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0萬失業大軍與中共的博弈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09-01-18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一招聘市場 

官方承認有三千四百萬失業者

大陸官方被迫承認全國有三千四百萬失業大軍的消息,出自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全國政協舉辦的「中國首屆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透露:明年將有二千四百萬勞動力需要安排就業,再加上因「倒閉潮」返鄉農民工一千多萬,中國至少已有三千四百萬失業者,其中大學生就有七百多萬。這一數字意味著中國的失業率不是此前公布的百分之四,而是至少有百分之九至百分之十二。儘管民間感覺的失業率還要大許多,但這已經足以說明,二 ○○九年,大陸已形成一座三千四百萬失業者的「動亂火山」,隨時可能爆發,讓官方火燒眉毛。

研究表明,中國歷代社會動亂的導火索都是失業與飢餓,一旦社會上的失業與飢餓群體規模達千萬人,並且在流動中形成「遊民」,就難免出現大規模的社會動亂。今日三千四百萬失業者在何種條件下會成為三千四百萬動亂大軍?三千四百萬失業者的「動亂火山」又將在何種情況下爆發?

失業大軍的「初級抗爭」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三千四百萬失業者與官方和社會還處在一種「初級抗爭」階段。

「初級抗爭」特色是「人自為戰」的散沙狀態,或「桃園三結義」的哥們合作狀態。

失業者「人自為戰」的悲壯方式是自殺。中國大陸的自殺率是多少,官方一直嚴格保密。但百姓可以從媒體上的「自殺披露率」間接感知。中國正常年景的「自殺披露率」,地方媒體一個月只有一兩次自殺新聞,而近半年來各地則是幾乎天天都有「跳樓自殺」報導。也就是說,今日中國的「自殺披露率」至少增加了十倍。如果有學者說中國前幾年的年自殺人數二十五萬之消息可靠,那麼今日中國可能一年會有二百五十萬人死於自殺。比如,二○○九年一月三日,《南方都市報》披露了四起「跳樓自殺」:三件發生於深圳,一件發生於廣州,四人跳樓,只有兩人被救,兩名死者皆是生活於「和諧深圳」的風華正茂的男青年,一個二十歲,一個三十歲。研究者說,儘管跳樓自殺者的表面原因諸多,但根本卻是企業倒閉潮帶來的經濟危機所逼,失業導致失戀,失業導致離婚,失戀離婚導致自殺,形成一條「失業自殺惡果鏈」。「跳樓自殺」能夠被報導的機遇只有百分之一左右,絕大多數「跳樓自殺」事件都被政府極力掩藏,只有極少數「跳樓自殺」遇民間「報料人」,才得以讓公眾關注。現在媒體每天雖然只披露幾個自殺者,卻如京戲舞台上的兵勇過場,每一個都代表著許多,要以一乘百,當千喻萬。

與以「跳樓自殺」反抗的「溫厚失業者」相反,失業群體中還有不少「血性暴躁的失業者」,他們採取以殺人方式來自毀,不蹲家裡而游弋於街,將「道路搶劫」升級為「入室搶劫」,策動「保姆起義」製造「保姆盜竊潮」。

四種導火線令抗爭升級

這種自殺與劫殺的「初級抗爭」,雖然在急劇上升,畢竟還是失業群體中的極少數,眾多理性的失業者多採取維權,希望以投訴、告狀、靜坐方式來實現「初級抗爭」。

但當「初級抗爭」久爭無效時,這種局面會因四種狀態升級為「罷運、停課、襲警」,甚至打砸搶燒的「中級抗爭」或「動亂性烈性抗爭」。中國社科院一位社會問題專家在答覆媒體「二○○九開年十大猜」時,指出「四種導火線狀態」可能讓三千四百萬失業者凝聚為「動亂大軍」。

其一是「農村導火線」:二○○九年的中國農村,因土地、林地和環境等問題還會產生大量糾紛,當土地所有權之爭的徵地衝突和涉及到土地承包經營權問題的佔地衝突多發時,會引發連鎖群體反應。

其二是「金融危機升級導火線」:二○○九年的中國企業將普遍降薪維持企業生產,極易引發新的勞資糾紛,尤其是農民工的工資和勞動保障問題;行業性的群體如出租車司機、教師的正當權益問題;還有被拆遷居民、下崗工人、離退休幹部、復轉軍人、大學生村官等群體維權訴求。北京等地頻發大學生村官自殺,已是預警。

其三是「偶然泄憤事件導火線」:這類事件因偶然因素引起,其突發性極強。沒有明確的組織者,找不到磋商對象,絕大多數參與者與最初的事件並沒有直接利益關係,主要是路見不平或借題發揮,表達對社會不公的不滿,以發泄為主,會對政府機關和其他設施進行打、砸、搶、燒等極端行為。

