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聯合國審議 中國稱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圖)

發表:2009-02-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審議中國人權狀況的會議報告將於週三出臺,國際繼續呼籲中國做出實質性承諾,同時中方代表在會上的系列回應受到國內民間人士的質疑。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週二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在週三正式公布的聯合國審議報告中接納各國就各項重要人權事宜提出的建議。該國際人權組織的亞太部總監說:"儘管指出進步是合適的,但要充分發揮聯合國新的審議機制的效用,參與國必須提出最嚴峻的人權問題。"

不過中國代表在週一會議上對一些提問的回應,被認為是打官腔,與事實不符。


高智晟,胡佳和黃琦。(圖像來源:高智晟, AFP,曾麗) 

針對有關媒體和言論自由方面的質問,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代表李伍峰稱中國沒有新聞審查,也沒有人因發表意見受處罰,記者遇到的壓力是職業特性使然:" 沒有新聞檢查制度,任何人任何媒體不會因為發表言論和見解受到處罰,中國國內記者的採訪全依法受到充分保障。在報導敏感事情時,一些新聞記者可能面臨一些困難和壓力,這是新聞記者的特點決定的,這些困難不來自政府,而是來自利益攸關方。"

曾經被以泄密罪指控入獄多年的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這位官員所說的權利的確是憲法和法律保障的,但至今沒有得到實現:"如果沒有政府給這些利益攸關方撐腰,絕不會造成中國新聞狀況這麼淒慘。而且現在敢言的南方報系那些執行官在被不停調換,這是為什麼?還有我們這些人的遭遇,我當年被扣的帽子是泄密罪,現在作為公民如果有表達權,那麼零八憲章現在為什麼造成這麼大的風波?劉曉波的人身自由反而被剝奪了,這又為什麼?"

中國最高法院代表吳雲彤(音)在會上稱司法獨立不受干擾,同時正積極推行司法改革:"中國憲法和法律規定法院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為確保司法公平公正,中國一直在進行司法改革。"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範亞峰認為,雖然國內的司法改革前幾年成效顯著,但在近一年多時間大開倒車,政治干擾趨強,因而與真正意義上的司法獨立漸行漸遠:"像剛剛提出來的所謂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裡面很重要的兩個內容,一個是顧全大局,一個是黨的領導;另外一點中國關於司法剛剛提出三個至上,其中一個是黨的利益至上。這些充分表明中國司法受到其他政治因素的強烈影響甚至是主導。尤其最近一年多,無論律師還是法律學者都注意到,相對於前幾年的司法獨立和司法改革,這一年多體現了明顯的司法大倒退。"

與此同時在酷刑、勞教、非法羈押方面的問題,中國的代表表示酷刑正在減少,更不存在非法羈押,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宋安松(音)說:"法律明令禁止私設羈押場所,不存在所謂的黑獄。"

關注基層維權的大陸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則說:" 我們民生觀察昨天才報導了長春訪民在北京被打,臉部被劃傷,之後被送到駐京辦私設的黑監獄進行關押,這種情況我們接觸得太多了,他說不存在,那是赤裸裸的謊言;另一方面關於勞教制度,社會廣泛的看法,它不應該是改革的問題,而是應予以廢除。"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