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中資銀行股 成外資救命符

發表:2009-02-1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海嘯肆虐下,國際知名投資銀行紛紛中箭,爆出巨額虧損等財務危機,而2005年前後它們對中資銀行上市的戰略投資,成為現在救命藥方。新加坡淡馬錫日前宣布去年巨虧後,投資策略勢必有所調整,拋售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恐是優先考慮的選項。

中資銀行由於有限的對外開放,相對受到金融風暴衝擊較小,稍早彭博社的數據也顯示,在全球銀行業最新市值排行中,中資銀行就佔4家,其中中國工商銀行丶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更分居前3名。按理說,中資銀行應成為外資此時的最佳避風港,但深受財務困境所擾的外資投行,此時卻選擇拋售中資銀行股份,可見全球金融業的災情之慘重。

新加坡向來對開拓中國市場非常積極,作為新加坡最大主權基金的淡馬錫,過去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標的出手也毫不手軟,範圍涵蓋金融丶科技丶資源和基礎建設等,如2007年聯合KPCB等5家公司投資江西晶能光電,同年又斥資7,900萬美元收購中信資源5%股權,去年2月認購中國鐵建5,000萬美元H股等,都顯示淡馬錫相當看好中國大陸的發展前景。

但投資機構畢竟仍以本身利益為優先考慮,在全球金融危機下,為求機構的生存,適時拋售持股為必要之舉。

淡馬錫近期若拋售中行和建行的持股來解燃眉之急,並不讓人意外,這也不意味著中資銀行出現問題,從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稍早義無反顧地承接外資拋售之資銀行股可看出,中國政府對自己銀行仍深具信心。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