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高考秘密:「省優」全是官宦子弟

發表:2009-01-2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2月26日,學生家長張華(化名)坐在電腦前,查看松原教育局的官方網站--松原教育信息網。她非常想知道,今年的省級優秀學生究竟落到了誰頭上。

她向記者表示,"省優"的魅力根本不在於孩子有多優秀,它不再是一個溢滿榮譽的稱號,背後的邏輯是:"省優"可以繞過高考的門檻,把孩子輕鬆保送進一所一流的大學。
令她失望的是,在公示欄下的"吉林省普通高中優秀學生報省人選公示"已被撤下,她告訴記者:"這個公示一過,再想知道今年省優給誰就更難了。"

更令記者感到不解的是,這份本應該公開的文件,當地教育局卻拒絕出示。

"這些以‘省優'保送大學的孩子中,基本看不到一個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保送'上大學成為一些官員子女輕鬆上大學的‘綠色通道'。"一位深知內情的教育官員向記者透露。

1月5日,記者來到吉林省松原市教育局,查看松原市2008-2009學年度報吉林省教育廳普通高中優秀學生人選名單。負責此項工作的基礎教育科張國斌表示,省級優秀學生人選已經在教育局樓下的揭示板張貼,並已經報省,向記者提供須有領導批條簽字。

分管基礎教育的副局長孫殿元拒絕了記者查看公示名單的請求。這令教育局紀檢書記單余岱也大惑不解,他在電話裡反覆詢問副局長孫殿元:"公示的東西還不敢讓看嗎?還怕什麼呢?有什麼見不得人的?"

壞掉的規則

據記者瞭解,松原市普通高中畢業生每年約為15000人,按照萬分之一點五比例計算為2.25人,四舍五入後為兩個指標。中等職業學校學生不足10000人,獲得一個省級優秀學生指標。

記者獲得的資料顯示,2007年,市實驗高中的李某被評為省級優秀學生,保送中國政法大學外國語學院。李某獲得省級優秀學生曾受人質疑:她沒有突出的先進事跡,學習又不是太好,怎麼能評上省優秀學生?李某的成績單顯示:李某平時成績排名在學年 50名左右,她最好的一次成績是全校排名第30名,而高三時她的排名已下降到175名。

質疑者說,要是僅憑高考,李某考上中國政法大學的機率有多大?她在市教育局任招生辦主任的父親究竟起了什麼作用?

官員子女"綠色通道"

2001年,教育部為學習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將省級優秀學生納入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範圍。

據悉,從省級優秀學生保送政策出臺,便受到"有違高考公平原則"的責備不斷。2005年,江西、湖北省取消省級優秀學生保送政策,2008年浙江省取消省級優秀學生評選。

吉林省高考保送生一直在教育部規定內運行。據統計,2006年具有省級優秀學生保送資格的共35人,2007年43人,2008年44人。松原市省級優秀學生獲得保送資格的學生三年中共有13人,其中2006年三人,2007年五人,2008年五人。

2008年10月28日,吉林省教育廳下發的《通知》開宗明義地指出,"評優"是為了推動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鼓勵學生健康成長。《通知》要求,2008-2009年度普通高中優秀學生報省名單和申報材料,要在2008年12月19日送達吉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這也就意味著,松原市各個學校要在50天內完成吉林省教育廳"評優"《通知》中規定的評選程序和公示動作。遺憾的是,這一動作被一再簡化。

油田高中學生吳布(化名)告訴記者:"我是省三好學生,大家都很關心省優的事,其實根本也沒選,也不公示。"

松原市教育局將普通高中優秀學生名單公示報省之後,1月6日,記者再次來到松原市實驗中學,向13名高三學生和八名高三教師進行詢問,他們均表示,根本不知道"省優"評選的事。

學生家長張華強烈質疑,她覺得問題的關鍵,已經不在於這些被保送的孩子是否具備評為"省優"的資格,是評定過程本身就失去了公開、公正和公平。

她拿出省教育廳的《通知》,在"要切實保障每位學生和教職工參加評選活動的平等權利,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嚴格按照評選條件、評選標準和評選程序進行評選"處用紅筆反覆勾畫。

一位深知內情的教育官員也告訴記者:"不按程序評選出來的‘省優',家庭背景非富即貴。你看看那些被保送的就知道了。"他提供了一份松原市近三年省級優秀學生保送名單(為保護當事學生,本文隱去其具體姓名):

2006年,孫某,保送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監護人孫某,吉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

2006年,劉某,保送北京理工大學;監護人劉某,中石油前郭石化分公司副總經理。

2006年,唐某,保送東北師範大學;監護人唐某,松原市教育局成職科科長。

2007年,李某,保送中國政法大學;監護人李某,松原市招生辦主任。

2007年,姜某,保送北京師範大學;監護人姜某,松原市政府副秘書長。

2007年,劉某,保送北京師範大學;監護人劉某,松原市乾安縣委書記。

2007年,趙某,保送中國人民大學;監護人趙某,松原市教育局計財科科長。

2008年,劉某,保送中央財經大學;監護人呼某;松原市前郭縣縣長。

2008年,金某,保送北京師範大學;監護人金某,松原市政府秘書長。

2008年,韋某,保送哈爾濱工業大學;監護人韋某;松原市前郭縣副縣長。

記者通過多種途徑核實了這份名單的真實性。記者電話聯繫相關保送生家長,他們均表示自己的孩子是正常評優保送,之後便不再回應記者的任何問題。

一位深知內情的教育官員擔憂地說:"以‘省優'保送大學的孩子,其家長有三個副廳級、五個正處級、一個副處級、三個教育局科級,看不到一個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保送'成了官員子女上大學的‘綠色通道'。"

松原市實驗高中副校長吳永平語出驚人,他告訴記者:"(省優)一般年初就開始運作,有的上高一就開始整了。"

松原市教育局副局長孫殿元向記者解釋說:"我們嚴格按照省裡面給的名額,按照省裡的要求,文件和指標都下發到下面的各縣區。‘省優'要教育局黨委會通過,都有記錄。"

據瞭解,2007年12月,松原市省級優秀學生評定中的種種非正常現象,曾被舉報到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教育廳要求松原市教育局對舉報信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

而松原市教育局此後向吉林省教育廳作出《調查情況的報告》稱:"松原市教育局對此問題高度重視,對情況進行了全面、認真的調查,我們向省教育廳保證,在評選工作中不存在任何問題。" 


来源:今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