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勞教不符合司法程序

發表:2009-02-11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助的上訪者往往成為被勞教的對象

本週一,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改善中國人權現狀提出建議。德國代表要求中國廢除監獄內的強迫勞動制度。位於美國的勞改基金會在其網頁上譴責"中國的勞改制度嚴重侵犯人權,違反國際法,它強迫犯人及不屬於犯人的勞教者無償勞動,工作條件惡劣"。世界上及中國越來越多的法學者要求廢除或修改勞改及勞教制度。在勞改基金會工作的廖天琪女士接受了德國之聲中文部記者洪沙的採訪。

德國之聲:本週一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召開會議,就改善中國人權現狀提出建議。這當中也特別提到了中國應廢除監獄內的強迫勞動制度。可能有人還不太清楚,勞改制度和勞教制度究竟是一回事還是不同的兩個事物?

廖天琪:勞改和勞教是兩回事,但是勞教是屬於勞改制度中的一部分。中國的勞改制度從上世紀50年代就已經存在了。簡單地說,勞改制度最主要的構成部分就是思想改造和勞動改造。中國監獄中的囚犯被強迫進行勞動,這種勞動是超強度超時間的勞動,而且經常是非常危險以及對健康有害的勞動。

德國之聲:您能不能具體舉一些例子?

廖天琪:我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說明中國監獄中有多少犯人每天工作12到14小時。但是相當多的犯人每天必須進行超過10個小時的勞動。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今天的中國監獄已經不再單純是一個監獄。它根本就是一個工廠、農場或是礦場。它是從事生產製造財富的機構。除了勞動時間長,從事危險工作也是一點。比較可怕的是在化學工廠工作。我們有犯人在這種工廠工作時拍攝下來的照片。從照片上可以看到,犯人站在一個大的酸性的池子裡漂洗毛皮皮革,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這對健康是絕對有害的。還有一種非常可怕的工作是在採石場和採礦場。

德國之聲:中國勞改制度最根本的弊端是什麼?

廖天琪:最根本的弊端是勞教制度。勞教是勞動教養的簡稱,它的定義是,政府或者公安部門可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一個公民不通過任何法律手續拘留3到4年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樣子看起來讓人懷疑,他們(政府、公安部門)就可以對你進行拘留審查。勞教是一種行政措施,不符合司法程序。這一點不但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也受到中國本國學者的批評。比如說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者就曾提出,勞教制度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現在應該廢除了。

德國之聲:阻礙廢除中國勞改制度的羈絆究竟是什麼呢?

廖天琪:我想,這個原因還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安全感。他們不夠自信。如果他們認為用普通的法律程序足以保障這個社會的治安,足以維護他們的政權的話,他們就不會再這樣做。事實上,勞改制度也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我一直抱著希望,希望這個制度在可見的幾年內能被廢除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