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計數據造假的鼻祖毛澤東的「兩本帳理論」(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9-02-27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政府與海外媒體路透社在打一場"口水仗",起因是路透社上月發表一篇文章"中國統計數據迷霧重重,經濟學家不知所措"。該文提到,中國的統計數據就像"包裹在謎團之中的一個謎語",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經濟數據,令人如墮五里霧中,因為"廣義GDP數據與潛在名義增長趨勢不相符"。該文引用多位外國經濟學家的看法,提到"對中國經濟數據的解讀要留有餘地,而且不是一點半點餘地",因為"這些數字可能被政府操縱 "。

路透社這篇文章發表於1月22日,從2月6日開始,中國官方開始陸續反駁,先是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親自上陣,稱"對國內生產總值(GDP)進行修訂是國際慣例,國際上對中國統計數據的懷疑觀點缺乏依據,中國的統計數據是真實可信的";2月18日,又以《人民日報》記者採訪北京大學教授劉偉、蔡志洲的形式發表"中國統計數據迷霧重重嗎?",駁斥說:"這些學者在對中國的統計指標、統計方法、統計制度以及現實的經濟活動缺乏基本瞭解的情況下,就貿然做出‘官方操縱'的結論,是不負責任的。這不但影響他們自己對中國經濟增長實際情況的真實判斷,也對世界上關心中國經濟增長的人們形成誤導。"

其實,國際經濟界有關中國統計數據的質疑幾乎從未斷過,2002年就曾有過一次持續數月、參與人數眾多的大爭論。不管中國方面如何辯解,這種圍繞一國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的質疑,本身就意味著這個政府公信力不高。幾乎與這場辯論同時,中國政府隨心所欲地使用統計數據也被抓住了小尾巴。

僅舉兩例:2月2日,中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有超過2000萬農民工失業並返鄉。中國官方公布這一數據時,顯然忘記與總理溫家寶統一口徑,因為就在2月1日,溫家寶總理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中國現有失業農民工1,200萬,兩者相差800萬;另一例就是中國在國內聲稱30年間,農村貧困人口從2.5億減少到2,000多萬,而2月份在聯合國人權審議會議上,中國代表團團長李保東說的是"30年間,農村貧困人口從 2.5億減少到1,400多萬",兩者相差600萬。

總之,如何使用分析中國統計數據,對任何研究者來說都是一種挑戰--包括中國領導層與學者在內,有時也不知何者才是真實數據。所以,中國政府關起門來自家人說事時,也深感統計失真是個問題,比如《瞭望》新聞週刊2008年12月29 日發表文章"應對危機更需統計真實",文中"鄭重提醒,今年的統計數據,摻不得半點水分,一定是經得起反複審核的‘乾貨'"。

推根溯源,統計數據造假實乃中國政府從娘胎裡帶來的病根,已成為中共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從中央政府穩定人心的需要到各級官員的政績需要,沒有一樣離得了它。說起來讓老左派與新左派都受不了的是,統計數據造假的始作俑者就是毛澤東。1958年1月,毛澤東主持發布了指導大躍進的《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其中第 9條的內容就是"生產計畫三本帳。中央兩本帳,一本是必成的計畫,這一本公布;第二本是期成的計畫,這一本不公布。地方也有兩本帳。地方的第一本就是中央的第二本,這在地方是必成的;第二本在地方是期成的。評比以中央的第二本帳為標準。"也就是說,至少從那時開始,中國政府就開始實施"兩本帳"制度,其中一本是公布的,拿來糊弄外界。

國家統計局以後繼承了這一光榮傳統,有對內對外兩套數據,這裡的"對內",那個"內"不包括國內民眾,是指黨政機關政府內部工作人員。而對"內"也非一視同仁,不同級別的官員可看到不同的統計數據。也就是說,關於統計數據,中國政府有幾根舌頭,由哪根舌頭說話完全視政治需要而定。

中國要想洗掉"統計學家的地獄"(費正清語)這一惡名,恐怕不能依靠國家統計局長與官方學者出面駁斥海外的"惡意推測",正人還得先正己,先根除統計造假這一積弊已久的政治文化才是根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