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砍柴:還有多少在逃貪官沒抓著

發表:2009-03-13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向大會作報告時提到:2008年全國檢察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境內外追逃工作,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200名。


看 完這條新聞,筆者心中立馬出現的疑問是:這1200人佔在逃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多大的比例?有多少貪官「萬人如海一身藏」,人和錢一起成功地消失在公眾的視 野之外?由貪官帶到國外的資金究竟有多少?打開網上這條新聞後面的跟帖,原來不少網友有著和我一樣的疑問。真是人同此心,被貪官貪污、揮霍、轉移到國外的 錢來自你我在內的納稅人,說是民脂民膏毫不過分。此種疑問,就如一個失竊者關心自己到底丟了多少錢一樣自然。
    
曾經讀《水滸傳》, 我看到「智取生辰綱」那一章,心中竟然有一絲對古代貪官的「同情」,同情那時候的貪官賄賂上司、索賄受賄、轉移財產真是太不方便了。梁中書要將搜刮到的金 銀財寶孝敬京師的蔡太師,不得不指派武藝高強辦事認真的楊志帶領一群士卒護送。饒是這樣,到底著了晁蓋等人的道。這事要擱在現在,晁蓋就沒有那樣的機會 了,梁中書也沒有失卻生辰綱的風險。現代金融業和資訊如此發達,這筆錢折合成美元,經過一番高技術的倒騰,也許安全地匯到了蔡太師在大洋彼岸的某個賬戶 上。
    
不獨如此。古代的貪官,不僅所貪的錢財不安全,連人身安全也很脆弱。那時候天朝的資金和人員基本上在國內流動,貪官要想跑到 國外去頤養天年基本上比登天還難。一旦貪官東窗事發,龍顏大怒,下令錦衣衛抄家。倒霉的貪官不但積攢的錢全部打水漂,連自己和子女的生命也任由朝廷處置。 比如明朝權傾一時嚴嵩、嚴世蕃父子,兒子被殺,老子乞食墓園。他們要是知道後世有同道者,能把妻兒和錢財送到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自己懷揣護照「裸體做官 」,隨時準備潛逃,該是何等的艷羨。
    
現代社會世界經濟一體化,國際資金和人員流動頻繁,確實一定程度提升了貪官的「幸福指數 」。這幾年,貪官外逃的新聞不斷見諸於媒體,而且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級別有高有低。既有做過一省負責人的大員,也有處級、科級官員。抓不回來的是常 態,而抓回來倒是一件大新聞。如做過雲南全省最大官員的某人,公眾至今不知道他身在何處。而該省一位做過交通廳副廳長的胡星,中國有關部門歷盡千辛萬苦將 其抓回,報章便盛讚有關部門的神勇。
    
在此迥異於古代社會的態勢下,單靠鐵拳反腐是治標不治本之策。你道高一尺,他魔高一丈。反 貪部門對境內外緝拿外逃貪官投入再多的人力,創新更好的方式,進行更全面的國際合作,固然會取得一定的成績,但貪官的「易容」、「逃遁」之術也會不斷更新 換代,將伊于胡底?所謂源頭反腐,最管用的辦法是制度上進行大幅度改革,讓權力運行透明,有權力的人生活在全天候監督之下,一有點貪腐的跡象就會被窮追不 舍,使其不敢貪,不能貪,那麼就更難將財產和子女轉移到國外了。可是,要什麼一種力量才能促使有權者如此「自討苦吃」?面對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千呼萬喚不出 來,我也不知道答案在哪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