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各地銀行下崗員工在北京兩辦上訪

發表:2009-02-25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三大國有銀行被買斷工齡的職工繼去年11月後,星期二,再度集合北京,到兩辦上訪。分析人士認為,機構不能為改革而改革,在裁員過程中必須遵守相關的法例法規。

據北京的消息人士星期二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透露,數百來自三大國有銀行體系的下崗職工,當天來到兩辦上訪,爭取應有的下崗補償。消息稱,去年十一月,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被買斷工齡的職工曾聯合到北京的國家信訪局上訪,當時信訪局和銀行代表稱將於三個月後給與答覆。

星期二,本臺記者電話採訪了目擊事發經過的北京維權人士,據他透露,光是山東來的,就有幾百人,"他們應該是達到幾百人,因為我見到他們在兩辦的門口,他們是山東來的,他們是工行口的跟農行口的,還有建行口的下崗職工,有的被驅逐了到兩辦的路邊,在那裡等著。據他們內部人員說,就瞭解情況的人說,因為他們這次是全國各地,建行跟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這三個系統的下崗職工。"

據瞭解,中國審計署上週四公布,該署2008年審查了該三大國有銀行的賬目,發現多起重大違法違規行為,涉及金額超過30億人民幣,部分涉案人員已被起訴。有海外媒體報導,銀行為了制止前職員到北京上訪,多年來耗費大量資源,但是一直拒絕解決職工的下崗補償問題。

北京維權人士說,在兩辦附近聚集了大批的公安,監視這些上訪人員的行動,"(他們這次的上訪活動歷時多久?今天?)今天禮拜二,國家信訪局就接待半天。(有沒有什麼激烈的活動,警察有沒有抓人?)警察沒有抓人,但是警察很多,因為就在兩辦門前跟馬路對過都有警車在巡視,還有穿著警察制服的人,便衣到處盯著、看著,很多警察,拿著對講機,還有一些保安維持秩序。 "

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自1990年代末以買斷工齡的方式,先後裁減了超過40萬名員工。下崗員工指責銀行沒有按照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為他們支付醫療和養老保險。

長期關注民生及維權問題的大陸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曾接觸過這些下崗員工,瞭解到一些情況,星期二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們大概的情況是這樣,他們認為買斷是非法的,在買斷過程中、在操作的過程中,他們認為有很多程序不合法,比如說,沒有召開職工大會,沒有通過勞動部門,然後就是補償金過低,或者存在暗箱操作,有的人補償高,有的人補償低,主要是這麼些問題。"

過去幾年,來自各省市、三大銀行的下崗員工曾多次到北京上訪請願,每次都有數百至上千人,但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去年十一月,3000多名銀行下崗員工,準備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請願,但是遭到阻擾,多人被抓。

劉飛躍說,這些前銀行員工的遭遇與其他的訪民一樣,也被當局看成是不穩定因素,同樣受到打壓,他希望當局能按照相關的法律,切實解決問題," 他們和其他的訪民是一樣,同樣把他們看成是不穩定因素,同樣對他們進行圍追堵截,也有員工被抓。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些銀行效益很好,他們在裁員的過程當中,仍然出現的問題就是被裁人員,他們合法權益沒有得到有效的尊重,不能說為了改革而改革,在裁員的過程當中必須應該遵守相關的勞動方面的法例法規,保障這個被裁員工的合法權益,但是這些在裁員過程當中很多都沒有做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