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 亞洲主攻提振消費 但長期恐仍須看歐美臉色

發表:2009-03-18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蕭條情形日益嚴重,亞洲國家幾乎全面以推動 消費為政策主軸,瘋狂向全民灑現金與消費券,以期增 加人們消費力量,但是實質上的經濟復甦真的就此指日 可待?

《BusinessWeek》本期亞洲版的專題,特別針對發 放消費券的政策進行分析,探討關於消費券的政策以及 其後續影響。亞洲人向來習慣將錢存在銀行裡,這個趨 勢雖然間接造就了出口業的興盛,但是對於經濟發展來 說卻是一大拖油瓶,包括中國、日本、南韓與臺灣以及 東南亞等地都受到影響,其中還有些國家出口甚至已經 下滑超過50%,

於是從中國到泰國,亞洲不少政府致力於提振內需 ,以刺激國內消費的方向為主軸。

只是這樣的方法要立即見效,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 。《BusinessWeek》亞洲版主筆Frederik Balfour表示 ,亞洲國家能夠從 1997-1998年的金融風暴中走出來, 主要靠的是來自全球各地的需求帶動所致,而並不是自 己國家的消費者。

現在亞洲長期以來仰賴外部需求的方式,漸漸失去 了優勢。研究各國風險的專門機構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指出"諷刺的是,當年亞洲國家解決金 融風暴的方式,是透過大量的貿易盈餘與外匯儲備,但 這個方式現在卻成了新一波危機的導引線。"

為了彌補外部需求的急速下滑,多數亞洲國家希望 能藉由發放額外的現金,來刺激人民們消費的意願。臺 灣政府舉債上億,對2300萬人民發放每人3600元新台幣 的消費券,規定必須將在年底前花完。

在中國的杭州、南京與寧波,政府發放價值高達30 美元的消費券,讓人民可使用於餐廳和旅館;泰國則有 超過1000萬低收入的勞工與公務員,都可獲得價值約58 美元的支票。

而陷入嚴重衰退的日本,則擬直接一次性發放現金 ,每人可拿到約 120美元的額度。日本第 4季經濟成長 萎縮了5.6%, 1月份出口更下跌33%。

對於臺灣的消費券政策,經濟學家抱持肯定態度, 相較而言比較值得爭議的是日本發放現金的策略,因為 人民到最後可能只會將錢存起來,而不會選擇去消費。

《BusinessWeek》採訪了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 平,他指出消費券的政策鼓勵了不少業者採取額外折扣 的措施來刺激買氣。"在這個時機下,這是個適合的方 案,但恐怕只屬於短期的方法。"

為什麼呢?因為短暫的刺激消費政策並不會改變一 個人的終生消費習慣。若要真正提高人民消費的意願, 政府應該先從改善公共衛生、教育、退休福利等面向著 手,雖然這些都得等上幾年才能落實,但就像中國商務 部部長陳德銘上電視時所述,"最重要的是讓人民覺得 有基本的安全感,他們才會願意消費。"

只是比較糟糕的是,目前亞洲國家提振內需的方式 ,不知是否能夠彌補出口嚴重下滑的衝擊。中國 2月份 出口公布結果年減27.5%,1月份則是下滑 17.5%,北京 當局在去年11月宣布推出5850億美元的振興方案,其他 亞洲國家也砸下大錢,努力擴充基礎建設等內需政策。

"或許這些政策多少有點用,不過傳統的出口市場 也得先復甦,所以到最後恐怕要看的還是歐洲與美國的 臉色。"Merrill Lynch 駐曼谷的經濟學家 Supavud Saicheua 表示。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