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銘超讓我想到了村霸

作者:方貳 發表:2009-03-05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江南的連綿陰雨之中,又有驚天的新聞在春雷過後響徹雲霄。據報導:被傳拍得圓明園鼠兔首的神秘中國人身份已經曝光,這位神秘中國買家是中國廈門藏家蔡銘超。2月25日他在法國巴黎佳士得拍賣會上以3149.12萬歐元競得圓明園鼠首和兔首。同時,他面對媒體時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人,在這種時刻都應該站出來,發出我們的聲音。但是,這個款我不能付。"

真可謂是信誓旦旦的愛國情懷,不過,在看上去足以讓人興奮不已之餘,一種濃濃的憂慮卻在情不自禁中油然而生------拋開其他的一切,姑且不去作任何崇高的評論,單純從商業交易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作出了承諾而堂而皇之的坦言將不去兌現,這是一個誠實公正的人所為嗎?這是否違背了現代文明最起碼的誠信原則?說到這裡,我想到了之前屢屢碰到的村霸。

某村有工程要招投標。一村霸聞訊之後四處散佈愛村言論:此工程繫在我村之地盤,我輩村民理所當然的應當取得相關的利益,填土及一些基礎建設項目,順天理,應民意,應由我村村民承包。然而,恰有些天真的發包卻依法辦事,按規定公開進行了招投標。在這種情況下,村霸就故意撒野搗亂,他也交了押金,而且,他的投標金額故意寫的比常規還高出數倍。的確,村霸中了標。可是,他在事後卻當眾揚言,這錢我不會交,也不信發包方不把押金退還。

類似的情況應該不少,筆者也親歷過數次。而且,誠如村霸所言,往往是發包方迫於某種壓力,或是將押金如數退還,草草了事,或是屈身臣服,暗地裡與村霸重新就合同金額達成一致,讓村霸的貪婪慾望如願以償。行文至此,筆者不禁感嘆,人世間有多少豆腐碴工程,有多少生命喪於淫威貪腐之下,這其中,豈不是多多少少與村霸路霸地霸的囂張行為有關?當然,廈門藏家的所作所為就惡劣程度而言遠不及村霸,但縱觀之,兩者之間卻有的是異曲同工之妙。他們都說到了愛,而且又若無其事的把自己曾經作出過的承諾當成了不負責任的空話。

愛,多少人假汝之名義在行惡呀!至於愛什麼,那其實是次要的,關鍵是能夠愛出一種盛氣凌人的霸氣來。要知道,霸在一個無序的社會可是個至高無上的法寶。它可以讓人為所欲為,可以讓弱者永無翻身之時。千年的往事中,多少帝王將相崇尚於此道,又有多少屈辱,寫進了民眾的心田。可是,現代法治的社會都容不得這個狂妄自大的魔鬼。因此,人們才將誠信寫進了道德的基本要求之列。

我相信,一個真正的愛國者,必定是將誠實信用作為自己為人基本信念的,他絕對也不會容許出爾反爾的背信棄義。所以我要說,要愛國,請先把現代法治文明裝進自己的心靈吧!否則,就不要以愛的名義盜世欺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