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民眾進入趙紫陽家靈堂祭趙(圖)

作者:海濤 發表:2009-01-19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左)和丁子霖在靈堂

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四週年的忌日。趙紫陽的家人在北京家中設立靈堂,讓民眾祭奠因六四而遭到軟禁並去世的趙紫陽。

*部分人被便衣阻擋*

星期六(1月17日),趙紫陽家一如既往在北京富強胡同家中,敞開大門,迎接前來祭奠的民眾。一如既往,當局實行管制,部分民眾可以進入,部分則擋在門外。

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對美國之音說,不知道當局是用什麼標準和理由來選擇讓民眾進入趙家:

"每年都有,外面都有人,有便衣。有些人進來好像也很順利,但有些人就被阻擋。我不知道,他們如何掌握,什麼人可以進來,什麼人不可以。"

*不正常也習以為常*

同趙紫陽忌日同一天(1月17號),所謂林彪死黨之一的前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政委李作鵬的家屬,本來也要為李作鵬舉行追悼會,但被當局喊停。記者問王雁南,所有"有嚴重問題"的高幹,去世後家屬舉辦這樣的活動,一般都受到干涉,這是否是正常做法?

"很多時候,大家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原本不正常的,大家也都無奈地認為是正常的。當然不正常啦。"

溫家寶總理當年是中辦主任,在六四前夕,曾陪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那張照片,成為流傳很廣的一張八九民運的經典照片。

海濤:有沒有向最高當局反映反映情況?
王雁南:你覺得上面不知道嗎?
海濤:目前的中央當局,是否可能解決遺留20年的"六四"問題?
王雁南:我不知道。

王雁南說,趙紫陽的骨灰,還擺放在家中。趙紫陽的書房,已經成為弔唁的靈堂。為了紀念父親,可以做的事情還有許多。

中國人民大學的丁子霖教授,"六四"中失去了17歲的兒子蔣捷連,多年來,一直為死難者能得到公正評價和公平待遇而奮鬥。她在趙紫陽去世四年來,每到忌日都到趙家祭奠,今年也不例外。

*丁子霖:和紫陽心相連命運相連*

丁子霖說,她到趙紫陽家祭奠,是想表達一種心情:

"我在留言簿上那句話,就是表達我們的願望。去年,寫下了:‘紫陽先生,我們的心是和您相連的。'今年我寫下:‘您離開我們四年了,但您的身影與我們同在。為了同樣的訴求,同樣的目標。'"

丁子霖後來找到了許多死難者家屬,發起了[天安門母親]活動,並核實了許多死難者的身份。她說,她不認識趙紫陽及其家人,但他們有共同點:

"就是為了使六四得到重新評價。他不在了。我們跟趙紫陽先生生前從來沒見過面,跟他家人以前也沒見過面,可以說是無親無故。但是,我們的命運,因為六四而連在一起了。我們的親人被害了。趙紫陽先生從此失去了自由,一直到死。所以,完全可以說,六四,把我們的命運連到了一起。"

*丁子霖可進 外國記者免進?*

丁子霖說,趙紫陽去世後,她和先生被軟禁在家,不能去。週年,二週年,三週年,四週年,他們都可以到趙紫陽家祭奠。

丁子霖說,不知道上面是什麼標準和理由。她對美國之音說,據她觀察,好像中國人可以進去,但外國人不行。17號上午她到趙紫陽家的時候,看到好多拿著照相機和攝像機的外國記者,被便衣擋在了外面,不得其門而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