其四是「經濟糾紛導火線」:維權與社會泄憤相結合。金融危機會引發各類經濟糾紛,如果政府不作為或亂作為,利益受損一方可能會要求政府承擔相應的責任,並最終演變為對政府機關、無關商店和無關民用設施進行打、砸、搶、燒的騷亂行為。中國現在已形成「小鬧小解決,大鬧大解決,不鬧不解決」的管治邏輯,這就使這類經濟糾紛向官民衝突轉變並經常會向社會騷亂方向發展。

雖然這些騷亂都不具明確的政治訴求,目的不是推翻政府並取而代之,但也不是沒有讓社會秩序崩潰的可能。

中共目前的低劣應對

對於三千四百萬失業者的「動亂火山」隨時可能爆發,中南海比誰都清楚,但是卻不敢實事求是地化解,而是一再企圖用「老辦法」拖延。這就更可能加劇三千四百萬失業大軍的「動亂火山」提前爆發。

「老辦法」之一:空談信心,大話充飢。典型事例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二○○九年元旦報導:汪洋近日向全省人民保證:「絕不讓任何一個農民工在廣東因為失業而挨餓受凍」。這一報導問世後的幾天,廣東許多失業者因耐不住飢寒交迫而跳樓自殺的現象天天不斷,有增無減,卻無人問責。其實,不用等待事實證明,人們也明白汪洋的保證是空話:政府至今沒有建立能掌握全體失業者生活困境的信息系統,根本不知道沒有「登記」的失業者有多少,連誰將困難到要自殺都不知道,分明是一個愚民謊言!

更可悲,汪洋如此以假話大話空話欺上瞞下,並非自主創新,試看胡錦濤的「二○○九新年獻詞」,皆是以「客裡空」樹信心。信心誠然重於黃金,但這信心首先來自誠信,對於一個憲法中許諾「民主自由」,實際上卻將宣傳民主自由的公民作為罪犯關押的無信政府,百姓豈會真正有信心?

「老辦法」之二:強化「警察治國」,製造「無聲中國」。這方面的新動向是,增加城管警察,裁撤言論版面。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南方日報》披露:東莞二○○九年或設「城管警察」加強執法──眾所周知,東莞為廣東企業倒閉潮之源頭,失業現象極其嚴重。面對危機,當局不是迅速改變「不救落後企業」的錯誤決策,而是妄圖以「積極爭取成立城市管理公安大隊」為名,增加警種警力,強化「警察治國」度危機。

自然,這也並非東莞獨創,據《南方都市報》二○○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報導: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已制定了迅速建造四所新監獄和擴大二十五所老監獄的計畫。而且,全國許多城市都在增設「城管警察」。

與此同時,當局再次對媒體加強言論封鎖。近日又以整肅黃色、低俗網站的名義,非法關閉了一百多家網站。由此也更加緊對報刊的封鎖:以二○○九年的《南方都市報》為例,其言論版面一減再減。雖然當局已對全部時評實行總編審查制度,消滅一切異見,但仍然怕言多有失,認為減少時評版面才是長治久安之道。在當局看來,魯迅所諷刺的「無聲中國」,實際上是最好的「理想國」。

「老辦法」之三:腐敗救國,貪官救黨。有網民盤點二○○八年中國腐敗特色時,發現二○○八年中,貪官們特別敢講腐敗真話。其經典案例有──

「以前沒有網路的時候多好啊,想讓他們怎麼說就怎麼說。」──《南方人物週刊》記者回訪陝西綏德校長找縣長簽字被拘事,接待記者的綏德宣傳部長如此直言不諱。

「你們算個屁啊……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敢跟我鬥!」──二○○八年十月二十八日,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林嘉祥涉嫌猥褻十一歲女童,當女孩父母找其講理時,林書記如是說。近來許多維權者被抓被關,都是在踐行「你們算個屁啊」的「科學發展觀」。

「公安機關依法打擊一批,精神司法鑑定治療一批,集中辦班培訓管教一批。」──二○○八年新泰縣政務網上的一篇官方文章,在總結「怎麼依法處置信訪工作」時這樣直抒胸臆。有這般科學總結,三千四百萬失業大軍除了「逼上樑山」,還有什麼出路?

「我是法院的,我代表國家,花一百萬弄死你這個農民。」──江西撫州臨川區人民法院公職人員蘆濤在上班期間和一名包工頭跑到工地上,對一位男子一邊拳打腳踢,一邊如是說。以法律的名義實施暴行,正是今日中國的縮影。

如此公然炫耀腐敗,豈非末世之兆?!大腐敗帶來大失業,大失業激化大腐敗!

一九四八年,有人曾感嘆蔣介石「國軍紀律之壞」無與倫比,今日更多人深感「中共官場特別能腐敗」無出其右。當年「國軍紀律之壞」是因「兵敗如山倒」,即將敗北的國民黨放縱「國軍紀律之壞」;今日「中共官場特別能腐敗」原因是什麼?也許就是因為三千四百萬失業大軍兵臨城下。

如若中共堅持以腐敗之棋譜對弈三千四百萬失業大軍,混亂中國將不可避免!中國將再現清末維新失敗後之大動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