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白色寶藏(圖)

作者:杜韻如 發表:2009-01-26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法國,流傳著一個民間故事,內容是說有一位公主對她的父王說:「我愛您就像愛鹽一樣!」國王聽了之後卻很不高興地把她驅逐出王國。直到後來,當國王被囚禁,沒有鹽可吃時,他才充分體會到鹽的價值,以及女兒當時對他的愛有多深。
  
人不能不吃鹽,因為鹽是生命之源,是人體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必備品。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顯示鹽也是人類日常生活的必備品,在料理調味的時候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少了它食物的美味就減了一大半。

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鹽在人體內有四大功能:調節體內水分的平衡與滲透壓;維持酸鹼值的平衡;傳達肌肉、神經的刺激感;形成胃酸,幫助消化。因此,人與鹽的關係非常密切,鹽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人是不能離開鹽而生存的。


鹽自古即是藥物

「鹽乃百味之祖,人不可一日或缺。」鹽除了食用,還有許多功能。在交通不便,冷凍與罐頭保存食物的技術未開發前,人們靠醃漬、曬乾來保存食物,因此 鹽在食物保存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醃漬食物時,若鹽的濃度不斷增加,醃漬物內的水分便會減少,這樣的環境使微生物難以生長、繁殖,於是便可使食物達到防腐、長時間保存的目的。直到今日,醃漬食物如蜜餞、鹹魚、醬瓜等,仍深受喜愛。

古人就懂得用鹽來當做藥物,近代因科學進步,用鹽的範圍更廣。在外用方面,可療治耳疾、牙痛、瘡傷、蜂蟲咬傷等,又可用鹽水淋浴消除疲勞;在內用方面,可 做輕瀉劑、嘔吐劑、治療喉痛或頭痛。一般常見的生理食鹽水,就是在失水過多或大量失血時,透過靜脈注射,補充維持生命的水分與鹽。此外,食鹽溶液具有消炎及收斂性,在外科的處理上,多用鹽配製咳嗽劑及消毒液洗滌患處,具有相當療效。

人類的老祖先很早就懂得利用鹽,它的基本用途可以分成醫藥、食品、工業、農藥、漁業、國防等六大類。如果單純從化學的角度來看,鹽是由酸和鹼中和反應所生 成的化合物,通常是指氯化鈉,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食鹽。換句話說,鹽是由陽離子的鈉(Na+)跟陰離子的氯(Cl-)結合而成的化合物--氯化鈉(NaCl)。以X光繞射儀觀察鹽的構造,呈立方晶體的透明結構,由微細結晶鹽粒凝結而成的鹽,外形是潔白不透明狀,但是如果其中含有雜質,則可能呈現不同的顏色。

天然的最好

人體每日需鹽量約6公克,才可維護健康。缺乏鈉雖然會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但對於生活條件優渥,飲食講究精緻的現代人而言,缺乏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倒是因為現代人過度重視食物色香味與口感,在烹調時加入醬油、沙茶醬、西紅柿醬、甜辣醬等調味料,刺激食慾,導致鹽攝取量高過每日的需求量。高鹽飲食是現代人必須注意的問題,它往往是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甚至是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而且高鹽食物會增加胃癌發生率、腎臟負擔,促使骨鈣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

近幾年來,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提高,人們開始崇尚自然,以為「天然」就是最好的,認為取用未經處理的天然鹽,可吸收其中的礦物質,增進人體健康。事實上,天然鹽固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但其礦物質含量不均勻,甚至可能有重金屬污染,若未加以控制調整,長期食用反而有礙身體健康。況且以目前國人每人每天攝取不超過九公克的食鹽量計算,要靠如此少量的食鹽來提供身體所需各種礦物質,似乎不切實際。

清潔有一套

清洗毛巾,毛巾使用久了若覺得濕黏黏的,可用鹽搓揉後,再以清水洗淨,就可除去濕黏。防止牛仔褲掉色,牛仔褲往往害怕褪色,可在第一次穿著前先浸泡於濃鹽水中,再以一般方法洗滌即可。清洗油污的毯子,把鹽與酒精以 1:4 的比例混合,然後擦拭地毯沾污處,但要小心避免破壞毯子的毛。清洗砧板,先用水和肥皂把砧板刷洗乾淨後,再用濕布沾點鹽擦拭,可使砧板潔亮。去除汗漬,先把4湯匙的鹽放入950 c.c. 的熱水裡,再把待洗衣物浸入,則可去除汗漬。去除皮膚老舊角質,洗完澡趁身體仍濕答答時,用適量的鹽在皮膚上摩擦,就可除去已角質化的皮膚。

生活智慧王

增加籐器、竹器耐用性,用鹽水沖洗籐器、竹器,可使籐、竹器柔韌且耐用。改善油漆桌上的燙痕,桌椅上因放置高溫物體而留下燙痕時,可把橄欖油與食鹽調和均勻,塗抹在痕跡處約一小時後擦拭乾淨,桌椅上又會恢復舊觀。清洗水槽、排水口,定期在廚房的水槽或排水口中倒入大量的濃鹽水,可以排除不良味道,並可維護建築物。清洗杯垢,當我們把濕的或熱的盤子、玻璃杯等直接放在桌面上,時間一久,這些杯盤的底部,容易留下垢漬,用鹽搓洗就可清除。

除去雜草,在房屋磚縫中,仔細地撒上一層鹽,然後澆水或等下雨,就可除去叢生在磚縫中的雜草。防止登革熱,在廢輪胎內撒入鹽巴,可殺死幼蚊,並可避免因下雨積水孳生病媒蚊,防止登革熱。去除狗虱及減少狗的氣味,家中若養狗,可使用較濃的鹽水把狗毛浸濕,再用密齒梳梳理就可除虱,也可以減低狗的氣味。

去除霉污與鐵鏽,把混有鹽巴的檸檬汁塗在污點處,用太陽晒以利進行漂白,然後再用水洗淨、晾乾就可以了。扑滅油脂引起的火焰,油脂引起的火焰,可灑鹽滅火, 千萬不能用水灌救,否則會擴大著火面 。保持花的新鮮度,在水中溶入少許鹽,置於花瓶內,可使花的新鮮度持久。清洗冰箱,把鹽和蘇打水均勻混合後,可用來清洗冰箱內壁,消除異味,且不會刮傷冰箱。

減輕腳部疲勞,把腳浸泡在溫鹽水中數分鐘,再用冷水沖淨,可減低雙腳的不適。避免玻璃結霜,當下雪時,裝一小布袋的鹽,弄濕後用來擦拭擋風玻璃內面,可避免玻璃內側結冰或結霜。避免道路結冰,下雪前在道路上灑點鹽,可防止雪或冰在路面上凍結,並可輕易地把積雪鏟除、掃淨。但不要使用過度,以免傷害到路邊的草皮或花樹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