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首拒付:拍品無法入境 自然不能付款?(圖)

發表:2009-03-04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銘超

圓明園獸首的買家蔡銘超3月2日深夜表示,國家文物局相關通知明確指出,佳士得在我國申報進出境的文物,不能提供這個證明或證明文件不全,無法辦理進出境審核手續。他表示,拍品無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3月2日:先買下來,但是不付款

圓明園獸首的買家蔡銘超是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的收藏顧問。3月2日,該基金會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蔡說:「當時我想,每一位中國人在那個時刻都會站出來的,只不過是給了我這個機會,我也只是盡了自己的責任。但我要強調的是,這個款不能付。 」

「我是一個中國收藏家,也是國寶工程收藏顧問,願意盡個人的力量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在得知圓明園鼠首和兔首要被拍賣後,我覺得我必須站出來。我有這個機會,我也有這個能力。 」蔡銘超也出席了3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但在簡單表達為何參與競拍後,就匆匆離開了新聞發布會。

3月2日深夜:注意到2月26日國家文物局發出的文件

3月2日深夜,蔡銘超通過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向晨報記者表示,自己注意到2月26日國家文物局發出的《關於審核佳士得拍賣行申報進出境的文物相關事宜的通知》,「通知明確指出,佳士得拍賣行在法國巴黎拍賣的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從圓明園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我國申報進出境的文物,均應提供合法來源證明,如果不能提供這個證明或證明文件不全,將無法辦理文物進出境審核手續。」

蔡銘超表示,自己還注意到《通知》規定,文物部門如發現佳士得申報的進出境文物可能是被盜、走私文物的,應立即向國家文物局和公安、海關部門報告。「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必須遵守中國政府的規定,相信我和中國其他收藏家今後都會這樣辦。如果這兩件拍品無法入境,我自然不能付款。」

將面臨的處罰:可能損失100萬歐元,還有可能面臨刑事制裁


除了引出兩獸首事實流拍外,蔡銘超是否將為此承擔責任、承擔何種責任也是關注焦點。按照國際拍賣法,保證金將被沒收。上述青銅器專家表示,蔡銘超「拍而不買」可能有多種結果:蔡銘超可能會因此被各家拍賣行列入「黑名單」;第二種情況是佳士得可能因此對蔡銘超提起法律訴訟。

佳士得聲明:我們不做任何評論

3月2日晚,佳士得通過晨報記者發表對此事件的聲明。

在聲明中,佳士得稱:「我們已經知道了這個新聞。從我們的政策角度來說,我們不會對我們的委託人或者購買者的身份做任何評論。同時,我們也不會對該事件將要採取的下一步措施,做任何評論或者推測。」

来源:看中國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