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意——打油詩《啥叫「兩會」》漫評

作者:苦膽 發表:2009-03-10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共操控的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兩,每年都要大造聲勢,少不得裝模作樣地"隆重熱烈"一番,今年也不例外。國人見怪不怪,習慣了,也看清了:從地方性的省、市兩會,到全國性的中央兩會,都是在粉飾太平,都是在欺騙、愚弄國民。除了來幾下花拳繡腿和勞民傷財之外,不解決任何實質性的問題。老百姓對這種政治秀式的兩會,已不抱希望。昨夜從網上讀到大陸新民謠一組,其中一首《啥叫"兩會"》,蠻有意趣,照錄於下:

  農民代表答:會養豬、會交配。
  工人代表答:會掙錢、會消費。
  民工代表答:會討薪、會下跪。
  保姆代表答:會做飯、會疊被。
  退休代表答:會健身、會養胃。
  小姐代表答:會上床、會收費。
  文藝代表答:會炒作、會陪睡。
  學者代表答:會抄襲、會拼對。
  商人代表答:會賺錢、會逃稅。
  官員代表答:會撒謊、會受賄。

這首《啥叫"兩會"》,其實也是一首散發著草根氣息的打油詩。自然,此"會"不是彼"會",此"兩會"也不是彼"兩會"。但它妙就妙在這個故意的"誤會" 上。這表明,所謂的"兩會",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根本就不是那回事;或者說,老百姓根本就不把它當回事。意在言外,兩會是什麼貨色,還用明說麼?

誰都心裏有譜,出席兩會的"人民代表"、"政協代表",有幾個來自飽嘗民間疾苦的基層民眾?他們既不具有廣泛性,更不具有代表性。與會的這些人,不過是官場的變形金剛而已。君不聞"會上他們說,會下說他們"嗎?

這首打油詩樸實、形象、生動,琅琅上口,兼具一種拉洋片似的立體的動感。它幾乎把各個階層的"代表"都寫到了(當然不是開會的"代表",而是回答"啥叫‘兩會'"的代表),倒是很有"代表性"。如此眾生相,活生生一幅"喝血社會"的百態圖。

此詩貌似泛泛的排比,沒有起承轉合,一路平鋪直敘,你找不出哪一句是詩眼,其可取之處在於"歪"打正著的總體構思。《啥叫"兩會"》既可自己誦讀,也可聽人口述,因其是用口語書寫,你不必顧慮聽不懂,這就是作為民間文學之一的打油詩的魅力。凡是讀罷此詩的人,大抵心領神"會",甚或發出"會"心一笑,而它的詩意與諷刺意味,也就隨之流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