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妹:西藏簡要難史重溫

作者:三妹 發表:2009-03-09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人民的傳統佛教生活方式和西藏文化經歷了元朝蒙古人統治階段、明朝漢族人統治階段、清朝滿族人統治階段和一九一一年後民國時代,前後歷經八百年之久,始終保留完好、毫髮未損。

但是,這個佛教社會的世外桃源,這個當代佛教三大流派之一的藏傳佛教的故鄉,卻在中共統治下遭到前所未有的滅頂之災。

一九五零年十月六日,由軍官王其美率領的解放軍四萬餘人分八路向康區首府昌都進攻,只有八千餘人的藏軍不敵戰敗,解放軍殺死四千餘藏軍,並於十月二十四日攻佔昌都,俘獲了住在澤宗山口附近折骨寺的多麥總管阿沛阿旺晉美及其隨行人員。

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一日,在大軍壓境的威懾下,西藏政府同意與中共政府達成十七條協議,即《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隨後,人民解放軍部隊大量進駐西藏,中共政府正式取得法理上對西藏的主權。

這時,共產黨官方公開表明瞭它在軍事佔領西藏後的困難和當務之急,「進軍西藏最大的困難是交通和補給問題,人民解放軍首要的任務是修通康藏、青藏公路。 」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全長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同時通車拉薩。

川藏、青藏公路的通車解決了中共政府軍隊交通和補給的後顧之憂,穩定了中共政府對西藏的軍事統治,因此,中共政府於一九五六年初開始有恃無恐地在康巴藏區施行「改革」,搞鬥爭上層、收繳槍支、實行徵稅、破壞宗教等一系列活動,當地的五十萬藏民獵戶奮起武裝反抗,康巴藏民的反抗很快漫延到其他藏區。為此,中共軍隊動用軍隊圍剿,並用重炮、空中轟炸機對康巴藏區狂轟濫炸,屠殺藏民不計其數,終於把反抗鎮壓下去。

一九五八年,中共無視自己和西藏政府簽訂的「十七條」進藏協議中規定的,不改變西藏人民生活方式的保證,在西藏地區強行推行「人民公社」,進行「大躍進」運動,再次遭到西藏人民的強烈反對。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西藏再次發生反抗中共統治的藏民起義。為此,中共出動大批軍隊屠殺反對實行「人民公社」的西藏佛教僧人和西藏民眾。

在這次所謂平叛中,從五九年三月到九月,在短短半年時間內,中共屠殺了當時一百二十七萬藏民人口中的八萬七千人! 藏族萬眾敬仰的、年僅二十四歲的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帶領十萬多藏民翻過雪山被迫逃亡印度。

五九年後留在西藏、生活在「人民公社」裡的藏民終於成為不折不扣的當代農奴。同時,反對達賴喇嘛逃亡、與中共妥協的第十世班禪決定留在西藏,被中共當作「民族團結」象徵的花瓶。

被中共任職為人大副委員長的班禪喇嘛儘管妥協容忍,但他在一九六一年視察青海藏區時,看到藏族同胞在六0至六一年間大飢荒中大量餓死的慘狀後,出於良知和責任,他還是忍不住於一九六一年底寫出「七萬言書」,並於一九六二年五月初由他組織授權譯成漢文。書中列舉出大量事實,記述了西藏文化如何遭破壞,藏民如何遭迫害,人民公社如何導致藏民大量餓死等諸多在短短几年中藏民慘遭文化、種族滅絕的悲慘狀況。

「七萬言書」記述到,原有近六十萬佛教僧侶中有十一萬人被迫害至死,二十五萬人被迫還俗。

為此,十世班禪遭到迫害,一九六四年九月十八日至十一月四日,班禪在西藏自治區籌委會第七次擴大會議期間受到了嚴厲批判,被撤銷了西藏自治區籌委會代主任職務,扣上了「反人民、反社會主義、蓄謀叛亂」三頂帽子。一九六八年,十世班禪被捕遭監禁,直到一九七七年十月才被釋放。

文革中,藏人的數千所寺廟幾乎遭到全部摧毀,僅留下六十幾所。

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八日,十世班禪在西藏視察文革災情時突然病逝。因為死得很突然,西藏人心震動,傳聞四起。甚至有說班禪喇嘛是被陪同他返日喀則的胡錦濤下令毒死的。三月五日拉薩爆發了自一九五九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流血衝突,騷亂持續了兩日。

中共認定此事是西藏獨立的先兆,遂大開殺戒鎮壓。當時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胡錦濤頭戴鋼盔在拉薩街頭指揮戒嚴部隊屠殺。這次鎮壓後,作為藏族知識份子的僧人遭到大清洗,僅桑東巴日寺就有二百多名僧人被趕走。(摘自王靜雯《西藏詠嘆調》)。另據當時在西藏的中國記者唐達憲說:「當時的鎮壓使四百餘西藏人被集體屠殺,幾千人受傷,三千餘人被逮捕。」 而中國政府卻聲稱只有十一人死亡。(參見《中共統治下的西藏人權》)

今天,從二00八年三月十日至今,在北京要舉辦奧運前,為了讓世界知道,西藏沒有自由、西藏沒有自治的真相,西藏人民再次抗爭。中共又再開殺戒,已知被屠殺藏人達一百四十多人。

包括漢族的中國眾多民族中,藏族人民是最溫順、平和的民族,因為他們多數信奉寬大為懷的佛教。可是,為什麼在中共近六十年的統治中,這些溫順、平和的藏族人民卻一次次不斷地奮起反抗,甚至拿起獵槍武裝反抗?為什麼這個世代不離故土的民族卻在中共統治下,年年不斷地成群結隊地冒死翻越雪山背井離鄉逃亡海外?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今天的騷亂和民憤,誰是始作俑者?誰是罪魁禍首、災難之源?今天的西藏文化慘遭破壞到如此地步,今天的西藏人民慘遭屠殺、迫害到如此地步,誰之罪?我們是站在受害者一邊,還是站在屠殺人民的極權統治者一邊?這是每個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與選擇。

(本文僅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