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瀋陽法輪功學員案看中國人權還是一句空話(圖)

作者:滄海 發表:2009-02-10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次為法輪功作無罪辯護的唐吉田律師

2月9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問題進行了普遍定期審查。「普遍定期審議」制度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查各國人權狀況的一項新機制。在此制度下,聯合國192個會員國每4年接受一次審查,人權理事會每年審查48個國家,內容為該國人權狀況和人權義務的落實情況。

這次人權聽證會倍受國人關注,此前中國政府曾表示將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對未來兩年中國人權的發展做出規劃,2月9日中國政府向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其首份人權狀況報告,這份報告將接受由3個國家組成的小組的評議。然而在長達三個小時的聽證會上,只有幾個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質疑。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李保東主要指出中國在過去30年在人權方面取得的進步,僅僅表示在未來仍然面臨挑戰。與中國政府在人權問題審查上的走過場遙相呼應的是瀋陽皇姑區法院在吳業鳳等六名法輪功學員案件上的走過場。

吳業鳳的辯護律師唐吉田律師告訴記者,共有3位北京律師和7位瀋陽律師界入此案,在案件代理過程中,律師完全按照法律程序提交相關文書、進行閱卷、會見當事人,深入研究案情,但在開庭前,北京律師所在的律師事務所都接到了瀋陽皇姑區法院的電話要求提供律師的身份證、職業證、家庭住址等信息,這一做法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瀋陽律師則接到當地司法部門的強制性指令,要麼退出此案,要麼按照他們的意圖辯護,如果不聽勸告的話,在年檢註冊上就會遇到麻煩。2月6日,該案首次開庭,開庭前皇姑區法院分管刑事庭的張副院長還將唐吉田等辯護律師召集在一起開了個會,主要目的就是讓律師們「配合」法院的工作。臨近開庭,律師們又遇到10多個法警手持安檢儀以檢查爆炸物為由強行檢查他們的公文包,唐律師表示,根據法律規定,律師和公訴人只需進行身份登記不需進行安檢,法院對律師進行安檢實際上是對律師權利的變相侵害,律師如果配合了這種違法行為,無法想像為當事人服務的空間會被擠壓到什麼程度。10位律師當天堅持拒絕安檢,因此也就未能出庭辯護。

吳業鳳的另一位辯護律師高鳳泉律師介紹,作為本地律師代理這類案件確實受到了一些壓力,律師們遭遇的非法安檢可以稱作是「殺威」安檢,其目的不是安檢,而是法院濫用權利影響律師履行職責。而在沒有律師出庭的情況下皇姑區法院強制開庭,高律師認為中外法制史上少有這種惡劣的先例。高律師堅持罪行法定原則,他認為法輪功學員的行為不構成「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堅持為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

那麼2月6日的庭審又是怎樣的情形呢?據參加旁聽的人講,兩個小時庭審就匆匆結束了,6名被告人根本沒有機會發言。10位律師正在聯名對皇姑區法院提出抗議,與此同時向法院監督機構、各級律師協會組織提交投訴書和控告信,堅決捍衛當事人和律師的法律權利。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