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口奪泥,蚊腹刳油——官員搜刮民財怪招迭出

作者:中國信息中心 發表:2009-02-18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虛擬"豬仔徵收檢疫費的票據

制度保護下有恃無恐的大陸貪官污吏為搜刮民脂民膏挖空心思,大陸媒體最近爆出河北省元氏縣畜牧局向養殖戶徵收"虛擬"豬仔檢疫費的醜聞,成為怪招迭出的"刮民"政策的2009版新舉措。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為解決豬肉供應不足問題,從2007年開始,國家財政實施對能繁母豬的補貼政策,然而,河北省元氏縣畜牧局的官員們卻瞄上了這筆數額有限的補助金。從2008年10月以來,他們開始按母豬數量,在能繁母豬補貼發放前"突擊"向各養殖戶收取還未出生的仔豬的檢疫費,而且母豬可能"生幾頭仔豬由畜牧局動檢站說了算"。這種向"虛擬"豬仔徵收費用的做法,引起全縣廣大養豬戶的強烈不滿。但由於畜牧局掌管著母豬補貼金,養殖戶如果不繳納"虛擬"豬仔檢疫費,就無法拿到這筆補貼金。

據估計,元氏縣2008年能繁母豬數量近兩萬頭,如果按照每頭母豬產10頭仔豬計算,就可收取近50萬元的檢疫費。這項搜刮名目因為是畜牧局私自設立,這筆近50萬元的檢疫費自然就堂而皇之地進了他們自己的腰包。

如果母豬確已受孕,養殖戶的"財產"也不完全算是"虛擬"財產。只不過是河北元氏的貪官們等待不及,提前支取了罷了。與河北元氏的貪官們的搜刮怪招相伯仲的是去年10月國家稅務局對買賣虛擬貨幣徵收個人所得稅的政策。2008年10月30日,國家稅務局針對北京市地方稅務局《關於個人通過網路銷售虛擬貨幣取得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問題的請示》,明確表示,個人通過網路收購玩家的虛擬貨幣,加價後向他人出售取得的收入,屬於個人所得稅應稅所得,應按照"財產轉讓所得"項目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且"賣虛擬貨幣稅率固定為20%"。該政策實施後,網遊玩家,甚至以青少年為主體的QQ幣持有者、使用者都面臨著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問題。

大陸官員違背常識、常理的搜刮民財的怪招還遠不止這些。2007年秋,河北成安縣政府頒發了《秋季秸稈還田和禁燒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村民收割自家的玉米要辦理《秸稈放倒證》,臨近的肥鄉縣要求村民辦理《秸稈放倒許可證》,而且還搬動秸稈還要辦理《准運證》。這些名目經媒體曝光後匆匆撤銷,一般認為這只是行政違法,但這些地方政府給自家找麻煩,絕不是僅僅為了展示權力,辦理諸多證件就是一種斂財之道。

河北的鄰居河南省也不甘落後。2008年秋,河南省漯河市裴城鎮頒發了《裴城鎮關於加強秋季秸稈禁燒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收割玉米的農戶先辦理"砍伐證"、"准運證",每畝玉米繳費500元後,才能收割。

中共雖然早在2003年就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以規範官員任意行政的濫權行為,但在利益誘引之下,這部法律也像其它法令一樣成了一紙空文。隨著經濟萎縮的加劇,人們擔心慾壑難填的貪官們的斂財手段也會不斷翻新。

"奪泥燕口,削鐵針頭,刮金佛面細搜求,無中覓有。鵪鶉嗉裡尋豌豆,鷺鷥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內刳脂油......"這首元代無名氏的小令以誇張的筆法描述了貪官污吏無惡不作的貪婪,但詩人天馬行空的藝術想像,在今日中國早已成為毫無藝術含量的平白寫實。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