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會不會貶值?(圖)

作者:記者劉林綜合報導 發表:2009-02-27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0月,香港路人經過外匯兌換商埠。(Getty Images)

近日,中國官方發表聲明,對有媒體報導人民幣近期貶值的說法予以反駁。專家分析,人民幣貶值將導致中國內需更疲弱、公司負債加重、資金大量外流,這是北京絕不願意看到現象。

港刊:兌美元匯率可能降到7:1

香港協力商業顧問有限公司主辦的新聞月刊中國簡訊援引中國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的話說,人民幣目前沒有升值壓力,相反,由於今年中國經濟下行,失業率上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貶值至6.95至7比1的水平,這意味著人民幣將貶值1.6%-2.3%。

而後,中國簡訊發布更正,表示人民幣近期貶值的言論不是來自於發改委,而是出自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之口。但是,中國發改委與外匯管理局分別召開新聞會,對該媒體報導予以駁斥,兩部委此次澄清表態的強硬與迅速在近年來頗為罕見。

市場為之波動

儘管如此,這篇報導還是在國際貨幣交易市場引起震動,海外交易市場的反應更為劇烈,一年期人民幣兌美元遠期交易價突破7比1的水平,這意味著海外投資者預期一年後人民幣的貶值幅度為2.4%,而此前的貶值預期還是1.3%。

出口降 失業多 以貶值挽狂瀾?

部分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簡訊的報導可能有失實之處,因為中國官員通常不會
就這樣敏感的議題輕易表態,更不會透露人民幣貶值的具體數字。但也有學者認為,人民幣貶值的消息並不完全是空穴來風。

美國霍布金斯大學中國研究部主任藍普頓教授對美國之音的記者表示,全球金融衰退打擊了嚴重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在出口急劇下降和失業率急劇攀升的壓力下,中國國內產業界和經濟界要求人民幣貶值的聲音不斷湧現。

去年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降到6.8%,為過去7年來最慢的增幅。今年一月的出
口總值出現過去13年來的最大降幅,外國直接投資也比去年同期收縮了33%。

貶值帶來的危險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無法承受人民幣貶值之痛。中國式的經濟增長模式主要是靠投資和出口驅動的,而中國的國內消費率對經濟推動的作用只有30%多。在外需大幅度下降的環境下,中國官方顯然希望依靠大規模國內支出推動經濟增長,這就需要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若因人民幣貶值引發進口商品漲價,會減弱國內消費能力。另外,包括航空公司在內的許多中國公司揹負著大量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如果人民幣貶值,償還這些債務的費用也將增加。

斯坦福大學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麥金農教授也表示,如果中國讓自己的貨幣貶值,周邊國家和地區,如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臺灣的貨幣也會競相貶值。這樣一來,不僅人民幣貶值的許多好處將被抵銷,而且中國這樣做也會觸怒美國和歐洲國家,因為中國已經享有對這些國家巨大的貿易順差。

麥金農教授同時指出,如果人民幣出現貶值跡象,外國直接投資將進一步下降,並且隨之出現大量資金外流,這是北京在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觸底的時刻絕不願意看到的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