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培育兒子自立,為何遭埋怨?——依附情結(1)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2-1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率真而心齡幼稚的人極易形成依附情結。

2001年11月8日,"公民"周小軒過20歲生日那天,向"逼他成鋼"的父親周建湘傾吐出心底積怨:別的孩子18歲不是在上學就是由父母養著,你卻狠心地趕我出去自己養活自己,讓我受苦,天底下有你這樣做父親的嗎?父親也勃然大怒:當初退學是你自己同意的,退學後我給你提供了那麼多次學習機會,你自己沒學出來怪誰......發怒的周建湘將兒子趕出家門。

周氏父子的教養衝突有久遠的背景:以全校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考入某重點中學的小軒突然變得調皮--睡覺不聽課,不按時完成作業等,教育學碩士畢業的大學老師周建湘就經常被學士畢業且教學方法僵硬的中學老師傳喚到學校去受訓:你這父親怎麼當的?父親感到個人生活受到嚴重干擾且屈辱,就對兒子說:那麼你就退學去學你想學的,不過我跟你先說好了,我只養你18歲,之後你得自己靠自己。老周沒有食言,每年花兩三萬費用支持小周學自己喜歡的乒乓球,請量子物理學家教數學,給錢給他上網吧玩MUD遊戲。1999年11月8日,老周依"合同"辦事,請18歲的網路遊戲玩家小周去外面租屋找活干,並一個字不給。父親不講"人情"一年,2001年周小軒能獨立攬平面設計的活了,在一家禮品店掙月薪600元。19歲能打工自立了,周小軒顯然比同齡讀書人有生存能力,卻心理不平衡,積怨終於爆發。

類似周小軒的青年在國寨太多了,依附心態大過自強精神,極缺自立素養。

記者吳苾雯2002年在《中國青年報》以《我只養你到18歲》為題,報導了周氏父子的恩怨故事。結尾處她說:"也許在我們周圍,有不少家庭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並做過各種各樣的嘗試。我們希望有過類似經歷的父母和兒女,講講發生在你們家中的有關兒女自立的故事和感受,也歡迎關心這一問題的讀者,就這個問題談談您的看法。"後來也沒見其他父母來講述如何培育兒女自立素養的故事,倒是在網上對此展開了並不太熱烈的討論,卻也沒涉及自立與公民的道理。

無人分享故事和感受,要麼顧慮太多,要麼確實沒有可分享的。無庸置疑,周建湘在國寨是一位西化的現代父親,他的做法在西方宛如平常一首歌,從結局上來看也是成功的。討論不熱烈,似乎因為這事很難湊上熱鬧--話題太嚴肅,而且表示贊同心裏彆扭,表示反對自覺淺薄。勉強介入討論的,主觀者罵老周沒有人情味(在國寨對於人腦思考者或大腦沒有進水的人,這是個扔出去準可以砸響的手榴彈)。客觀者說:老周想修改父子養育關係的傳統遊戲規則,他夠格夠膽。想學他瀟灑走一回的如果對共匪改好沒信心,怕兒子不養你老,還是悠著點。

顯而易見,中共奴的依附情結背後有儒家的家庭情結。落葉歸根老了情寄於家,血濃於水幫親不幫理。這恐怕是宋朝以後,歷代末期亂世才盛行的小人儒情結。西漢蘇武北海牧羊19年,認的是君子儒的忠臣義理。東漢末年徐庶為孝道棄劉備而歸曹操是親情至上,徐母忠漢室責孝子而自縊於樑上卻是國理為貴。惟有今日中共使國家紅成山寨、社會黑成醬缸,人質們被當成只有"食淫"權利的豬狗之後,才視"我愛我家"為撈錢,視"我愛社會"為投資,視"我愛國家"為罵人,形成獨具國寨特色的"親情,即人情"的情感意識和"人,即家人"的人文觀念。共產黨雖是西方貨,卻悍然與古希臘時代就有了的"市民-公民-社區人"的政治觀念為敵。傳統的鄉情和親情演變為"疏共遠國"。如此人文環境中,西化教育者必遭"不講人情"的手榴彈投擲。周建湘不過是眾多挨炸者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