遊都不知道到了哪裡,這錢的確是白花了。網上有一句精闢總結叫「上車睡覺,停車尿尿,下車拍照,回來一問什麼都不知道。」我看還 要再加上一句「一路吵吵鬧鬧」。第二天早餐(包括在旅館費中的),本來食物的安排是有秩序的,客人自助按序拿取食物,但這批人雜亂無章,有的人不但吃還要 拿,也許是作為午餐吧。吃完走後,餐桌上一片狼藉。碰巧還有幾個日本人或韓國人也在那裡吃早餐,這幾個人安安靜靜地吃完並將用過的餐具送走,同中國遊客形 成了鮮明的對比。從當時餐廳服務人員的眼神,我看到了那種鄙視。作為一個中國人,我當時的心情可想而知,真的有點無地自容!只有自己做得好一點,讓他們看 到中國人並不都是那樣!

中國人在歷史上長期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待人處事有禮有儀,溫和謙恭,因而受到世人的尊敬,以至於中國被尊稱為「禮儀之邦」。然而,像這一批遊客,他們看 起來就像沒受過良好的教育,好不容易攢了一些錢到國外來看看,你怎樣讓他們能在短期內瞭解外國人的習慣從而能入鄉隨俗呢!對此,老張並不擔心,提高全體國 民素質不是一日之事,而是長久之計。而更值得深思的,是那些在國內有地位、有素質的人在國外的表現!

聖誕節與朋友歡聚,談到一事,感觸頗多。國內一個金融界的高級代表團來倫敦訪問,朋友做翻譯。英國接待方做東在豪華Ritz酒店設宴招待,席間服務員為中 國客人斟酒,每位中國客人都是面無表情地手指叩桌面,這只有中國人自己懂的舉止讓那些服務員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以至於後來實在憋不住問那朋友翻譯,我 們究竟哪裡做得不好致使中國客人不滿意,朋友只好作了一番解釋化解了一場誤會。要知道在這種高級酒店讓客人不滿意是要倒霉的。最後宴會結束時,英方學中國 人的習慣為每位中國客人送了一份小禮品,結果,因為禮物太輕多數當主人的面都被棄之於桌面,英方人員問翻譯他們是不是忘了,要不要幫他們送到房間去。我不 知道你們看了有何想法,要知道這些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他們應該知道客隨主便尊重主人這最起碼的禮節。用主人的方式一句輕輕的「謝謝」既表現了對服務人 員工作的認可,又表現了對主人的尊重,更表現了你本人的教養。即使不會英文,說一句中文「謝謝」,人家也會懂的。更不要說棄禮物於桌面了,中國自古就有 「禮輕情義重」之說。從這一件小事可以看到,目前很多中國人,甚至是受過良好教育的高層人士,來到國外所表現出來的是那樣的傲慢與無禮,也許這是這些在國 內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近年來利用自己的地位養成的習慣吧。

前一段時間還聽說過一個笑話,在英國一個小鎮有一個街區的居民每天傍晚的時候看見幾個中國人沿著居民的房前屋後轉悠,邊走邊用牙籤剔著牙,並且對著人家的 花園指指點點議論著。開始兩天,居民覺得很好奇,他們也在像看新鮮事物一樣觀察著這幾個人。可是幾天一過,居民們緊張了,這幾個人天天如此是不是有什麼目 的?於是就報了警。後來才知道,這原來是來自中國的一個代表團,每天吃過晚飯後出來散步。聽到這個故事,只能苦笑了之。飯後散步是健康有益的事,但在英國 嘴含牙籤毫無顧忌地剔牙可是很無教養的表現,對著人家的花園指指點點議論更是不尊重別人的隱私,從而導致了誤會。

由此可見,在國外不太注意行為形象的不僅僅是普通的中國遊客,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或企業派出的在國內有地位有身份的人,他們在用自己的無意或者傲慢無禮影 響著中國的形象!這種行為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或許更大。因此,改變中國人的國際形象,重塑中華禮儀之邦的美名,從上到下,從老到少,人人有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